首頁 / 關於平安 / 品牌資料庫 / 新聞通稿:中國平安中標湖北省公共衛生應急決策指揮系統項目 打造中國省級公共衛生應急管理平台

新聞通稿

中國平安中標湖北省公共衛生應急決策指揮系統項目 打造中國省級公共衛生應急管理平台

時間:2021-06-29   文章來源:中国平安   【字體:       

香港,上海,2021年6月28日-中國平安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國平安」、「平安」或「集團」,股票代碼:香港證券交易所 2318,上海證券交易所 601318)宣佈平安智慧城市成功中標「湖北省健康醫療大數據中心暨公共衛生應急管理平台建設項目-湖北省公共衛生應急決策指揮系統項目」,將幫助湖北省打造一體化的公衛應急系統。該項目的中標,標誌著平安在公共衛生領域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該系統將為湖北省建設實現智能監測、智能預警、智能預測、輔助決策、應急管理全景展示、應急指揮調度等功能,建成後將為中國的公共衛生應急體系的建設發展提供示範作用。

公共衛生應急管理有三大難題:一是監測預警難,現有的傳染病網絡直報系統的數據採集渠道過於單一,缺少基於大數據的早期預警能力;二是預測調度難,即便察覺到了新發疾病的出現,由於缺乏數據驅動的事態發展研判能力,難以進行精細化的防控決策部署;三是防控救治難,一線的醫療機構缺少高效的篩查工具,特別是基層機構的鑒別能力弱,導致聯防聯控、流行病學調查等關鍵環節的效率不高。

平安智慧城市的智慧醫療團隊利用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前沿技術,對城市公共衛生管理平台進行改造升級,讓城市管理者可以精準查詢全市的疫情狀況,對疫情的趨勢進行準確判斷,並提升應急資源的跟蹤和調配能力,進而加固城市的安全「防火牆」。平安智慧醫療團隊從三個維度對公共衛生應急管理對症下藥:

第一,梳理公共衛生相關風險因子,建立多點多渠道的監測系統。比如對接醫院、疾控中心、急救中心、核酸檢測等四大渠道;第二,提升數據分析處理的能力,打造智能化的預警預測系統。比如根據多點多渠道的實時數據,通過仿真模擬提前預判疫情等突發事件的演變態勢,可能出現的拐點在哪裡,提供應急預案等基於數據的輔助決策。第三,疏通指令下達的執行路徑,提升城市的協同聯防聯控能力。對於新發傳染病的防控機制,平安智慧醫療團隊開發了智能輔助診療、網格化管理、輔助流調等系統,能夠迅速給出防控指南、提升醫療衛生體系的執行效率。

截至目前,平安智慧醫療團隊自主研發了超過70種AI疾病預測模型、90種智能影像模型、2000種疾病診斷模型、120種疾病治療模型、50種疾病問答模型以及2種端到端管理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