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平安 / 品牌資料庫 / 新聞通稿:中國公共衞生體系已為數字創新做好準備 平安聯席首席執行官指線上/線下服務「增長機遇龐大」

新聞通稿

中國公共衞生體系已為數字創新做好準備 平安聯席首席執行官指線上/線下服務「增長機遇龐大」

時間:2021-06-25   文章來源:中國平安   【字體:       

香港,上海,2021年6月25日 - 中國平安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國平安」、「平安」或「集團」,股票代碼:香港證券交易所 2318,上海證券交易所 601318)聯席首席執行官陳心穎表示,中國平安正為其醫療健康生態圈進行進一步投資,以滿足中國日益增長的公共醫療需求。

陳心穎在雲集《財富》世界500强及全球最大企業領導人的線上《財富》全球論壇(FORTUNE Global Forum)上發表講話。

陳心穎表示:「未來五至十年會是一個龐大的增長機遇。我們看到機會正在加速,現在正是時候發展在線諮詢的第二階段。中國的在線醫療諮詢從新冠肺炎疫情前的3%至5%,增長至去年頂峰時的20%。隨著消費者逐漸習慣在線諮詢,加上新冠疫情期間監管政策發生了改變,愈來愈多城市開始接受在線醫保,該比例或可增長至34%。」 

陳心穎補充:「下一階段的增長將取决於我們如何整合線上及線下醫療領域。」 

中國平安建立了一個醫療健康生態圈,致力於應對包括中國人口老化加劇、公共醫療開支上升,以及專業醫療人員不足等挑戰。截至2020年12月31日,該生態圈服務158個城市的21,000家醫療管理機構,線上諮詢量超10億人次,並擁有超過3,700家合作醫院及151,000家合作藥店。

陳心穎表示,數字化科技令中國一線及二線城市外的居民也能獲得優質的醫療健康服務。中國領先的互聯網醫療健康服務平台 - 平安好醫生擁有約2,200人的自有醫療團隊及遍及全國的22,000名頂級專家網絡。平安智慧城市旗下智慧醫療團隊透過各類科技工具,例如人工智能AskBob輔助診療工具,以及智能影像和分析,為全國750,000名醫生提供協助,有關工具可以協助在低線城市、且較國家頂級醫院醫生缺乏經驗及訓練的醫生顯著改善其診斷和治療建議的準確性。  

醫療健康生態圈爲中國平安的主業創造了協同效應。2020年,在中國平安超過2.18億的金融客戶中,有近61%的客戶使用了醫療健康生態圈提供的服務。近四年來,每年新增金融客戶中約15%至20%是來自醫療健康生態圈的客戶。中國平安的保險客戶及其家人獲分配了專門的線上家庭醫生,他們還可獲得年度健康檢查、慢性病管理(如監測糖尿病)服務,並可就重大疾病徵詢22,000名專家的意見和治療。

平安透過12家單位有機協作,全面構建醫療健康生態圈,服務醫療產業各環節參與者(包括醫療管理機構、使用者、服務、支付端)。其中包括:平安智慧城市旗下的智慧醫療團隊服務政府及線下醫療健康服務供應商、平安好醫生專注於服務患者和在線醫療健康服務供應商、平安醫保科技服務支付方。截至2020年底,平安的數字醫療專利申請量位居全球第一位。除了自建與合作,公司還通過平安海外控股等平台投資近100家醫療領域企業。 

陳心穎在《財富》2021 年「全球傑出領袖50強」榜單中排名第六,在《財富》2020年「全球最具影響力的商界女性」榜單中排名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