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平安 / 品牌資料庫 / 新聞通稿:中國平安董事長馬明哲:數字化是人類的認知革命 解讀平安的「全面數字化戰略」

新聞通稿

中國平安董事長馬明哲:數字化是人類的認知革命 解讀平安的「全面數字化戰略」

時間:2021-06-23   文章來源:中國平安   【字體:       

香港,上海,2021年6月23日-中國平安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國平安」、「平安」或「集團」,股票代碼:香港證券交易所 2318,上海證券交易所 601318)集團董事長兼創辦人馬明哲在集團33週年致管理層的公開信中分析數字化現象對人類進程及生產力帶來的影響,並解讀平安的「全面數字化戰略」。

1988年,馬明哲先生以33歲之齡創立了中國平安,為中國第一家股份制保險企業。中國平安至今已成為全球規模最大的保險公司之一,引領中國金融服務及科技行業發展。集團利用區塊鏈、大數據、人工智能等先進科技,在金融服務、醫療健康、汽車服務及智慧城市服務等領域開拓了眾多創新應用。

馬明哲表示:「數字化將把人類認識客觀世界、把握發展規律的能力提升到新的水平。對企業而言,數字化將在戰略、組織、管理、運營、人才、服務等方面,帶來思維模式上的巨大顛覆與產業實踐上的系統變革。」

馬明哲表示,科技的進步賦予了數字化三大顛覆性特徵:

• 計算能力:有助處理傳統海量數據、非結構化數據,人類可以對複雜事物進行更全面、更深入、更觸及本質的認識。

• 認識方法:人工智能、機器學習等技術的成熟,讓機器在很多領域的認識能力超過人類。

• 數據基礎:透過大數據技術,數據的「廣度、寬度、深度」正呈幾何式的增長,人類認識有了更深更廣的數據基礎。

馬明哲指:「數字化為人類認識多因多果提供了條件和方法,讓我們能夠發現萬事萬物之間原本難以洞察的複雜關聯。」他以中國平安在醫療診斷方面為例,指傳統的糖尿病診斷致病因子只有數種,平安透過建立知識圖譜,可以找到50多種健康風險因素,300多種相關疾病及症狀、2,000多種相關藥物,就可以提前找到高危人群進行預防。

此外,透過數字化,人類在機器學習技術的輔助下,可以做出更科學合理的決策來指導實踐。例如平安的AskBob智能醫生,雖然目前僅針對部分疾病進行輔助診療,但在診斷的準度、精度、速度上均已超過三甲醫院專科醫生。

對於企業而言,數字化可幫助提前做出正確決策、提升管理、防範風險、優化服務和降低成本。

• 聰明經營:透過大數據分析,總結行業發展規律,找到相比競爭對手的差異,企業可提前識別市場機遇與挑戰。

• 提升管理:透過數字化精簡優化流程,用機器取代人工環節,或透過機器輔助人工降低流程耗時,可提升內部管理與效率。

• 防範風險:憑藉人工智能對風險數據的精準監測與分析,從行為源頭上預防風險。

• 優化服務:相對其他實體行業,金融業更適合用數字化提升服務,優化客戶體驗。例如,平安推出「有溫度的金融」,就是要顛覆低頻、有限的傳統金融服務,為2.2億平安金融客戶提供醫療健康等有溫度的服務,但服務如此龐大的客戶群,人力不可為之,我們必須依靠醫療科技的數字化能力,透過「AI醫生+真人醫生」打通線上線下的醫療服務,為客戶提供7×24小時的呵護與服務。

• 降低成本:簡單重複的勞動力密集型工作,可用人工智能替代,降低人力成本。例如,透過人工智能學習,全數字化系統能識別6萬種汽車、2,400萬種零部件的圖片,客戶使用平安好車主App拍照、上傳受損照片,即可3分鐘自助完成理賠。

馬明哲指:「21世紀,數字化浪潮來襲,將進一步在各行各業引發顛覆式革命。數字化時代的市場競爭將更加激烈。未來,全面數字化必將成為平安可持續發展的基礎,全體平安同仁務必高度重視,保持強烈的危機感,步步緊跟數字化與科技發展進程,大力開展基礎科技研發與應用創新,扎實推進各項重大戰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