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平安 / 品牌資料庫 / 新聞通稿:中國醫療健康市場規模預計由2019年人民幣6萬億元 增長至2030年人民幣16萬億元

新聞通稿

中國醫療健康市場規模預計由2019年人民幣6萬億元 增長至2030年人民幣16萬億元

時間:2021-04-30   文章來源:中國平安   【字體:       

中國醫療健康市場規模預計由2019年人民幣6萬億元 增長至2030年人民幣16萬億元
中國平安引領數字醫療變革 疫情加速服務由線下轉移至線上

香港,上海,2021年4月30日-中國平安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國平安」 或「集團」,股份代碼:香港聯合交易所 2318,上海證券交易所 601318)持續加大數字醫療的整體投資,以應對中國人口急劇老化、公共醫療成本上漲,以及醫療專業人手短缺等挑戰。
  
中國平安聯席首席執行官陳心穎在麥肯錫的音頻節目《亞洲的未來》中表示:「去年,數字醫療的支出僅佔整體中國醫療健康支出約7%。然而,新冠疫情促使線上醫療健康服務獲政府、監管機構、醫療健康專業人員、消費者及企業等廣泛接受。」

陳心穎表示:「我們估計,中國約有20%至25%的醫療健康服務可完全或部分透過線上提供,但大部分仍需依賴線下服務。因此,線下醫療健康服務的問題尚待解決,而我們相信科技可為相關的專業人員賦能。」

中國平安利用其金融及科技的優勢,與集團旗下12個相關業務單位共同構建醫療健康生態閉環,全面支持政府、醫療健康服務提供者、醫療專業人員、社會醫療保險與商業健康保險公司以及用戶等。

陳心穎稱:「對我們的保險業務而言,醫療健康服務至關重要而又獨特。因此,我們將保險和醫療健康服務捆綁在一起。作為最大的線上醫療健康服務提供者之一,我們深信醫療健康服務正邁向數字化,並致力成為此領域的領軍企業。」

陳心穎表示:「中國的醫療健康市場規模預計2019年到2030年將從人民幣6萬億元增至人民幣16萬億元。受人口老齡化、居民收入增長,以及符合國家《『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的鼓勵政策和監管環境所帶動,相關需求快速增長,然而當中亦存在多項重大挑戰:中國的14億人口中,只有380萬個醫生及440萬個護士。與西方國家相比,醫生和護士的缺口分別高達70萬人和數百萬人。此外,必須控制成本上升:中國消費者的醫療支出佔可支配收入的比例達10%,相對美國消費者的比例為7%。與此同時,政府社會醫療保險支出的增長速度快於收入增長,而僅佔付款總額約7% 的商業保險可以增加,以減輕自付費用的負擔。」

作為中國平安醫療健康戰略的首要支柱,平安好醫生目前在7×24小時線上諮詢、健康管理、處方、二次診療意見及送藥等方面已經成為中國領先的互聯網醫療健康服務平台。截至2020年12月31日,平安好醫生共有3.73億用戶,並擁有3,700多家合作醫院及151,000家合作藥店。

至於第二支柱則利用多種不同工具,如平安AskBob AI醫生、人工智能驅動的臨床決策支援系統和AI醫學成像與分析等,以支持線下工作的醫療健康專業人員。目前,平安AskBob AI醫生已經為25萬個醫療機構和75萬名醫生提供支援,以協助醫護人員實現更快、更準確的診斷,以及提供適切的治療建議。該等工具由集團子公司平安智慧城市旗下的平安智慧醫療所開發。平安智慧醫療旨在改善衞生和醫療機構的管理運作,協助醫生進行診斷和治療,支持公共衞生系統對流行病和慢性病作出應變及促進藥物研究,以促進中國醫療健康體系的發展。

對平安集團而言,醫療健康生態圈在實現集團核心金融業務增長方面發揮重要作用。近四年來,中國平安每年新增金融客戶中約15%至20%是來自醫療健康生態圈的客戶。該等客戶的客均金融合同數達3.2個,客均AUM達人民幣3.91萬元,均高於不使用醫療健康生態圈服務的金融客戶(客均金融合同數2.1個,客均AUM 人民幣1.73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