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平安 / 品牌資料庫 / 新聞通稿:衡量企業ESG績效越具挑戰性 需制定衡量標準及相關數據

新聞通稿

衡量企業ESG績效越具挑戰性 需制定衡量標準及相關數據

時間:2021-04-28   【字體:       

衡量企業ESG績效越具挑戰性 需制定衡量標準及相關數據

由倫敦帝國理工學院商學院(Imperial College Business School)和平安科技聯合主辦的「整合ESG及氣候風險的投資管理論壇」內容摘要:

• 隨著愈來愈多投資經理尋求將ESG納入其投資組合管理的決策中,衡量企業的ESG績效越来越重要。

• 論壇講者認為科技進步催生了更多精密的分析工具,然而對於那些數據與ESG相關,以及如何規範披露框架,則眾說紛紜。

• 新加坡交易所就當地上市公司的ESG披露情況進行了一項調查,顯示上市公司關注市場上不同的ESG風險準則和框架,並呼籲就環境披露準則,尤其是溫室氣體排放,提供更多指引。

• 香港交易所致力於規範ESG風險披露,並表示:「作為監管機構和交易所營運者,我們必須監督ESG市場公平有序地運作,上市公司亦必須遵守及致力履行相關業務上的規定。」

香港,上海,2021年4月28日-倫敦帝國理工學院商學院霍華德金融分析中心(Brevan Howard Centre for Financial Analysis of Imperial College Business School)和中國平安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國平安」 或「集團」,股份代碼:香港聯合交易所 2318,上海證券交易所 601318)旗下平安科技聯合主辦「整合ESG及氣候風險的投資管理」線上論壇。講者指出,基於環境、社會和治理(Environment, Social and Governance, ESG)標準的投資正迅速增長,亟需創新和合作,共同構建一套可靠的ESG風險披露系統。
  
隨著愈來愈多投資經理尋求將ESG納入其投資組合管理的決策中,衡量企業的ESG績效越来越重要。講者表示,科技的進步催生更多精密的分析工具,但對於那些數據與ESG相關,以及如何規範披露框架,則眾說紛紜。

中國平安:首要了解自己

中國平安旗下的金融科技部門金融壹賬通正為企業開發智能工具,以收集ESG數據供其發佈。金融壹賬通東南亞首席執行官陳敏如表示:「我們的首要任務是了解自己。我們的平台能監察集團內40個成員公司,合共400個指標,並通過智能工具與同業進行對標,提高參考價值。」

相關的洞察對企業而言不單具有價值,而相關規定亦對企業如何向市場披露該等數據作出要求。香港交易所綠色及可持續發展金融主管許淑嫺表示:「香港交易所致力規範ESG風險披露的標準。作為監管機構和交易所營運者,我們必須監督ESG市場公平有序地運作,上市公司亦必須遵守及履行相關業務上的規定。」

均衡目標

新加坡交易所對當地上市公司的ESG披露情況進行了一項調查,顯示上市公司對於市場上不同的ESG風險標準和框架表示關注,因此呼籲就環境準則,尤其是溫室氣體排放,提供更多指引。新加坡交易所可持續發展和可持續金融主管趙惠利表示:「企業傾向於披露自身的成就,只有少數願意披露表現欠佳的指標。然而披露企業隨時間推移所取得的進展是非常重要的資訊,因此我們鼓勵企業制定更平衡的目標。」

監管機構為企業制訂規則,實施相關政策和設定目標的責任將落在企業的管理層身上。IHS Markit戰略企業管治環球主管周尚頤表示:「ESG不僅是一個標籤,大家需要了解其內在含義。企業不應將ESG視為合規性問題,ESG是一個策略選項,應逐步融入各業務範疇中。」

中國平安的金融壹賬通已夥拍新加坡、上海和深圳的證券交易所合作建立系統,讓上市公司收集和分析可比及可付諸實行的全面ESG數據。上市公司亦可針對同業、行業、國家獲取詳盡兼具價值的報告。

披露與業績掛勾

致力於量化和披露其ESG風險的企業,可以為其帶來更大的價值。中國平安與帝國理工商學院展開研究方面的合作,應用人工智能分析上市公司有否在其報告中充分涵蓋ESG的關鍵主題。倫敦帝國理工學院商學院金融副教授Enrico Biffis表示:「這項研究同時確立了信息披露與公司財務業績之間存在統計上的顯著關係。針對氣候指標的自然語言處理分析可以客觀地標記出更環保的企業,實質上是揭露『漂綠』行為。」

對於投資者而言,缺乏全面的ESG分類標準(可持續的環保經濟活動的分類系統)是評估公司ESG資質的主要絆腳石。安盛投資管理羅森堡股票可持續投資方案總監Lise Renelleau表示:「投資者表現積極進取。我們需要一個新的生態系統來提供嶄新的ESG和氣候分類。即使投資者需要花費時間和資源,他們也需要理解這些ESG元素。我們建議從廣泛的原則開始著手,例如,投資組合如何支持《巴黎協定》的目標。」

Impax資產管理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Ian Simm強調:「ESG的三個元素-環境、社會及治理並非只為一組詞彙,而是提示公司要做得更好。ESG不是一項形式化的循例工作,而是像雷達般掃視公司的整體情況,並重點關注其實質影響。這將帶來更佳的信息、更有效評估風險和機遇,並降低資本成本。」

海量數據

有講者亦關注到如何在投資決策中運用ESG數據來评估現實的氣候影響。平安科技戰略副總監余晨曦表示:「可付諸實行的數據可以成為創造一系列投資輔助工具和產品的基礎,擴展信息的用途,以創造長遠的見解分析。」

輝盛(FactSet)ESG全球主管Vanessa Barnett表示:「智能科技可以管理氾濫的分散數據所產生的風險。數據整合可促使數據集 (datasets)協同工作,以產生可付諸實行的見解。相關規定可以界定披露的內容和格式,而數據提供商則可以幫助企業和投資者共享數據並進行比較。」

富時羅素(FTSE Russell)亞太區可持續發展投資主管Helena Fung表示:「透過精心設計的基準把資金引向管理完善的公司,有助上市公司把可持續發展實踐嵌入業務中。較新的基準可以通過設定管理質量和碳績效標準幫助企業制定轉型路徑 (transition pathway)。我們並留意到愈來愈多被動投資跟隨可持續基準。」

代表不同企業、投資者、數據提供商和監管機構的論壇講者一致認同科技和數據相互配合,是整合ESG到投資管理的重要一環。平安科技首席產品官朴素希表示:「連結眾多從事ESG投資的參與者需要採用生態系統的途徑。數據和科技是強大的工具,但參與者攜手合作互相分享見解,才是複雜生態系統發揮效用的先決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