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平安 / 品牌資料庫 / 新聞通稿:平安AskBob獲全球人工智能比賽MEDIQA 2021「多答案自動摘要」冠軍

新聞通稿

平安AskBob獲全球人工智能比賽MEDIQA 2021「多答案自動摘要」冠軍

時間:2021-04-19   文章來源:中國平安   【字體:       

平安AskBob獲全球人工智能比賽MEDIQA 2021「多答案自動摘要」冠軍 
支持醫療研究、診斷和治療决策

香港,上海,2021 年 4 月19日-中國平安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國平安」 或「集團」,股份代碼:香港聯合交易所 2318,上海證券交易所 601318)宣佈平安智能醫療AskBob醫生在國際計算語言協會(The Association for Computational Linguistics,簡稱ACL)舉辦的醫療領域人工智能問答大賽MEDIQA 2021評測中獲得「多答案自動摘要」任務第一名。該成績體現了平安在醫療行業人工智能自然語言處理(NLP)領域的研究已經領先世界,成為平安佈局醫療生態圈的核心抓手。

ACL是NLP領域最具權威的學術機構之一,致力於推動計算語言學及自然語言處理相關研究的發展和國際學術交流。本屆MEDIQA 2021測評聚焦於醫學文本領域的自動文本摘要生成,設置了三個子任務: 複雜問題的摘要(question summarization)、多答案的自動摘要(multi-answer summarization,簡稱MAS)、放射影像報告的自動摘要(radiology report summarization)。平安AskBob醫生在多答案自動摘要(MAS)評測中奪冠。

除了日常的臨床工作,醫生通常需要花每周10至15小時進行資料的查詢、整理及解讀。在搜索引擎中輸入一個醫療問題可能獲得多個答案,而這些答案可能互補或重複。「多答案自動摘要」技術突破了搜索引擎的信息冗餘問題,通過算法將冗長的醫療答案歸納成一個能涵蓋原文中心思想的段落,自動為用戶總結出摘要,大幅提高搜索效率並提升搜索體驗。目前該技術已經應用在平安AskBob醫生系統中,為醫生用戶在進行自我提升與學習時提供智能文獻分析及前沿科研洞察,同時輔助醫生提供診斷及治療决策。

平安AskBob醫生是平安智慧城市旗下的智慧醫療團隊於2019年研發推出,針對「衛健部門、醫生、影像、慢性病」四大場景提供服務。截至目前,已服務中國內地3.7萬家醫療機構,累計逾74萬醫生用戶,成為醫療領域的「最強大腦」。

中國平安聚焦「大金融資産」和「大醫療健康」兩大業務領域,深化「金融+科技」、「金融+生態」戰略,通過持續推動智能化、數據化經營轉型,將創新科技深度應用於「金融服務、醫療健康、汽車服務、智慧城市」生態圈,實現「科技賦能金融、科技賦能生態、生態賦能金融」。集團在過去十年一直佈局醫療行業,發力構建醫療健康生態圈,打造公司未來價值增長新引擎。在醫療佈局方面,平安一方面為C端客戶提供一站式醫療服務,利用旗下的保險業務和平安好醫生成為最大的在線醫療健康流量入口;另一方面通過醫療科技與B端用戶-醫療服務機構緊密合作。最終從醫療管理機構、用戶、服務方、支付方、科技五方面加速構建醫療生態閉環,助力「健康中國」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