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平安 / 品牌資料庫 / 新聞通稿:國際腫瘤學期刊JNCI發表平安AskBob醫生癌症風險預測模型

新聞通稿

國際腫瘤學期刊JNCI發表平安AskBob醫生癌症風險預測模型

時間:2021-03-09   文章來源:中國平安   【字體:       

國際腫瘤學期刊JNCI發表平安AskBob醫生癌症風險預測模型

香港,上海,2021年3月9日-中國平安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國平安」或「集團」,股份代碼:香港聯合交易所2318,上海證券交易所601318)宣佈平安AskBob醫生的AI技術已在牛津大學國際腫瘤學重要期刊《Journal of the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JNCI)上發表。研究發現,該AI系統可以根據風險級別對鼻咽癌患者進行有效分類,從而推薦更完善的治療方案。

平安醫療科技、平安智慧城市、平安好醫生與廣州中山大學附屬腫瘤醫院合作發表鼻咽癌病情惡化風險預測論文《A Prognostic Predictive System Based on Deep Learning for Locoregionally Advanced Nasopharyngeal Carcinoma》。鼻咽癌會影響鼻咽,即從鼻子後面一直向下延伸到氣管的管道中較上面的部份。鼻咽癌在華南地區、東南亞以及北非地區發病率高。

研究團隊採用了包括中山大學附屬腫瘤醫院在内的四家醫院3,000多名鼻咽癌患者的磁力共振影像(MRI)及臨床數據。有關數據用作訓練AI模型預測鼻咽癌患者5年內病情惡化的風險,並給予整體評分。醫生輸入MRI影像原片和臨床資料後,系統即可自動輸出鼻咽癌患者的預後情況。該技術的預測精度達到0.78,比受全球認可用作評估患者原發性腫瘤覆蓋和癌症擴散程度的傳統腫瘤分期系統(TNM Staging System)提升了23%。

AskBob醫生系統結合了深度神經網路和集成學習模型,顯著地提升了預後精準度,其預測所得總分可用於區分低危患者和高危患者。此外,該系統還可以進一步分析不同風險患者的治療水平,為不同風險人群推薦更精準的治療方案,幫助改善高危患者的治療效果。雖然有數據顯示高危患者同時採取同步化學放射治療(CCRT)和誘導化療(IC)會有較佳治療效果,但對於低危患者,只接受CCRT的治療效果不會比只接受IC治療差。差異化的治療可以縮短最需要放射治療的患者的等待時間,減輕低風險組患者接受IC治療的經濟負擔。

平安集團首席醫療科學家謝國彤、論文的共同通訊作者表示:「鼻咽癌是一種侵襲性上皮性惡性腫瘤,晚期鼻咽癌患者發生復發,轉移或者死亡事件機率高。如果在早期能準確預測病情惡化風險,並針對不同風險的患者制定個人化的治療方案,可以合理改善高危患者的治療效果,減輕低危患者的經濟負擔。」

AI疾病預測系統作為AskBob醫生系統的重要功能之一,已廣泛應用於平安智慧醫療以及中國領先的互聯網醫療健康服務平台-平安好醫生之多個落地場景。截至2020年12月,AskBob醫生累計服務2萬家醫療管理機構和65萬名醫生,支援診前、診中、診後全流程的疾病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