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平安 / 品牌資料庫 / 新聞通稿:2018-2020年全球數字醫療專利TOP 100發佈中國平安位列全球第一

新聞通稿

2018-2020年全球數字醫療專利TOP 100發佈中國平安位列全球第一

時間:2021-01-05   文章來源:中國平安   【字體:       

香港,上海,2020年12月31日-中國平安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國平安」或「集團」,股份代碼:香港聯合交易所2318,上海證券交易所601318)宣佈根據國促會數字科技發展工作委員會(「國促會數科委」)與零壹財經聯合發佈的《2018-2020年全球數字醫療專利TOP 100》榜單,2018-2020年間,全球數字醫療專利申請數量最多的3個國家分別是中國(2.31萬件)、美國(0.91萬件)和日本(0.27萬件)。當中,排名前三的企業分別是中國平安(1,074件)、飛利浦(1,021件)、強生公司(535件),中國平安以1,074件專利位居全球第一。此前,國促會數科委與零壹財經聯合發佈的《2018-2020年全球AI專利排行榜TOP 100》中,中國平安憑藉9,255件專利位列全國第一及全球第三。

國促會數科委表示,相較美國,中國在數字醫療建設方面起步較晚。如今,能夠取得如此成果,離不開醫療機構和醫療科技公司的努力,同時以中國平安為代表的行業巨頭跨界入局,為數字醫療的發展提供了新的創造力和影響力。

自2018年國務院發佈《促進「互聯網+醫療健康」發展的意見》以來,中國數字醫療發展取得顯著成果。2018-2020年間,全球累計申請數字醫療專利4.45萬件,超過80個國家、1.40萬個申請人(包含公司、高校、醫院、政府機構、研究機構和個人)參與了專利申請,其中逾過50%的專利申請和專利申請人均來自中國。2018-2020年,中國有近8,000個申請人參與了專利申請,申請專利數量合計2.31萬件,遠超美日韓等發達國家,領先世界各國。

榜單顯示,根據中國在數字醫療領域的建設成果和各企業發展現狀,中國數字醫療表現出兩種發展趨勢,趨勢一:中國平安、百度、華為、騰訊為代表的行業巨頭跨界入局數字醫療,爭搶人民幣16萬億元的市場;趨勢二:從專利申請和醫療器械上市情況來看,智慧輔助診療在短期內有望成為新的發展趨勢。

榜單指出,在數字醫療建設上,除了醫療機構和醫療科技公司,各行業巨頭早已入局。在金融領域,代表企業有中國平安,互聯網行業有騰訊,AI領域有依圖科技。中國平安在2018-2020年間合計申請了1,074件數字醫療專利,主要圍繞智能輔助診療、患者病歷管理、醫學圖像處理、醫藥管理、醫院智能管理等場景。

自1996年至今,中國平安在醫療健康領域已耕耘20多年,積累了豐富經驗和雄厚的科技實力,致力於積極協助健康中國建設,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抓住市場發展機遇,創造更大的價值。目前,中國平安已擁有中國最大的互聯網醫療流量入口—平安好醫生,可為3.46億用戶提供逾3,000種常見疾病的診療,日均諮詢量達83萬。平安醫療科技研究院打造了全球最大的醫療數據庫之一,在6項醫療影像國際競賽中獲得第一,疾病覆蓋數逾3萬種,就診數據逾10億條,醫療科技調用逾3億次;平安智慧醫療為監管機構和醫療生態提供端到端解決方案,賦能醫保、商保及醫療服務方,促進中國醫療體系高速運行。

近年來,中國平安本著「服務國家、服務社會、服務大眾」的理念,積極投入科技研發,深化2

「金融+生態」戰略,在金融科技、醫療科技、人工智能、區塊鏈等許多領域達到世界領先水平。中國平安擁有近11萬名科技從業人員、逾3,000名科學家的一流科技人才隊伍,建立起8大研究院和57個實驗室。中國平安高度重視核心技術研發和自主知識產權掌控。截至2020年9月30日,公司科技專利申請數較年初增加6,654項,累計達28,037項,位居國際金融機構前列,其中發明專利申請數占比近96%、PCT及境外專利申請數達6,908項。其中,金融科技專利申請數連續兩年位居全球第一位。多項科技創新成果在人工智能、區塊鏈等領域榮獲大獎。

進入榜單前十位的企業分別是中國平安(1,074件)、飛利浦(1,021件)、強生公司(535件)、西門子(503件)、IBM(395件)、聯影(367件)、佳能(346件)、騰訊(251件)、三星(233件)和通用電氣(221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