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平安 / 品牌資料庫 / 新聞通稿:平安產險榮獲《亞洲保險新聞》「年度數字保險公司」稱號

新聞通稿

平安產險榮獲《亞洲保險新聞》「年度數字保險公司」稱號

時間:2020-11-11   文章來源:平安產險   【字體:       

平安產險榮獲《亞洲保險新聞》「年度數字保險公司」稱號

香港,上海,2020年11月11日-中國平安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國平安」或「集團」,股份代碼:香港聯合交易所2318,上海證券交易所601318)宣佈平安產險在《亞洲保險新聞》(Insurance Asia News)公佈的「2020卓越獎(Awards for Excellence 2020)」中獲得「年度數字保險公司(Digital Insurer of the Year)」稱號。

評審專家表示:「平安產險推動了一系列重大創新,其線上理賠、人工智能(AI)、圖像識別、衛星遙感和移動APP等方面所展現的數字科技實力令人印象深刻,這些創新服務在促進理賠更加高效、便捷中發揮重要作用,使平安的產險服務超越傳統意義上的『保險』。此外,在疫情期間,平安產險近47,000名員工在家遠程辦公和線上服務,證明其内部技術非常成熟。」

重塑願景 引領產險數字化潮流

隨著以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數字科技為主導的新一輪資訊技術蓬勃發展,保險行業加速數字化轉型勢在必行。平安產險確立了「打造國際領先的科技型產險公司」新願景,並持續加大科研投入,致力於打造「科技產險、數據產險、生態產險」。在新願景的指引下,平安產險大力引入海內外科技人才,重塑敏捷型組織和科技型企業文化,逐步構建包括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移動應用等在內的數據化能力,並加大各項業務數據化建設,推動戰略實施落地, 持續提升自身核心競爭力。

科技驅動,開啟全面數據化轉型

2020年,平安產險啟動全面數據化轉型,在信息化和線上化的基礎上沉澱數據後,通過打通公司前中後台系統,搭建起智能服務與管理平台,實現智能行銷-智能定價-智能作業-智能風控-智能理賠-智能經營,對外提升客戶體驗,對內提升運作效率,成為一家真正由數據驅動的保險公司。

具體而言,在智能作業方面,平安產險基於AI圖片自動分類、OCR(Optical Character Recognition)識別等科技應用,僅7秒便可生成個性化車險投保方案,為客戶精準推薦產品組合;借助AI應用實現車險詢報價、出單、批改等環節的自動化和智能化,更方便快捷地為客戶提供保單服務。目前,平安產險個人車險業務90%以上實現自動報價,多業務1次報價成功;同時,個人車險支持免人工錄入,報價到出單全程最快20秒。 

在智能理賠方面,疫情發生後,平安產險創新推出「一鍵理賠」功能,用戶在行車過程中遇到剮蹭追尾等交通事故後,只需打開平安好車主APP,點擊「線上報案」,上傳拍攝的車輛損壞照片,後台AI智能定損機器人自動評估維修方案及金額,通過人臉識別確認賠付,理賠款即時到賬。目前,該功能使用率達87.93%,線上理賠服務持續領先。

平安產險自主開發的智能單證識別技術、智能圖片定損等多項核心技術,為數據化體系構建打下堅實的基礎。其中,OCR(智能單證識別)在2019年國際票據掃描件文字識別和信息提取(SROIE)大賽中,擊敗了國內外100多家參賽單位和隊伍,榮獲世界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