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平安 / 品牌資料庫 / 新聞通稿:人機大賽:平安AskBob AI醫生心血管病綜合管理能力達醫生水平

新聞通稿

人機大賽:平安AskBob AI醫生心血管病綜合管理能力達醫生水平

時間:2020-10-29   文章來源:中国平安   【字體:       

人機大賽:平安AskBob AI醫生心血管病綜合管理能力達醫生水平


香港,上海,2020年10月29日-中國平安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國平安」或「集團」,股份代碼:香港聯合交易所2318,上海證券交易所601318)宣佈,在近日舉辦的2020長城心臟病學會議暨亞洲心臟學會大會(GW-ICC & AHS 2020)上,國家心血管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平安智慧城市、平安好醫生聯合舉辦了「AI賦能醫療能力提升專題會暨心血管病綜合管理人機大賽」。平安AskBob醫生的心血管病綜合管理能力獲得97.7 分,參賽醫生團隊獲得93.9分,證實了人工智能醫生在心血管疾病的綜合管理能力可達到醫生水平。

在本次大賽中,北京安貞醫院、北京友誼醫院、北京大學國際醫院各派出2名心內科住院醫生,與AskBob同步答題比賽。AskBob醫生由一名平安工作人員操作,依次點選「閱讀病歷」、「補充疾病史和檢驗檢查」、「治療決策」按鈕,作答過程全程由AI完成。

主辦方提供了9個比賽病例,9個比賽病例覆蓋房顫、冠心病、高血壓、高脂血症等心血管疾病的綜合管理。在人機大賽中,比賽系統把病歷信息給到場上選手,選手根據病史的完整性決定是否要進一步補充患者的病史以及檢查檢驗結果。當選手認為所有患者的信息已經完備的時候,給出最終的治療方案,包含了用藥方案以及生活方式、隨訪等建議。AskBob醫生回答所有9個病例,而場上的6名醫生被分為3個組,每組2名醫生將同時回答3個病例。由醫生選手和AskBob醫生分別完成的病例答案由現場三位評委專家進行盲審評分。

評審組通過考慮參賽選手對於用藥的合理性和其他建議的完備性,以及對必要疾病史和檢查檢驗的補充情況,對答案進行盲審,並給出綜合評分。經現場評委專家綜合評定,以9個病例的答題平均分計算,AskBob醫生獲得97.7 分,醫生團隊獲得93.9分。此外,根據比賽現場情況,醫生完成1道病例需要10至15分鐘,而AskBob醫生只需要在工作人員按下三個按鈕即完成作答,實際花費時間約1至5秒。

平安集團首席醫療科學家謝國彤表示:「隨著大數據時代的到來,醫療知識和數據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爆發,平安希望通過AskBob醫生利用人工智能技術幫助醫生應對挑戰。在醫生診療時,AskBob醫生能把與患者相關的個性化檢查、檢驗、用藥信息及時推送給醫生;在醫生科研時候,它能把與醫生領域相關的、最新的科研文獻、科研熱點推送給醫生;在醫生學習的時候,它能把醫生關注領域的最新會議、期刊、直播各種信息匯聚整理好並推送給醫生;當醫生做患者管理時候,它能幫醫生做患者的隨訪、患教等方面的支持。結合平安集團的醫療大數據和醫療科技的優勢,AskBob醫生將成為醫生們想用和愛用的工具。」

北京安貞醫院心臟內科中心主任馬長生教授表示:「非常高興在現場見證了在心血管疾病綜合管理領域人工智能已經可以達到住院醫生的水平。本次比賽毫無懸念的揭示未來一定會進入AI時代,人工智能幫助大家生活更美好。」

目前,平安好醫生已經將AskBob醫生應用在醫生端平台上,超過1,800位自有醫生團隊和近6,000位簽約醫生可以通過AskBob醫生高效檢索翻譯醫學知識信息,提升醫生日常診療效率。同時,幫助醫生提升學術研發效率,為更多醫生創造前沿科研學術機會,提高醫學專家們的學術權威,進而提升醫生影響力。

北京安貞醫院心臟內科中心主任、國家心血管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主任馬長生教授擔任大賽專家評審組組長,北京安貞醫院心臟內科中心杜昕教授擔任大賽總設計師,北京大學國際醫院心內科劉小慧教授、北京友誼醫院心血管中心趙樹梅教授以及北京安貞醫院心臟內科中心呂強教授,擔任本次比賽的現場評委。平安集團首席醫療科學家謝國彤等專家現場觀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