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平安 / 品牌資料庫 / 新聞通稿:中國平安首次全面披露醫療生態圈戰略

新聞通稿

中國平安首次全面披露醫療生態圈戰略

時間:2020-09-23   文章來源:中國平安   【字體:       

中國平安首次全面披露醫療生態圈戰略

憑藉全球領先醫療科技,打造未來增長新引擎

 

香港,上海,2020年9月22日-中國平安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國平安」或「集團」,股份代碼:香港聯合交易所2318,上海證券交易所601318)在深圳舉行投資者開放日活動,首次全面披露醫療生態圈戰略及全球領先的醫療科技成果。平安集團聯席首席執行官陳心穎、平安好醫生臨時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方蔚豪、平安智慧城市聯席總經理兼平安智慧醫療首席執行官高孟軒、平安集團首席醫療科學家謝國彤出席本次開放日活動,並分別作主題報告。

陳心穎在開放日上介紹,平安之所以打造醫療生態圈主要出於三方面的考慮。首先,醫療健康市場龐大。該市場規模預計2019年到2030年將從6萬億增至16萬億人民幣(下同),各方需求顯著,並且處在有利的政策監管環境下。其次,平安醫療生態圈具有巨大的戰略協同效應。通過生態圈,可為各個環節和對象提供全方位醫療服務,撬動生態資源,建立起科技壁壘,並對金融保險主業帶來強大賦能效應,提供有溫度、多場景、服務差異化的壽險產品。此外,平安已是中國領先的醫療健康企業,形成了差異化優勢。公司擁有強大流量入口,全面的線上線下服務網絡,及全球領先的醫療科技。

未來,平安將從政府、用戶、服務方、支付方、科技等5個方面發力構建醫療生態閉環,抓住醫療健康市場巨大發展機遇,打造公司未來價值增長新引擎。具體而言,平安醫療生態圈將聚焦三大方向:一是橫向打通,從用戶端出發抓住用戶流量,從支付端長臂管理機構,並賦能服務方,實現價值最大化;二是縱向打通,通過服務政府,撬動醫院、醫生、醫藥核心資源,並借助科技抓手,賦能生態圈成員,建立競爭壁壘;三是與平安金融主業在獲客、提升客戶黏性、提高客均價值等方面產生協同價值。

平安每年將營業收入的1%用於創新科技的研發,其中很大一部分會投入到醫療生態圈。目前,平安擁有最大的互聯網醫療流量入口,及領先的線下醫療服務提供方網絡,且積累了領先的醫療科技。平安醫療科技研究院打造了全球最大的的醫療數據庫之一,醫療科技專利申請數位列全球第二,在6項醫療影像國際競賽中獲得第一,疾病覆蓋數超3萬種,就診數據超10億條,醫療科技調用超3億次。

作為平安醫療生態圈的重要成員,平安好醫生已成為中國領先的互聯網醫療服務平台。自2020年中開始,平安好醫生聚焦渠道、服務、能力三大方向全面戰略升級,專注線上醫療,並不斷打通線下服務。在開放日上,平安好醫生推出全新服務品牌「平安醫家」,其以構建專業醫患溝通橋樑為使命,致力於打造中國規模最大、模式最領先、競爭壁壘最堅實的互聯網醫療服務平台,後續將發力完善現有醫生體系,推出創新產品等。平安好醫生服務於3.46億用户,駐司醫護團隊超1800人,聚集全國近萬名專家,已建立起最大的線下服務網路,包含11萬家合作藥店、4.9萬家合作診所、2000多家體檢中心。2020年上半年,平安好醫生營業收入同比增長21%至27.5億元,其中在線醫療收入大幅增長107%至6.95億元。

平安智慧醫療聚焦醫療系統的四大核心領域,以促進中國醫療體系高速運行,即「管機構」,賦能衛健委管理;「管醫生」,幫助醫院全面提升運營,智慧輔助醫生診療;「管疾病」,賦能公共衛生系統以應對流行病突發事件,賦能慢病管理以提升全民健康品質;「管藥品」,助力藥物研究管理。報告顯示,通過平安智慧醫療產品服務,影像診斷耗時從15分鐘降至15秒內。目前,平安智慧醫療已在全國約90個城市落地應用,並在海外市場得到拓展,覆蓋約2萬家醫療機構,服務45萬名醫生,且仍在不斷鞏固和拓展當中。

日益壯大的醫療生態圈對平安金融主業賦能成效顯著。本次開放日首次披露,平安每年15%到20%新增金融客戶來自於醫療生態圈,使用醫療生態圈服務的金融客戶客均合同數為3.1個(不使用的為2.0個),使用醫療生態圈服務的金融客戶AUM 約1萬元(不使用的為5600元)。未來,醫療生態圈與金融主業的協同效應將進一步體現在產品、流量、服務、科技、成本等諸多方面。

陳心穎表示:「醫療生態圈是平安集團的長期戰略核心之一,經過在醫療健康領域20多年的耕耘,平安已是中國領先的醫療健康企業。我們希望通過構建醫療生態服務閉環,建立強大的技術壁壘,致力於積極助力健康中國建設,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抓住市場發展機遇,創造更大的價值。」

全面佈局:憑藉豐富經驗和雄厚科技實力,佈局覆蓋全生態

當前,我國人口老齡化進程加快,醫療生態中各方痛點仍舊凸顯。伴隨「健康中國2030」上升為國家戰略,中國平安加快在醫療健康領域的投入佈局,最新升級醫療生態圈戰略。

平安新醫療生態圈戰略將牢牢抓住政府(Government)、用户(Patient)、服務方(Provider)、支付方(Payer)、科技(Technology)這5大抓手。其中,平安智慧醫療服務政府端,平安好醫生佔據用户及線上醫療服務端、平安智慧醫療佔據線下醫療服務端,平安人壽、平安養老險、平安醫保科技、平安健康險服務支付端,平安醫療科技研究院等提供技術研究支撐。平安醫療生態圈包括多家線上+線下的醫療健康相關公司,業務之間形成有效互補。

自1996年至今,平安在醫療健康領域已耕耘20多年,大醫療健康也一直是平安聚焦的核心產業之一,公司在發展過程中積累了豐富經驗,尤其是雄厚的科技實力。其中,平安的醫療科技專利數全球第二,擁有全球最大的醫療數據庫之一,此外運用世界頂尖的人工智能科技不斷提升醫療質量和效率。

平安集團聯席首席執行官陳心穎表示:「過去,平安醫療板塊是在集團頂層設計之下『分兵』突破,各家子公司各司其職。現在,在集團統一部署後,醫療生態圈戰略升級,走向『合進與閉環』,未來各成員的角色明確、齊頭並進、相互協同,共同推進生態圈建設。」

橫向打通:構建專業醫患溝通橋樑,平安好醫生發佈全新服務品牌「平安醫家」

自2020年中開始,平安好醫生將聚焦渠道、服務、能力三大方向全面戰略升級,通過個人用户、保險服務、企業服務、互聯網醫院等四大渠道聚集患者,並提供「醫療+健康」以及「私家醫生+家庭醫生」醫療健康服務,不斷強化擴大自建+外部醫生網絡,專注線上醫療,並不斷打通線下服務。

平安好醫生已成為平安醫療生態圈戰略中用户(Patient)和服務方(Provider)的重要成員。平安好醫生可為3.46億用戶提供超3000種常見疾病的診療,日均諮詢量達83萬。同時,平安好醫生擁有中國最大自建醫生服務群體,還建立起龐大的線下服務網絡。除服務個人用戶外,在B端,平安好醫生為企業用戶打造專業、便捷、安心的企業醫務室,已覆蓋500家以上的企業;在H端,平安好醫生已上線14家互聯網醫院,3家已打通醫保。

為配合戰略升級,在開放日活動上,平安好醫生推出「平安醫家」這一全新的服務品牌。平安好醫生臨時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方蔚豪表示,「平安醫家」有醫生之家、私家醫生、家庭醫生之意,她是公司鞏固行業領軍地位,引領行業產品升級和趨勢,加速業務縱深發展的必然選擇。

方蔚豪介紹,「平安醫家」未來將在原有創新產品「私家醫生」基礎上升級,主要涉及四個方面:私家醫生會針對個人和家庭,推出多層會員體系的健康管家服務;全面升級醫生工作台,賦能醫生學術、收入、品牌、能力、效率五大需求,結合AI醫生助手、駐司醫生、外部簽約專家、大咖醫生的四層醫生體系,打造全球最大的醫生生態,用科技更好地助力醫生工作;升級醫生隊伍,不斷引入外部名醫入駐。配合新增的音頻、視頻問診功能,整合線上線下資源,幫助醫生精準匹配病患,提升醫生管理效率;「平安醫家」還將同步升級保障保險,提高在線醫療的保障水平,解決醫患兩端的後顧之憂。

方蔚豪表示:「『平安醫家』體現了公司堅持以構建專業醫患溝通橋樑為使命,以信任、專業、便捷為目標,打造中國規模最大、模式最領先、競爭壁壘最堅實的互聯網醫療平台。」

縱向打通:智慧醫療賦能政府,促進中國醫療體系高速運行

平安智慧醫療旨在為監管機構和醫療生態提供端到端解決方案,依託「四輪」驅動賦能政府端(Government),縱向打通服務,促進中國醫療體系高速運行。

平安智慧城市聯席總經理兼平安智慧醫療首席執行官高孟軒介紹,「四輪」即管機構、管醫生、管疾病、管藥品。具體而言,賦能政府,作為服務線下醫療相關方的入口;依託智慧醫院核心系統,助力醫院全面提升運營;賦能醫生,打造醫療領域的「Bloomberg」智庫AskBob,在臨床、科研等領域全方位的輔助醫生;賦能公共衛生系統,以應對流行病突發事件;打造慢病管理平台,助力慢病早發現、早治療、早康復;提供藥物研發、質管、集採一攬子方案。

高孟軒指出,平安智慧醫療業務佈局發展迅猛,已橫跨中國及東南亞等90多個地市,覆蓋約2萬多家醫療機構,服務超45萬醫護人員,服務調用近3億次,此外還與新加坡Singhealth、美國醫療雲計算公司Arterys、羅馬尼亞Matei Bals Hospital、印尼等的醫療機構開展科研合作,不斷助力海外醫療機構提升醫療服務質量和效率。

技術壁壘:憑藉全球領先醫療數據和知識,賦能醫療生態圈

平安首次集中展示了全球領先的醫療科技,核心優勢是領先的數據和知識。平安集團首席醫療科學家謝國彤介紹,依託集團龐大的五大醫療數據庫(疾病庫、醫療產品庫、處方治療庫、醫療資源庫、個人健康庫),建立起全球領先的醫療數據中心,其中疾病庫包含約10萬個疾病概念、42萬疾病術語等;醫療產品庫包含18萬份藥品說明書、8.4萬中藥方例等;處方治療庫包含15萬條處方信息、3千萬醫學文獻等;醫療資源庫包含50萬中國醫生資訊、220萬科研人員等;個人健康庫包含10億診療信息等。

公司還憑藉領先的算法訓練平台體現差異化優勢。賽飛平台支持大規模並行試驗,可通過智慧調度和分配計算資源,從而助力工作量降低30%到50%,預測速度提升了3-6倍,計算加速100倍,內存消耗減少了23%。這些優勢的核心價值體現在100%支持醫療算法模型的開發,可有效助力研發效率提升5-8倍。

謝國彤還介紹,平安領先的數據和知識已經是規模最龐大、科技最領先、維度最完整、應用最豐富的醫療知識庫。這些知識庫信息通過平安「醫療大腦」以支持人工智能決策,應用廣泛。目前,平安已擁有全球最大的智能診斷輔助平台、全球最大慢病管理平台、全球最大的醫療數據庫、全球第二醫療科技專利申請數,具備全球領先的科技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