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平安 / 品牌資料庫 / 新聞通稿:科技賦能平安醫療健康服務應對疫情

新聞通稿

科技賦能平安醫療健康服務應對疫情

時間:2020-08-14   文章來源:中國平安   【字體:       

科技賦能平安醫療健康服務應對疫情

香港,上海,2020年8月13日-中國平安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國平安」或「集團」,股票代碼:香港證券交易所2318,上海證券交易所601318)宣佈,集團聯席首席執行官陳心穎在2020年麻省理工平台策略高峰會(2020 MIT Platform Strategy Summit)上闡述了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科技如何推進醫療健康服務。她亦重點提到集團最近在醫療健康科技方面的突破。

陳心穎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令我們印象深刻的是科技在改善醫療健康服務的可及性、效率、有效性和可負擔性方面所具有的龐大潛力。」

醫療健康是中國平安「金融+生態」戰略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金融+生態」戰略旨在利用科技賦能其五大生態圈「金融服務、醫療健康、汽車服務、房產服務和智慧城市服務」。這些生態圈有助集團接觸到其核心金融業務範圍以外的互聯網用戶。截至2019年末,中國平安擁有超過2億個人客戶和近5.16億互聯網用戶。

陳心穎指出:「生態圈需要融合線上和線下服務,而這正是我們的強項。」在醫療健康生態圈中,平安構建了一個全方位模式通過集團的子公司和聯營公司,包括平安好醫生、平安醫保科技和平安智慧城市旗下的平安智慧醫療為線上和線下的用戶、服務商和支付方提供服務。 

在用戶端,憑藉自有醫療團隊及自主研發的人工智能(AI)輔助診療系統,平安好醫生可提供端對端服務,包括 7x24小時在線諮詢、處方、轉診、掛號、第二診療意見和送藥。於2019年,平安好醫生成為中國最大的互聯網醫療健康服務平台,其註冊用戶數超過 3.15億、日均諮詢量達 72.9萬人次,並擁有龐大的專業醫療網絡,當中包括超過 3,000家合作醫院及逾 9.4萬家合作藥店。1月22日至2月6日,中國内地新冠肺炎疫情達到高峰,該平台的新註冊用戶數較1月1日至1月21日增加10倍。同期日均線上諮詢數量亦增加了9倍。

在醫療服務商端,平安智慧醫療打造了一個覆蓋診前、診中、診後全流程的智能一體化平台。於2020年初,中國平安推出了新冠肺炎智能閱片系統,輔助醫生進行高效及精準的診斷,以協助管控疫情。該系統只需15秒左右便能產出智能分析結果,準確率高達90%以上。AI輔助診療工具AskBob醫生自2019年6月推出以來,已為43萬名醫生提供智能輔助診療、智能隨訪患教等服務,累計調用量達3,300萬次。截至2020年7月,平安智慧醫療網絡覆蓋中國90個城市的17,000多家醫療機構。

在支付端,如醫保提供商,平安醫保科技善用先進的算法和科技,建立反欺詐及醫療健康資源優化模型,以減少過度治療、欺詐及濫用等行為。另外,平安醫保科技亦向中小型保險公司提供智能風險管理服務。截至2019年12月末,平安醫保科技已覆蓋200餘個城市,服務參保人數超8億。 

陳心穎在演講中提到中國平安與其他知名科技巨頭之間的分別:「大部分科技公司均以消費者互聯網業務作為起步點,並逐步在自有客戶中建立起生態圈。我們則以金融服務公司作為出發點,利用科技賦能五大生態圈,我們的角色是『賦能者(enabler)』,因此我們的生態圈亦更開放。」

她強調:「我們的理念與任何其他企業截然不同。我們不僅建立屬於自己的生態圈,成為最大的線上醫療健康服務提供商,同時致力於運用我們的經驗、知識及科技,賦能其他醫療健康機構,幫助他們做得更好。」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平安醫療科技研究院助力超過30個中國城市分析和預測疫情趨勢,以協助當地的防控措施。該研究院提前1日預測的準確率高達99%,提前7天預測的準確率亦達98%。

展望2021年,陳心穎指出:「我們仍然保持審慎樂觀的態度,並相信我們會回復到比以往更好的狀態。相對亞洲其他地區,中國率先走出疫情陰霾,企業運作大致回復正常。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客戶、企業以至監管機構採用線上醫療健康服務的必要性,從而促使我們為客戶提供更佳的數字醫療健康服務。」

圖片一:平安集團聯席首席執行官陳心穎

 

圖片二:新型數字醫療健康艙是中國數字醫療健康生態圈的特色。用戶可以從中接受醫療服務和獲得支援,亦可即場接受基本的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