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平安 / 品牌資料庫 / 新聞通稿:平安歐拉債券違約預警平台獲得世界人工智能創新大賽金融類一等獎

新聞通稿

平安歐拉債券違約預警平台獲得世界人工智能創新大賽金融類一等獎

時間:2020-07-16   文章來源:中國平安   【字體:       

香港,上海,2020年7月16日-中國平安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國平安」、或「集團」,股票代碼:香港證券交易所2318,上海證券交易所601318)宣布,在近期舉辦的世界人工智能大會 (WAIC)上,平安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平安科技」)自主研發的歐拉債券違約預警平台榮獲世界人工智能創新大賽(AIWIN)産業場景應用賽金融方向一等獎。

歐拉債券違約預警平台旨在利用人工智能輔助債券投資者在投前、投中和投後的全流程風險管理,助力債券市場的穩健投資。平台首創O-RISQ五大模型,準確率高達93%:

  •  業務專題模型(Operation Oriented Model)向用戶提供了定制化和專題化的分析模塊,用戶可以對特定專題進行深度研究也可自主擴展多類別的專題。
  •  風險傳導模型(Risk Diffusion Model) 用於識別債券周邊的關聯風險,它以點帶面,通過以債券爲中心,構建關聯債券的發債主體、承銷商、擔保方的關係傳導網絡,通過企業關係圖譜和複雜網絡模型來識別債券周邊的風險傳導路徑以及計算周邊傳入風險概率。
  •  智能專家模型(Intelligent Expert Model)基於海量的研究報告和專家的深度分析方法來提煉專家經驗,生成專家知識庫,通過模擬專家分析方法爲用戶推送債券的風險報告。
  •  相似評估模型(Similarity Evaluation Model) 基於歷史違約案例庫,提供標的債券的風險匹配相似度,構建全量違約案例庫和多維度風險事件標簽,動態匹配標的債券與刻畫違約債券畫像,進行與相似違約風險的事件提示。
  •  機器學習模型(Quantitative Risk Model)提供了多維度的風險掃描結果,將債券按照因子、事件、維度形成一個自下而上的分層評分,以便於幫助用戶快速定位債券違約的根本原因。

歐拉債券違約預警平台具有4大特色:

  •  廣覆蓋:覆蓋全量的信用債券,近2.2億+社會實體,10億+人物、實體、行業、事件關係節點;
  •  秒更新:小於3秒的風險線索快速提取,達到每小時1次的數據更新頻率;
  •  智監控:7*24小時的深度覆蓋投資全流程風控監測,精準推送風險線索;
  •  全關聯:構建基於債券標的全範圍關聯路徑,解决宏-中-微分析斷層的問題,全方位地挖掘債券違約風險;

歐拉債券違約預警平台自2019年推出至今,已幫助用戶提前預警債券規模累計超過214億美元(1,500億元人民幣)。 模型預警較傳統預警時間平均提前4個月以上,讓債券風控的各個環節變得更加高效、智能。

平安集團首席科學家肖京博士表示:「受惠於人工智能核心科技,平安在「金融+科技」的戰略指引下,不斷夯實自身基礎,同時助力行業發展。在關注科技帶給我們效率提升、産能增加的同時,我們也深度關注風險管控,以科技的力量爲投資者保駕護航。」

世界人工智能大會(WAIC)由國家發展改革委、科技部、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世界人工智能創新大賽IWIN是世界人工智能大會(WAIC)的官方賽事,在2018-2020的三個賽季中,先後在醫療、無人駕駛、機器人、金融、工業等方向開展賽事,每年平均吸引全球千餘團隊報名,包括阿里巴巴、騰訊、微軟、上海交通大學、上海復旦大學等在內的各類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