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平安 / 品牌資料庫 / 新聞通稿:構建中國特色ESG智慧評價體系 平安積極推動責任投資發展

新聞通稿

構建中國特色ESG智慧評價體系 平安積極推動責任投資發展

時間:2020-06-22   文章來源:中国平安   【字體:       

6月22日,在2020財新夏季峰會分論壇—“註冊制改革與上市公司ESG資訊披露和評價”上,中國平安董事會秘書兼品牌總監盛瑞生發表主題演講,對中國平安責任投資體系進行了詳細介紹。平安秉承“負責任的資產所有者”+“科技產品提供者”的雙重身份,構建了“道、控、器、事”四位一體的ESG投資管理體系,並打造了系統化、智慧化、實用化的中國特色CN-ESG智慧評價體系,有利於説明中國企業提升ESG資訊披露水準,也可為投資者決策起到參考作用,推動行業長期穩健投資與可持續發展。

盛瑞生表示,ESG在國內方興未艾。平安作為中國ESG先行者,經過充分的實踐積累與科技加持,在ESG領域具備了方法論體系、金融投資業務實踐、產品工具等方面的先發優勢。展望未來,平安將繼續做好自己的ESG戰略及投資實踐,同時秉承開放的態度,積極服務於社會,為行業賦能加力。

適配中國語境 打造CN-ESG智慧評價體系

在本次論壇上,不少專家人士指出,儘管ESG資訊披露率一直在提升,但中國公司的ESG資訊披露範圍和品質仍落後於其他主要資本市場。究其原因,中國企業在ESG資料披露層面起步較晚,管理體系有待完善。另外,ESG資訊披露和評價標準也不統一,對同一公司的ESG評級差異較大,難以為企業提供可行性洞察,不利於幫助企業提升ESG表現或進行投資決策。

盛瑞生表示,要解決上述問題,既需要監管方、行業協會出臺相關準則或指引,也需要企業、投資者等多方參與,運用技術手段破局。中國平安積極推進ESG發展,構建了系統化、智慧化、實用化的中國特色CN-ESG智慧評價體系。

據瞭解,平安CN-ESG體系包含通用指標,行業矩陣、輿情調整三大模組,囊括環境E(Environmental)、社會S(Social )、治理G(Governance)以及行業特色業務B(Business)四個維度。CN-ESG體系梳理了港交所、上交所等國內ESG相關合規披露要求,並融入海外MSCI、DJSI評價體系的核心議題,同時相容了目前國內現有體系,在ESG披露的資訊、標準、指標方面兼具本土和國際視野,可滿足多方需求。一方面,平安CN-ESG體系能夠幫助企業深入瞭解和改善自身的ESG表現,提升ESG資訊披露水準;另一方面,該體系有助於排除ESG風險,挖掘公司新價值,對投資決策提供資訊補充,識別出更具投資價值的行業和公司。

聚焦長期發展 構建“道、控、器、事”ESG投資管理體系

盛瑞生表示,在此次新冠疫情下,全球資本市場多次受到衝擊,但ESG主題投資呈現出良好的抗壓能力,更受投資者青睞。中國平安在滬深300中選取了科技、醫療、環保等ESG友好行業,與不友好行業進行了對比。分析發現,疫情期間ESG友好行業的收益率大幅領先基準54個百分點,而不友好行業則大幅落後基準53個百分點,反映出ESG對國內主流市場的影響日益顯著。

作為中國第一家簽署聯合國“負責任投資原則”的資產所有者,中國平安注重長期的可持續發展。截至2019年末,中國平安的保險資金投資規模達3.22萬億元。通過專業的金融產品與服務,推動行業與社會向資源友好型和社會友好型發展,更好地賦能社會,這是中國平安履行ESG責任的根本使命。

為此,中國平安建立了“道、控、器 、事”四位一體的ESG驅動責任投資體系。“道”即依據制定的責任投資原則,貫徹責任投資價值觀;“控”代表將環境和社會風險融合集團風險管理體系;“器”為開發ESG投資管理工具,提供智慧化工具和資料支援;“事”則意味著將 ESG理論與投資組合全面融合,在業務層面全方位展開應用實踐。

在四位一體責任投資體系的推動下,2019年,中國平安綠色產品投資達人民幣512.45億元,社會普惠類投資達人民幣9032.04億元。中國平安在責任投資方面的優異的表現,得到了投資者和國際評級機構的廣泛認可。本月初,中國平安連續兩年獲得國際專業財經雜誌《財資(The Asset)》頒發的“年度中國最佳ESG投資機構-保險類”獎項,並被納入2019道鐘斯可持續發展新興市場指數、恒生國指ESG指數,CDP等評級在中國金融企業中位列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