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平安 / 品牌資料庫 / 新聞通稿:中國平安簽署“一帶一路”綠色投資原則

新聞通稿

中國平安簽署“一帶一路”綠色投資原則

時間:2020-03-20   文章來源:中國平安簽署“一帶一路”綠色投資原則   【字體:       

3月19日,中國平安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簡稱“中國平安”)宣佈正式簽署“一帶一路”綠色投資原則(“GREEN INVESTMENT PRINCIPLES“,簡稱“GIP”),是全球首家簽署該原則的保險集團。

該原則由中國金融學會綠色金融專業委員會和倫敦金融城綠色金融倡議發起,並聯合責任投資原則(Principles for Responsible Investment)、可持續銀行網路(Sustainable Banking Network)、“一帶一路”銀行家圓桌會(Belt and Road Bankers Roundtable)、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綠色“一帶一路”投資者聯盟(Green Belt and Road Investors Alliance)和保爾森基金會(Paulson Institute),共同制定。該《原則》旨在將低碳和可持續發展議題納入“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項目中,確保“一帶一路”的新投資專案兼具環境友好、氣候適應和社會包容等屬性,共同推動和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落實《巴黎協定》各國承諾,促進“一帶一路”國家共建繁榮未來。據官方介紹,截至目前,全球已有37家機構簽署了該協定。

專業創造價值 推動“一帶一路”項目可持續發展

一直以來,作為全球性的綜合金融業務提供商,中國平安積極回應“一帶一路”倡議,發揮自身金融優勢,用專業、全面的金融服務為“一帶一路”建設保駕護航,並在積極踐行“一帶一路”投資綠色化標準。

中國平安充分利用綠色金融工具,各專業子公司為海外重大基礎設施工程項目提供保險保障和投融資支持,為一帶一路沿線企業發行企業綠色債券,供應鏈ABS,可轉換債券等,一帶一路項目總體投融資額超過3,400億元。

《原則》要求簽署機構將可持續性納入公司治理,並密切關注本機構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投資經營活動中對氣候、環境和社會方面的潛在影響。ESG(環境、社會和公司治理)是中國平安發展戰略重要因素,2019年,中國平安正式搭建完成覆蓋全集團的可持續發展體系,將ESG議題納入全集團的經營活動中,覆蓋責任投資、商業守則、公司治理、可持續保險、資訊安全、人工智慧治理、可持續供應鏈、2030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等資本市場關注重點。中國平安建立起從董事會到各職能部門和專業公司的ESG治理架構,持續指導集團所有職能中心和專業公司結合業務實踐,更加科學、專業、體系化地加強企業治理。

同時,中國平安成立了責任投資專家小組,在聯合國責任投資原則指引下,設置投資行業黑灰名單,在投資決策中充分考慮ESG風險。該責任投資小組為全集團不同類別的投資業務提供策略制定和投資應用的支援和指導。

推動多方合作 建立適合中國市場的ESG評價體系

中國平安一直致力於通過多方合作進行能力建設。目前,中國平安正在與各方合作,努力建設AI-ESG平臺,服務集團責任投資,並計畫為更多上市公司與金融機構的綠色金融發展提供技術支援。

“中國平安以實現系統的責任投資體系為契機,打造中國金融保險集團責任投資標杆,將我們的可持續性發展模式不斷深化、提高,致力於成為民族企業中的可持續發展典範。同時,中國平安正在充分吸收全球經驗,多方合作,建立適合中國市場的ESG評價體系,共同推動社會環境治理水準提升。”中國平安集團董事會秘書兼品牌總監盛瑞生說。

簽署“一帶一路”綠色投資原則後,中國平安將在GIP工作小組中發揮積極帶動作用,與廣大志同道合的金融機構和公司一道推進“一帶一路”地區綠色發展,共同推動和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