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平安 / 品牌資料庫 / 新聞通稿:中國平安啟動特案預賠 積極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聞通稿

中國平安啟動特案預賠 積極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時間:2020-01-21   文章來源:中國平安   【字體:       

為積極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中國平安旗下壽、產、養、健等子公司,第一時間啟動重大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預案,開通7*24小時應急聯絡熱線與值班回應機制,開通綠色理賠通道,並啟動特案預賠服務,及時為出險客戶及家屬提供溫暖便捷的服務。
平安人壽推出7x24小時線上服務與專人理賠輔助指導,開通綠色理賠通道,並啟動特案預賠服務,為客戶預付賠款,緩解客戶就診資金壓力;平安產險成立專項工作小組,取消定點醫院限制服務,開通線上理賠綠色通道,對已確定部分損失進行主動預賠,定期主動跟進回訪;平安養老險啟動重大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預案,與當地政府、監管和行協等保持密切聯繫,並按照要求開展相關工作;平安健康險已啟動突發事件應急預案,為出險客戶提供便捷理賠服務。
中國平安將密切關注事件進展,如查及公司客戶出險,將第一時間啟動綠色通道,協助客戶及家屬進行快速理賠,説明客戶度過難關。
中國平安溫馨提示,冬春季是呼吸道傳染病高發季節,也是病毒性肺炎的高發時期。市民朋友要注意防寒保暖、室內通風和個人衛生,加強體育鍛煉,保持清淡飲食,避免到人群密集場所活動。密切關注發熱、咳嗽等症狀,出現此類症狀應及時就近就醫。

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七問七答
目前,國家採取了哪些防控措施?疫情原因為何?它和“非典”有何不同?有限人傳人可怕麼?春運期間應該注意啥?……以下知識問答由AskBob健康管家推出,是平安智慧醫療推出的大眾健康管理平臺,為大眾提供智慧問答、智慧疾病預測、智慧眼科服務、健康課堂等醫學服務。
AskBob健康管家擁有一流的醫學科普創作團隊,作者隊伍由來自國內頂尖醫院的數十名一線醫生組成,為大眾精心製作呈現專業的健康知識。

1、當前疫情態勢如何?

目前,本次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病例如下:

湖北:據武漢市衛健委通報,截至1月19日22時,武漢累計報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198例,已治癒出院25例,死亡3例。目前仍在院治療170例,其中輕症126例、重症35例、危重症9例,均在武漢市定點醫療機構接受隔離治療。累計追蹤密切接觸者 817人,已解除醫學觀察727人,尚在接受醫學觀察90人,密切接觸者中沒有發現相關病例。

北京:據北京市大興區衛健委通報,1月20日大興已確診2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兩名患者均有武漢旅行史,已在定點醫院接受隔離治療,目前無呼吸道症狀,病情平穩。已對密切接觸者開展醫學觀察,目前無發熱等異常情況。

廣東:據廣東省衛健委通報,1月19日深圳已確診1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患者有武漢旅行史,已在定點醫院接受隔離治療,現病情穩定,已對密切接觸者進行追蹤隨訪。

其他國家:另據通報,截至1月20日13時,泰國診斷2例來自中國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日本、韓國各診斷1例病例。目前,泰國、韓國診斷病例正在住院治療中;日本診斷病例已康復出院。國內密切接觸者正在開展追蹤和醫學觀察中。
此外,上海、浙江等各地均加強了對可疑病例的監測篩查等工作,一旦確診,將及時向社會公佈。

必須注意,近日確診病例數“突然”增加、呈現“多地化”,與優化檢測試劑盒等高效檢測方法的推行、最新修訂的診療方案的實施相關,並不等於疫情的快速擴散。

2、國家採取了哪些防控措施?

國家衛健委已向各省派出工作組,指導疫情防控工作:

•  印發病例診療與防控方案,在全國建立了“日報告、零報告”制度;
•  下發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盒,要求各地加強檢測,全力救治患者;
•  與世界衛生組織、我國港澳臺地區和有關國家及時通報疫情和進展,第一時間向世界衛生組織共用新型冠狀病毒基因序列;
•  加強病毒溯源和變異監測工作,做好應對疫情變化的技術準備;
•  開展以加強市場環境衛生整治工作為主題的冬春季愛國衛生運動。

國家衛健委研判認為,當前疫情仍可防可控,但新型冠狀病毒傳染來源尚未找到,疫情傳播途徑尚未完全掌握,病毒變異仍需嚴密監控。

3、為何本次疫情最初被稱作“不明原因肺炎”?如今原因查明了嗎?

本次疫情發生之初即明確為“病毒性肺炎”。患者具有肺炎的典型特徵,但不符合細菌感染的特點;在明確致病病原體之前,應被定義為“不明原因肺炎”。散發的不明原因肺炎每年均有發生,並由疾控部門專門處理。根據病原學檢測結果,本次肺炎的致病病原體已初步闡明,是一種新型的冠狀病毒。

流行病學調查顯示,本次疫情中的部分病例曾有華南海鮮市場暴露史,患者包括華南海鮮批發市場經營、採購人員,2020年1月1日,當地已對華南海鮮批發市場採取休市措施,並對全市公共場所,特別是農貿市場進一步加強防病指導和環境衛生管理。目前,國家衛健委開展了加強市場環境衛生整治工作的冬春季愛國衛生運動。

4、什麼是新型冠狀病毒?

冠狀病毒(coronavirus, CoVs)指“冠狀病毒屬”的所有病毒,因為在電子顯微鏡下包膜上呈現出形似日冕的“棘突”,故命名為冠狀病毒。在此次事件前,已知感染人類的冠狀病毒共有6 種。其中4種冠狀病毒在人群中較為常見,致病性較低,一般僅引起類似普通感冒的輕微呼吸道症狀。另外2種冠狀病毒——嚴重急性呼吸綜合征冠狀病毒和中東呼吸綜合征冠狀病毒,也就是我們簡稱的SARS冠狀病毒和MERS 冠狀病毒,可引起嚴重的呼吸系統疾病。經初步判定,本次肺炎的致病病原體是一種新型的冠狀病毒。

病原體初步判定後,國家、當地各級專家組立即對本次肺炎的診療、監測等方案進行了修訂完善,第一時間向世界衛生組織共用新型冠狀病毒基因序列,下發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盒,要求各地加強檢測。

5、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和“非典”有哪些不同?“有限人傳人”可怕嗎?

二者的病原體雖同屬於“冠狀病毒屬”,但種類不同,“非典”由“SARS冠狀病毒”引起,本次肺炎由“新型冠狀病毒”引起。SARS傳染性強,明確可人傳人,造成全球性大流行,且有許多醫務工作者在診治患者過程中感染;而據官方通報,現有的調查結果表明,此次出現的新型冠狀病毒不能排除有限人傳人的可能,但持續人傳人的風險較低,目前,正結合臨床和流行病學資料開展進一步研究。

“有限人傳人”通常是指偶然發生的個例傳播,病原傳播能力一般較為局限,與患者接觸導致感染的幾率較低;“持續人傳人”就是通常所說的多人、多代傳染。從現有病例來看,本次病毒傳播範圍有限,且無醫務工作者感染,傳染性相對弱,發生“持續人傳人”的風險較低。

從臨床表現來看,SARS病情更重,死亡率高,倖存的患者也往往出現永久性的肺組織毀損;而此次疫情目前3例死亡病例,大部分患者生命體征平穩,已有25例治癒出院,預後相對較好。在治療方面,目前均沒有針對兩種冠狀病毒的明確有效藥物,均以支持治療為主。

6、本次肺炎在症狀上有哪些特點?感染後病情會有多嚴重?

根據武漢衛健委的披露,本次確診病例中,首發症狀大多為發熱、咳嗽或胸悶、呼吸困難;早期可表現為持續性輕症,年齡較大或有基礎性疾病患者,易進展為重症。

本次肺炎具有“病毒性肺炎”的一般特徵。病毒性肺炎是由流感病毒、腺病毒、副流感病毒、冠狀病毒、鼻病毒病毒等引起的肺炎,後期可能伴發細菌、真菌等合併感染。相比於細菌性肺炎,病毒性肺炎的特點是:起病急、進展快、血常規中白細胞計數不高甚至偏低、肺部影像表現以間質炎性改變為主,且對常用的抗細菌治療無效。

作為病毒性肺炎的一種,本次“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在症狀上並不具有除上述一般特徵以外的特殊表現。

7、春運已經開始,普通公眾目前應該注意哪些事項?

此次出現的新型冠狀病毒不能排除有限人傳人的可能,但持續人傳人的風險較低,當前疫情仍可防可控。公眾應注意的是,冬季正是呼吸道病毒傳播的高發季,春運期間公共場所人流量的驟增也為病毒的傳播增加了機會。普通人尤其是老人、兒童或身體有基礎疾病的患者,應積極預防病毒入侵。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2019新型冠狀病毒指南》的指導,普通公眾應注意:
1、做好個人衛生,尤其是手衛生。勤用皂液和流動水洗手,在接觸患者或咳嗽、打噴嚏、飯前便後、接觸動物後務必洗手;

2、避免近距離接觸有感冒或流感樣症狀的人。公共場合可佩戴普通醫用口罩(藥店等有售的藍色薄口罩),有感染風險的重點人群或前往急診室等重點場合可選擇N95口罩等。家中注意時常開窗通風,稀釋空氣中可能的病毒濃度;
3、在打噴嚏、咳嗽時,用自己手臂合圍在口鼻部,用肘部內側來阻擋飛沫,即可減少病毒的噴射,也可以避免污染自己的雙手;
4、在無保護時避免接觸野生動物和家禽家畜,烹飪安全的肉類和蛋類時徹底煮熟,更應避免非法購買或食用野生動物;
5、生活中注意強身健體,合理飲食作息,增強自身免疫力。
6、面對冬春時節的病毒流行情況,我們更該做的是關注並信任官方的相關通告,不信謠,不傳謠,不恐慌,更不要自行嘗試沒有科學依據的偏方,當出現呼吸道感染等症狀時,應及時至醫院就醫。


《七問七答》策劃人:劉碩,復旦大學臨床醫學博士,科普作家、編輯,現任平安AskBob健康管家主編、主筆。
《七問七答》審核人:錢奕亦,臨床醫學博士,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醫師,主要從事呼吸道感染性疾病診治。

參考文獻:
1.武漢市衛生健康委員會關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情況通報,武漢市衛生健康委員會,2020-1-20
2.國家衛生健康委積極開展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國家衛生應急辦公室,  2020-1-11
3.《哈里森感染病學》(英文第3版,中文第1版),胡必傑等譯,2019
4.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 WS/T 511-2016經空氣傳播疾病醫院感染預防與控制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