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平安 / 品牌資料庫 / 新聞通稿:中國平安與國家人社部簽署《社會保障卡創新應用服務合作協定》

新聞通稿

中國平安與國家人社部簽署《社會保障卡創新應用服務合作協定》

時間:2019-12-30   文章來源:中國平安   【字體:       

中國平安與國家人社部簽署《社會保障卡創新應用服務合作協定》


12月27日,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與中國平安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下稱"中國平安")等11家金融機構及互聯網公司在北京簽署《社會保障卡創新應用服務戰略合作協定》,共同推動電子社保卡線上身份認證、線上個人資訊查詢、線上業務申辦、移動支付等應用,通過資訊技術的運用,及時方便地獲取政府民生服務。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部長張紀南、副部長游鈞,平安集團黨委書記、副總經理陳克祥,平安醫保科技黨委書記、聯席董事長、平安養老險副董事長高菁,以及工商銀行、農業銀行、中國銀行、建設銀行、交通銀行、招商銀行、郵儲銀行、中國銀聯、螞蟻金服、騰訊等相關銀行和互聯網公司負責人出席簽約儀式。

此次簽署的合作協定旨在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推動建立以社會保障卡為載體的"一卡通"服務管理模式,發揮金融機構、互聯網公司的全國服務優勢,提升社會保障卡聯動服務、基層服務、線上服務和跨地區服務能力,提升電子社保卡的多管道服務能力,為參保群眾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公共服務。通過協定的實施,雙方將在全國層面統一建立平臺介面,"總對總"支持社會保障卡全國範圍的服務,支援電子社保卡在全國性管道的服務,並將指導在省級單位建立系統介面,支援社會保障卡屬地服務,開展社會保障卡知識普及和宣傳。

截至2019年10月底,全國社會保障卡持卡人數已超過13億人,覆蓋93%以上人口;其中,簽發電子社保卡近9000萬張。社會保障卡已經成為群眾享受就業、社保等民生服務的重要載體。為此,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將聯合簽約的11家金融機構和互聯網公司,推動電子社保卡線上身份認證、線上個人資訊查詢、線上業務申辦、移動支付等應用,群眾可以通過各大銀行APP及"雲閃付"、平安醫保科技旗下"城市一賬通"、"支付寶"、"微信"等APP,及時方便地獲取政府民生服務。同時加強資訊安全建設和個人隱私保護,確保資料安全、交易安全、資金安全和網路安全。

近年來,中國平安積極參與了電子社保卡服務工作,為各地政務服務提供了較多的技術支撐。簽約儀式上,平安集團黨委書記、副總經理陳克祥表示,此次簽約合作的企業將積極履行企業社會責任,堅持將民生服務發展放在首位,以共融共贏為目標,充分發揮大資料、雲計算等核心科技能力和綜合金融優勢,與人社部開展全方位合作,解決社會保障領域服務痛點,推動創新應用和綜合服務水準不斷提升。
 
此次簽約也是中國平安積極參與社會保障事業建設,推動民生服務歷程中的重要里程碑。2018年,中國平安等相關社會資本方,與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通過PPP方式成立金保信社保卡科技有限公司,共同開發建設全國社會保障卡線上身份認證與支付結算服務平臺,推動電子社保卡快速簽發和豐富應用服務。目前,電子社保卡簽發量快速穩定增長,線上服務場景、產品、功能不斷完善,極大增強了人民群眾的幸福感和獲得感。

在全國社保卡服務平臺開發建設過程中,中國平安憑藉核心科技能力、豐富的業態場景和先進的管理經驗,積極賦能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業務。目前,中國平安的人臉識別技術已經應用到電子社保卡相關服務中,為全國電子社保卡持卡人提供精准高效的認證服務。同時,借助平安好醫生、城市一賬通App、i深圳等App流量優勢,積極促進電子社保卡簽發,有效提升了全國社保卡平臺的服務能力。
 
未來,中國平安將堅持在"金融+科技"、探索"金融+生態"的戰略規劃下,充分利用科技賦能、生態賦能優勢,積極探索社保卡"互聯網+政務服務"和智慧城市等方面合作。在滿足社會保障卡基礎業務場景和應用服務基礎上,將在大資料、金融科技等方面探索合作,通過資訊技術的運用,促進普惠金融與民生服務深度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