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平安 / 品牌資料庫 / 新聞通稿:平安人壽斬獲國際頂尖人工智慧競賽三項世界第一

新聞通稿

平安人壽斬獲國際頂尖人工智慧競賽三項世界第一

時間:2019-10-28   文章來源:平安人壽   【字體:       

近日,在由微軟、Google、IBM研究院、清華大學等國際頂尖人工智慧研究機構聯合舉辦的第八屆對話系統技術挑戰賽(DSTC8)中,中國平安旗下平安人壽人工智慧研發團隊斬獲“基於Schema的對話狀態追蹤”、“端到端的問答預測任務”以及“面向多領域端到端對話系統”三項賽事第一桂冠。

對話系統技術挑戰賽(DSTC)是由微軟研究院和卡內基梅隆大學的科學家于2013年發起的一項國際頂尖人工智慧競賽,旨在帶動學術與工業界在對話技術上的提升,在對話領域具有極高的權威性和知名度,迄今已舉辦八屆。比賽結合時下最前沿、最具挑戰性的對話系統技術問題設置比賽任務,鼓勵學術和工業界的研究人員探索和開發解決方案。本屆DSTC8由微軟、Google、IBM研究院、Adobe研究院、CMU、清華大學等聯合舉辦,吸引了全球超百支來自知名企業、頂尖大學及研究機構的代表隊伍參賽。

平安人壽的人工智慧研發團隊憑藉在對話系統方面的技術積累以及豐富的業務場景應用經驗,在DSTC8的三項賽事中脫穎而出,以絕對優勢超越對手獲得第一。

此次競賽中,解決對話系統的狀態追蹤問題,是AI業界公認的難題。在“基於Schema的對話狀態追蹤”賽事中,平安人壽團隊提出基於機器閱讀理解技術的狀態追蹤演算法框架paDST,正確率高達86.53%,遠超第二名77.26%的成績,摘得桂冠。

在“端到端的問答預測任務”賽事中,平安人壽團隊利用Bert預訓練技術,研發了基於知識圖譜的語義匹配和對話回應選擇模型,取得第一名佳績。

在“面向多領域端到端對話系統”賽事中,平安人壽團隊研發了基於BERT的NLU模型和多意圖自然語言生成演算法相結合的端到端對話生成技術,成功率高達88.80%,遠超參賽隊伍均值66.40%,位列機器評估榜首。

據悉,對話系統技術是難度最高的AI技術領域之一,也是目前學界研究的難點和熱點。此次參賽,平安人壽獲得三項賽事第一,充分說明平安人壽在人機交互技術、對話技術領域已處於業界領先水準。

目前,對話系統技術作為中國平安科技轉型的利器之一,已廣泛應用於公司多個業務場景。基於業務需求,平安人壽科技團隊與業務團隊緊密協作,將業務知識、業務經驗與AI技術有機結合,在業界率先落地了AI面談機器人、AI陪練機器人、代理人AI助理AskBob、智慧客服、AI視頻機器人等以對話系統技術為核心的人機交互應用,成效顯著。例如,截至2019年6月末, AI面談對代理人覆蓋率達100%,累計面談超340萬人次;高模擬的對話機器人AskBob為代理人提供疑問解答、任務查詢和辦理、銷售場景模擬演練等輔助,疑問解答準確率高達95%;智慧客服上線超600天,累計提供線上服務超6,000萬次,辦理時長從傳統3天降至最快1分鐘。

平安人壽表示,在 集團“金融+科技”“金融+生態”的戰略指引下,平安人壽正通過“產品+科技”雙輪驅動,將科技賦能到銷售、客戶服務、客戶經營、運營管理、風險管控等主要場景,邁向全面資料化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