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平安 / 品牌資料庫 / 新聞通稿:關於公司董監事及高管職務調整的問答

新聞通稿

關於公司董監事及高管職務調整的問答

時間:2019-10-24   文章來源:中国平安   【字體:       

10月24日,中國平安集團董事會、監事會審議並通過了有關部分董事、監事及高級管理人員調整的議案。就此次集團董監事及高管調整的情況和原因,孫建一、任匯川、謝永林、顧立基共同接受了集團內部員工資訊傳播室的採訪,並回答有關問題如下:

1、本次董事會對高管職務的調整,與公司去年推出的“聯席CEO+職能執行官”的集體決策體系有何關聯?

任匯川:如大家所知,公司近十年來,持續推進“金融+科技”、“金融+生態”戰略轉型,取得了諸多扎實的進展和成效。在深化戰略轉型的過程中,公司立足于“一個客戶、一個帳戶、多種產品、一站式服務”的綜合金融經營模式,以客戶服務為導向,逐步形成了清晰的“個人業務+公司業務+科技業務”三大事業群及架構。

去年董事會設立“聯席CEO+職能執行官”集體決策機制,是在過去三大事業群基礎上,對公司治理結構,“集體決策、分工負責、矩陣管理”模式與制度化流程的進一步完善。經上次調整,各執行官的定位與職責更為明確、清晰,為公司戰略轉型及三大業務線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組織保障。實施近一年來,公司的經營管理和業績水準又有了新的進步,三位聯席CEO分管三大事業群的結構日趨完善。實踐證明,“聯席CEO+職能執行官”集體決策機制是行之有效的,是符合平安戰略發展方向和需要的。

本次董事會對部分高管崗位做出的調整,是對這一機制和模式的延續和鞏固。其中,謝永林將出任集團總經理,兼任聯席CEO,對公司而言,可有效解決總經理崗位與聯席CEO機制之間存在的職責交叉和重疊問題,能夠進一步提高決策和執行效率,使分工更清晰、責任更明確、協同更有力,符合“聯席CEO+職能執行官”集體決策機制運作需要。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調整後,集團管理層的年齡主要集中在50歲左右,幹部隊伍進一步年輕化、專業化。

2、謝永林身兼數職,任匯川擔任集團副董事長,這個安排是如何考慮的?

孫建一:剛才匯川提到,他和永林目前都是50歲左右,年富力強、經驗豐富、精力充沛。他們都是大學畢業就加入平安,從基層、前線一步一個腳印歷練、成長起來的幹部,擁有豐富的基層實戰經驗、優秀的經營管理能力和業務水準。20多年來,永林和匯川先後在不同業務單位、不同崗位上輪崗工作,積累了豐富的經營管理經驗。

此次調整後,永林擔任集團總經理兼聯席CEO、平安銀行董事長,同時也是集團黨委副書記。這一安排,無論是從其個人綜合能力、業績水準看,還是從公司戰略發展需要來看,都是合適的。

從個人能力和業績看,永林1994年加入公司,先後在保險、銀行、投資等業務線擔任重要職務,擁有跨系列專業水準、經營能力和經驗;思路清晰、學習能力強,綜合能力突出;領導力、推動力、執行力強,銳意進取,富有魄力。謝永林在過往各個崗位上均做出了優異業績,包括在團金會改革、改善銀行經營管理、促進銀行零售轉型和生態戰略發展等方面,都取得了顯著的進展和成效。

從公司戰略發展需要看,一方面,有利於加強“聯席CEO+職能執行官”集體決策機制。永林擔任集團總經理、聯席CEO,可有效解決過去總經理崗位與聯席CEO機制之間存在的職責交叉和重疊問題,能夠進一步提高決策和執行效率,使分工更清晰、責任更明確、協同更有力;另一方面,永林作為集團黨委副書記,擔任總經理一職,有利於更充分發揮黨組織在公司戰略轉型和創新發展中的政治引領作用。

匯川自1992年加入公司,歷任公司執行董事、總經理、副總經理、首席保險業務執行官等重要管理職務,並出任公司多家控股子公司董事,對公司治理、資本市場和公司各項業務均非常熟悉,對公司戰略有深刻理解,擁有豐富的實踐經驗、良好的敬業精神和職業道德操守。擔任公司總經理期間,匯川勤勉盡責,參與領導了收購深發展、發行可轉債等重大項目,不斷提升公司管理品質及業務品質,各項工作均取得了優良成果,為公司做出了重要貢獻,是集團副董事長的合適人選。未來,匯川將主要負責或參與領導集團行政、品牌傳播、投資者溝通等職能,協助董事長推動重大戰略等工作。

3、蔡方方、黃寶新擔任集團副總經理,公司是如何考慮的?

謝永林:蔡方方於2007年加入公司,一直擔任首席人力資源執行官,負責人力資源管理工作。人才是平安持續戰略升級、開拓創新、保持長期穩健發展的關鍵保障和戰略資源。蔡方方擔任集團首席人力資源執行官以來,在公司HR體系建設、高級人才引進、績效激勵機制改革等方面做出了突出的貢獻;同時,她積極推進智慧人事一體化平臺創新、HR資料化經營轉型,不斷提升HR經營管理水準,有力促進了公司的創新與發展,並逐步對外輸出,獲得國際權威獎項和客戶、市場的好評,展現出了很強的專業能力、創新思維、組織推動力和執行力。蔡方方出任集團副總經理,將從HR經營和矩陣管理的角度,與其他執行官一起,不斷強化“聯席CEO+職能執行官”集體決策機制和協同體系,推動平安戰略向縱深成功發展。

黃寶新現任集團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他曾長期在中央和國家機關單位任職,宏觀視野廣闊、政策理論水準高、組織協調能力強。2015年加入公司以來,寶新在北京總部建設與管理、國家政策引導、監管協調、重大項目推動、智慧城市發展、公司黨建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績效突出,幫助公司營造了內和外順的經營環境。本次寶新出任集團副總經理,將有利於確保公司在符合黨和國家的方針政策、合法合規、守住風險底線的前提下,實現穩健經營、審慎創新。

4、孫建一總作為平安創始人之一,本次擔任監事會主席是如何考量的?

顧立基:提名孫建一擔任監事會主席,是我建議的。我本人已年過七旬,考慮到精力問題,提出不再擔任監事會主席,留任監事,繼續履行好監督職責,保護中小股東、員工的權益,支持平安發展。

之所以建議由建一擔任監事會主席,主要是他作為平安的創始人之一,長期擔任公司管理職務,兢兢業業、勤懇付出,在平安事業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大到強的成長程中,做出了重大的傑出貢獻,積累了非常豐富的公司治理、經營管理經驗,以及很高的政策水準。建一歷任公司副董事長、常務副總經理、副首席執行官等重要職務,擔任了多家專業公司的董事,對平安的戰略、業務、文化等各方面,有極為全面、深刻的理解,對公司治理、董事會及監事會的運作也非常熟悉。

近年來,國內外經濟環境複雜多變,企業經營面臨更多挑戰,對監事會的責任和作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監事會需要一位元熟悉公司戰略、文化發展以及內外部環境的主席,從支持、保護公司長期健康發展的立場,不斷強化監事會的監督職能,有力、有效督促董事會和管理層更好地履職。我相信建一是非常合適、理想的人選,我的這一建議也得到了員工代表大會、監事會的一致贊成。這次董事會,他已辭任副董事長和高管職務,待獲得銀保監會批准後,將正式出任監事會主席。

孫建一:感謝顧主席和員工代表大會、監事會的信任。顧主席在1994到1997年間,曾擔任平安的副董事長,自2009年開始擔任公司監事會主席,至今已有10年。他見證了平安從創立初期奮鬥至今的歷程,對公司成長給予了諸多支援和指導,勤懇無私、恪盡職守、深入基層、積極建言獻策。在平安“五會一體”公司治理機制持續健全完善、國際化和透明度不斷提升的過程中,顧主席帶領監事會,為公司的長期健康發展,發揮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未來,我們將緊密合作,確保監事會監督有力、有效,共同為平安未來實現更好、更穩的可持續長期發展保駕護航。

5、本次高管調整後,董事長的職務和職責是否有變化?

任匯川:馬明哲董事長作為公司的創辦人、掌舵者,從籌建平安的第一天開始,三十年如一日,帶領平安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大到強,一步一個腳印,成長為全球最大的金融保險集團。特別是近10多年來,他親自主導的“金融+科技”、“金融+生態”戰略,開創了全球金融業的新模式,取得了市場矚目的成果。董事長在平安的戰略反覆運算升級、商業模式創新、金融及醫療科技創新、人才梯隊培養、文化建設等方面,發揮了不可替代的核心作用。

未來,平安正逐步進入“金融+科技”、“金融+生態”戰略改革、模式轉型的深水區、無人區,公司非常需要董事長作為領頭人,帶領整個平安堅定不移地深化既定戰略,堅持改革創新,迎接新時代的重大機遇和挑戰,實現高品質、可持續的發展。

作為集團董事長,馬董事長未來將繼續在公司的重大戰略轉型、商業模式創新、科技創新、人才梯隊培養和文化建設等方面,發揮核心領導作用。同時,三位聯席CEO分別負責三大業務事業群的結構、“聯席CEO+職能執行官”集體決策機制,將在馬董事長領導下不斷完善,為公司的長期健康發展發揮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