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平安 / 品牌資料庫 / 新聞通稿:中國平安集團董、監事及高管調整

新聞通稿

中國平安集團董、監事及高管調整

時間:2019-10-24   文章來源:中國平安   【字體:       

中國平安集團董、監事及高管調整
孫建一任監事會主席 任匯川任副董事長 謝永林任總經理

 

2019年10月24日,中國平安第十一屆董事會第九次會議和第九屆監事會第七次會議在上海召開。根據相關公告,為進一步完善公司治理架構,清晰崗位職責,配備更加年富力強的管理人員充實到董、監事及高管序列中,監事會選舉孫建一擔任監事會主席,董事會推薦謝永林、陳心穎接替孫建一、蔡方方出任公司執行董事,選舉任匯川出任副董事長,聘任謝永林出任公司總經理,聘任蔡方方和黃寶新出任公司副總經理。上述部分董、監事及高管調整仍需要相關公司治理程式審議或監管機構的任職資格核准。

中國平安表示,公司正逐步進入“金融+科技”、“金融+生態”戰略改革、模式轉型的深水區、無人區,將繼續在馬明哲董事長的帶領下,持續完善謝永林、李源祥、陳心穎三位聯席CEO負責的公司、個人、科技三大業務事業群結構,不斷鞏固、強化“聯席CEO+職能執行官”集體決策機制,堅定不移地深化既定戰略,堅持改革創新,迎接新時代的重大機遇和挑戰,實現高品質、可持續的發展。

監事會調整 孫建一接任監事會主席

公告顯示,本次監事會議上,顧立基因個人年齡原因提出辭去監事會主席職務,根據其提議,會議選舉職工代表監事孫建一(待銀保監會任職資格核准)出任公司第九屆監事會主席。孫建一已於近期正式辭任公司董事和高管職務。

顧立基於1994年9月28日至1997年10月28日期間曾任平安集團副董事長,自2009年出任平安集團監事會主席,見證了平安從創立初期至今的發展歷程。出任監事會主席十年間,顧立基勤勉盡責,利用其自身的專業性和豐富的管理經驗,幫助公司不斷完善治理架構,強化監事會的監督職能,為公司近年的快速、穩定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

孫建一自1990年加入平安,始終處於管理崗位,歷任公司副董事長、常務副總經理、副首席執行官等重要職務,並擔任多家控股子公司的董事,對公司業務發展、企業文化、公司治理、董事會及監事會的運作非常熟悉。近年來,境內外環境複雜多變,為了更好的發揮監事會的職責,監督和督促董事會和管理層更好地履職,經顧立基提議,平安集團監事會選舉孫建一接任監事會主席。

董事會調整 任匯川接任副董事長

根據平安集團本次董事會的決議,推薦謝永林、陳心穎出任公司執行董事,選舉任匯川出任公司第十一屆董事會副董事長。

謝永林自1994年加入公司,畢業于南京大學,獲管理學博士學位,中共黨員,現任集團聯席CEO、副總經理、黨委副書記、平安銀行董事長。謝永林曾先後在保險、銀行、投資等業務線擔任重要職務,擁有跨系列專業水準、經營能力和經驗;思路清晰、學習能力強,綜合能力突出;領導力、推動力、執行力強,銳意進取,富有魄力。他在過往各個崗位上業績優異,包括在團金會改革、改善銀行經營管理、促進銀行零售轉型和生態戰略發展等方面,取得顯著成效。

陳心穎自2013年1月加入公司,畢業于麻省理工學院,獲電氣工程與電腦科學碩士、電氣工程學士和經濟學學士學位。陳心穎現任集團聯席CEO,統籌管理平安的科技業務。在陳心穎的帶領下,中國平安在基礎軟體科技研發與應用領域取得迅猛發展,公司的發展戰略和服務模式科技化升級不斷取得創新突破,有力引領行業發展並提升了行業服務國家戰略的能力。
任匯川於1992年加入公司,歷任公司執行董事、總經理、副總經理、首席保險業務執行官等重要管理職務,並出任公司多家控股子公司董事,對公司治理、公司戰略及各項業務發展、資本市場有全面、深入的瞭解。自2011年出任公司總經理以來,任匯川兢兢業業、刻苦辛勞,參與並領導了收購深發展、發行可轉債等諸多重大項目,不斷優化公司管理品質及業務品質,期間各項工作均取得了優異的成績,為公司的發展作出了非常重要的貢獻。

謝永林接任總經理 進一步完善“聯席CEO+職能執行官”集體決策機制

董事會同時對公司高管做出了調整,聘任謝永林出任公司總經理,聘任蔡方方和黃寶新出任公司副總經理。

據瞭解,本次中國平安董事會對公司部分高管崗位做出的調整,是為了延續和鞏固“聯席CEO+職能執行官”集體決策機制。董事會表示,去年董事會設立“聯席CEO+職能執行官”集體決策機制,各執行官的定位與職責更為明確、清晰,為公司戰略轉型及三大業務線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組織保障。實施一年來,公司的經營管理和業績水準又有了新的進步,謝永林、李源祥、陳心穎三位聯席CEO分管三大事業群的結構日趨完善。實踐證明,“聯席CEO+職能執行官”集體決策機制是行之有效的,是符合平安戰略發展方向和需要的。

本次調整是對“聯席CEO+職能執行官” 集體決策機制和模式的進一步延續和鞏固。其中,聘任謝永林出任集團總經理,兼任聯席CEO,對公司而言,可有效解決總經理崗位與聯席CEO機制之間存在的職責交叉和重疊問題,能夠進一步提高決策和執行效率,使分工更清晰、責任更明確、協同更有力,符合“聯席CEO+職能執行官”集體決策機制運作需要。調整後,集團管理層的年齡主要集中在50歲左右,顯示出幹部隊伍進一步年輕化、專業化的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