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平安 / 品牌資料庫 / 新聞通稿:陳心穎獲中國政府友誼獎 金融業五位獲得者均出自中國平安

新聞通稿

陳心穎獲中國政府友誼獎 金融業五位獲得者均出自中國平安

時間:2019-10-10   文章來源:中國平安   【字體:       

9月30日,2019年度中國政府友誼獎頒獎儀式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因在引領中國金融科技、醫療科技、智慧城市創新發展等方面作出的重要貢獻,中國平安集團聯席首席執行官陳心穎被授予2019年度中國政府友誼獎,並受邀出席總理會見活動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招待會。陳心穎成為中國平安歷史上第五位獲得中國政府友誼獎的外國專家。至此,中國金融領域共有五位元獲獎者,且全部出自中國平安。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會見了獲獎的外國專家及親屬,並代表中國政府和人民向獲獎的外國專家表示熱烈祝賀。他表示,新中國成立70年來,尤其是改革開放40多年來,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這得益於億萬中國人民的自強不息、不懈奮鬥,也得到了外國專家和國際友人的支援和幫助。他強調,“中國將繼續拓展科技創新國際合作,推動國內大型科研基礎設施和科學資料資源的開放共用,加大各類科技計畫向外籍專家開放力度,爭取取得更多讓全人類共用的科技創新成果。我們將實施更加積極、開放、有效的人才政策,為外國專家在華工作和生活提供更多便利,進一步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加強智慧財產權保護,打造市場化、法制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

中國政府友誼獎已有28年歷史,它是由中國政府頒發給外國專家的最高榮譽,用於表彰在中國現代化建設和改革開放事業中作出突出貢獻的外國專家。今年,陳心穎獲評中國政府友誼獎,主要是表彰她在中國金融及醫療科技創新、中國城市智慧化服務和助力國家科技出海等方面的重要貢獻。陳心穎負責平安的基礎科技自主研發及應用科技業務,過去六年間,她積極投身到各類創新發展的潮流當中,致力於將全球領先的發展理念和前沿技術,與中國實際相結合並不斷深化發展。

陳心穎,新加坡籍,畢業于麻省理工學院,獲得電氣工程與電腦科學碩士、電氣工程學士和經濟學學士學位。2013年1月加入平安,現任中國平安集團聯席首席執行官,統籌管理平安的科技業務。陳心穎曾獲頒“孔雀計畫”高層次海外人才,擔任2019年夏季達沃斯論壇聯席主席(全球金融業唯一代表),並主持AI/工業4.0智慧改革論壇。在加入平安之前,陳心穎是麥肯錫公司全球合夥人,與美國和亞洲10個國家的領先金融和科技機構合作,專注於戰略和科技領域。

在陳心穎的帶領下,中國平安的基礎科技研發與投入取得迅猛發展,公司的發展戰略和服務模式不斷開拓創新,有力引領著行業發展並提升著行業服務國家戰略的能力,積極推動著國家科技的進步和國際競爭力的提升。

近六年來,平安的科技研發人員由3000人增加到3.2萬人,科技從業人員累計達到10.1萬人,互聯網客戶量從4000萬人增長到5.4億人。截至2019年上半年,平安的科技專利申請數累計達到18,050項,位居國際金融機構前列,其中PCT及境外專利申請數累計達3,959項;多項核心科技斬獲國際大獎,獲得科技部及外專局的肯定。陳心穎還帶領團隊孵化出多個創新模式,平安旗下的科技公司已達到11家,其中2家上市公司,3家獨角獸,總估值超過700億美元。

為解決我國中小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等方面的痛點,陳心穎親自孵化的金融壹賬通,目前已為國內超3,700家銀行、保險、投資等各類金融機構提供端到端的全產業鏈金融科技服務。金融壹賬通還與亞洲10個國家或地區的27家金融機構展開合作,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賦能,助力中國科技向海外輸出。此外,陳心穎帶領打造的全球最大商業區塊鏈平臺,已在粵港澳大灣區上線,旨在助力灣區建設與平臺中企業的長足發展。

我國基層公立醫院是解決群眾看病難、看病貴問題的關鍵環節,在陳心穎的領導下,平安的醫療科技以人工智慧為手段,將大醫院的醫療服務水準賦能給基層醫院,讓群眾在不同層級的醫院都能享受同等品質的醫療服務。目前,獲得世界第一的平安智慧影像篩查、預測、輔助診療等核心技術,和智慧AI醫生補助診斷(AskBob醫生)已落地海內外70多個城市的10,000家醫療機構,惠及2億多人。

本著"服務國家、服務社會、服務大眾"的原則,陳心穎推動以深圳為標杆的智慧城市建設,重點聚焦"優政、興業、惠民"的21個領域,旨在賦能政府管理和城市治理,全面服務國家發展、社會繁榮和人民安居樂業。目前,平安智慧城市服務覆蓋全國超100個城市,平安商事綜合信用平臺覆蓋超300萬商事主體,信用異常企業識別準確率達90%;智慧交通一體化平臺為全國20多個城市提供服務,實現上線城市交通事故率下降10%,重點路段擁堵時間縮短30%。

在黨和國家的精准扶貧號召下,陳心穎積極推動運用平安的科技優勢,推進“三村智慧扶貧工程”,助力國家脫貧攻堅。在健康扶貧方面,平安醫療智庫輔醫產品落地貴州,為500餘位村醫提供常見病輔助診療,準確率達95%,其中包含1500多種個性化輔助診斷和治療支持,以及3萬餘種疾病的百科知識查詢智庫,為基層醫生節省近30%診療時間。在教育扶貧方面,今年5月,陳心穎赴廣東河源下鄉支教,將智慧課堂帶到貧困鄉村,提升了鄉村學生的科技素養與能力;她還推動利用人工智慧及遠端技術,升級近400所鄉村小學的教學設施,旨在提高鄉村小學的教學水準;在產業扶貧方面,在陳心穎的主導下,平安的一系列創新技術進入貧困鄉村,包括農作物智慧識別技術、氣象病蟲害提前預測平臺、田間物聯網創新技術等,均廣泛賦能貧困地區產業發展。

陳心穎帶來的創新科技力量,推動著中國平安“金融+科技”、“金融+生態”戰略的不斷深化。未來,中國平安將在以陳心穎為首的十萬科技從業人員共同努力下,持續強化科研投入和應用,建立完善的集群化、矩陣化、原創化的科技體系,全方位提升公司資料化經營水準,向著成為國際領先的科技型個人金融生活服務集團的目標穩步邁進,助力國家經濟轉型升級和創新驅動發展。

回顧中國平安的發展歷程,從創立初期,就一直瞄準國際先進模式,大膽實施"拿來主義"。公司31年的發展,離不開"三外"的國際化戰略,即以資本國際化為契機,以延請海外人才為核心,建立符合國際標準的商業企業運作模式及經營機制。中國平安集團董事長/馬明哲曾提出人才戰略上的“過橋論”,即通過延請和擁抱國際化人才,發揮他們的專業優勢,促進公司業務的發展,並幫助平安建立與國際接軌的體制和機制,培養本土人才,促進國際人才與本土人才的融合與共同成長。

1994年,平安引進摩根斯坦利和高盛成為公司戰略性股東,成為中國第一家引進外資的金融企業。資本的國際化,推動了平安公司治理、戰略規劃及經營管理等方方面面建立起與國際接軌的管理體系。人才國際化是公司經營管理國際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且聘請國際頂尖的專業人才出任公司高管,可確保國際領先的公司治理及經營管理有效執行。目前,在平安的高管團隊中,近一半來自海外,這些人才來自麥肯錫、高盛、花旗、保誠等國際知名公司。這些國際人才與本土幹部一同精誠合作,形成了平安"海納百川"的企業文化,公司在不同階段的各項業務得以快速發展。

在中國金融領域,共有五位中國政府友誼獎獲得者,他們全部出自平安。除今年陳心穎獲獎外,其他四位分別是前平安集團總精算師斯蒂芬•邁爾,前平安銀行行長理查•傑克遜,時任平安集團首席創新官計葵生,現任平安集團聯席首席執行官李源祥。這些外籍高管不僅推動了平安持續穩健發展,也為中國金融業創新發展、管理提升、制度完善等方面貢獻了堅實力量。

中國政府友誼獎,是由國務院授權國家外國專家局于1991年正式設立。獲獎專家都是經過聘請單位、當地政府和國務院有關部委的推薦,由國家外國專家局組織陣容龐大的評審委員會,按照嚴格程式重重評審而投票選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