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平安 / 品牌資料庫 / 新聞通稿:中國平安聯合昆士蘭投資公司發佈首款中國企業債UCITS基金

新聞通稿

中國平安聯合昆士蘭投資公司發佈首款中國企業債UCITS基金

時間:2019-09-23   文章來源:中國平安   【字體:       

9月23日,由中國平安旗下平安資產管理有限責任公司(下稱“平安資管”)與澳洲知名資產管理機構昆士蘭投資公司(下稱“QIC”)合作的首款產品“QIC-平安中國企業債基金”正式全球發佈。該基金結合了中國平安積逾20年的中國債券投資經驗與QIC豐富的全球資產配置與服務能力,旨在為全球投資者精選中國企業債投資機會並享受到中國債券市場的發展紅利。平安集團總經理任匯川表示,該基金的發行為中外資本市場的投資合作架起一座橋樑,平安會加強國際合作互鑒,持續為客戶創造價值與回報。澳大利亞昆士蘭州副州長兼財政部長Jackie Trad、平安資管董事長萬放、QIC首席執行官Damien Frawley、上海市金融工作局領導等出席發佈儀式。

據瞭解,此次發佈的基金是由QIC與平安資管合作推出,系首只經由愛爾蘭央行批准的中國企業債投資主題UCITS基金(Undertakings for Collective Investment in Transferable Securities歐盟可轉讓證券集合投資計畫)。該產品在境外發行,以人民幣作為計價貨幣,以富時中國銀行間市場企業債指數作為業績基準,以為投資者提供超于業績基準的回報作為投資目標,面向具備配置中國在岸債券需求的境外機構以及希望提高離岸資金收益的境外中國機構,為投資者提供便捷高效且風險可控的中國債市優質投資機會。從投資策略來看,該基金通過自下而上精選中國在岸優質企業債,並結合全球固定收益與貨幣管理策略,輔以境外機會性投資作收益增厚,以跨市場投資有效對沖風險,致力於為投資者創造穩健收益。

近年來,中國債券市場增長強勁。截至2019年7月末,中國債市總規模已逾93萬億人民幣(約13萬億美元),超過日本躍居世界第二位。隨著金融對外開放措施的加速推出,中國債券市場在國際化建設方面取得顯著成效,對外資的吸引程度逐步增強。資料顯示,當前已有逾2100家境外投資者進入銀行間債券市場,較年初增加900餘家。今年1至8月,累計達成交易量超過3萬億元,同比增長超30%。截至目前,境外投資者持債規模已超過2萬億元,占境內債券市場託管總額的比例約為2.5%。

值得注意的是,與發達資本市場相比,中國債市的外資規模占比仍偏低,但隨著彭博巴克萊、摩根大通相繼宣佈將中國債券納入其旗艦債券指數,將為中國債券市場引入超1000億美元的指數追蹤資金,中國債市未來的規模增量仍有廣闊空間。從收益水準來看,中國投資級企業債的收益率持續高於美國等成熟資本市場,也高於中國本土的利率債收益水準,但由於境外機構缺乏對中國在岸信用債市場的瞭解與研究資源,國際投資者需要經過深度研究與長期盡調才會深入這一市場,週期長、成本高、風險管理壁壘成為橫亙在境外機構面前的幾道難題。為了化解以上痛點,QIC-平安中國企業債UCITS基金應運而生。

該基金背後的兩家管理機構均是歷史悠久、經驗豐富的國際知名投資機構。平安資管總管理規模超3萬億元,積逾20年投資經驗。公司目前管理的固定收益資產規模高達2.2萬億人民幣(約3000億美元),是中國債券市場最大的機構投資者之一。近年來,除了不斷夯實獨具特色的內部信評體系,平安資管順應金融科技浪潮,堅定推進“資管+科技”雙輪驅動戰略,在債券投資領域不斷加大科技投入,其潛心打造的“人機合一”債券投資智慧平臺頻獲市場讚譽。另外,作為全球知名投資管理機構,QIC於1991年由澳大利亞昆士蘭州政府發起成立,並為其履行長期投資職責。在不斷發展探索中,QIC已建立橫跨基礎設施、私募股權、房地產、全球多資產、全球流動性策略等多元領域的完整投資佈局,尤以另類投資見長,其在全球9大重點地區設有分支機搆,擁有1000余名投資專家,當前管理規模超過600億美元。

據悉,QIC-平安中國企業債基金是QIC與平安資管在2016年達成公司戰略合作後發行的首款產品。QIC首席執行官Damien Frawley先生表示,長期以來,中國市場一直是QIC的戰略重點,中國自身的蓬勃發展以及與國際市場不斷增強的聯動性,持續創造著令人興奮的新機遇,我們非常榮幸能與平安資管合作。平安資管董事長萬放也表示,作為首款中國企業債主題UCITS基金,該產品將説明更多的國際投資者進入中國債券市場,也有益於提升中國債券的國際影響力,助力人民幣國際化進程。平安資管作為中國領先的資產管理機構以及保險資產管理行業的排頭兵,未來將繼續積極參與中國資本市場的對外開放,助力中國資本市場的長期健康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