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平安 / 品牌資料庫 / 新聞通稿:平安智慧醫療與上海交大聯手奪得全球頂級文本理解比賽冠軍

新聞通稿

平安智慧醫療與上海交大聯手奪得全球頂級文本理解比賽冠軍

時間:2019-08-09   文章來源:平安智慧醫療   【字體:       

近日,在國際頂級自然語言處理會議EMNLP舉辦的COIN 2019文本理解大賽上,平安智慧城市智慧醫療(簡稱:平安智慧醫療)團隊聯合上海交通大學團隊,憑藉平安智慧醫療AskBob文本理解技術和賽飛AI演算法平臺兩項核心技術,戰勝了包括微軟、華盛頓大學、印度理工大學等在內的多支知名參賽隊伍,包攬本次大賽總成績世界冠軍以及選擇題文本理解(準確度90.6%)和完形填空文本理解(準確度83.7%)兩個子任務的全部單項冠軍。
 

本次大賽摘得桂冠,是平安智慧醫療團隊今年以來在國際性賽事中獲得的第五個世界第一。此前,平安智慧醫療團隊在智慧醫療問答、醫療影像識別、文本和結構化病歷等不同模態醫療資料和AI任務測試比賽中獲得世界第一。這意味著平安已經在AI醫療技術研發和創新中,位居世界領先地位。
 

平安AskBob 為全國180萬醫師提供智慧輔助診療支持
 

本次大賽的主辦方EMNLP是國際自然語言處理(NLP)領域四大國際頂級會議之一,在全球的AI技術競賽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目前,平安智慧醫療特有的融合語言模型與知識圖譜的文本理解技術,通過“知識+資料”的雙輪驅動,是平安智慧醫療在AI醫療技術方面的核心技術之一。憑藉該技術,在此次大賽中,平安智慧醫療出色地完成了將1萬多篇複雜文章作為提問背景知識的文本理解任務,並包攬全部冠軍。
 

平安智慧城市聯席總經理兼首席戰略官高孟軒介紹,基於這一核心技術的平安智慧醫療智慧輔助診療系統AskBob在技術創新和應用方面,已經位居世界先進水準,支持1500多種疾病的輔助診斷和治療。目前該系統已經在甘肅、重慶、河南等全國10個省28個城市的縣醫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鄉鎮衛生院、村衛生室、診所、醫務室等近萬家基層機構上線應用,每週提供超過30萬次的診斷和治療推薦服務。
 

此外,平安智慧醫療智慧輔助診療系統AskBob還與新加坡最大的醫聯體SingHealth深度合作,為醫生提供針對2型糖尿病的智慧輔助診療系統,並在中國醫師協會醫師服務平臺上線,為180萬醫師提供專業智庫支援。
 

不僅如此,除了利用從臨床指南和大資料中挖掘的治療路徑輔助醫生進行規範化精准治療的診療服務外,平安智慧輔助診療Askbob還包含醫學教育和監管決策功能,為醫生提供疾病、藥品等相關知識的學習、搜索以及循證支援的同時,還能夠基於資料視覺化技術全景即時展現CDSS運行情況並通過資料採擷實現智慧風險預警,輔助醫療監管機構提升管理決策能力。
 

平安賽飛AI演算法平臺助力資料科學研究
 

平安智慧城市智慧醫療在比賽中運用到的另一個核心技術是賽飛AI演算法平臺,該平臺由平安集團研發,可以實現了並行高性能的模型訓練,大幅提升訓練速度和訓練品質。
 

平安集團首席醫療科學家謝國彤介紹,賽飛AI演算法平臺能為資料科學家提供自研深度學習框架SFE、智慧標注、稀缺樣本生成、建模演算法套件、分散式加速、模型壓縮和高性能推斷等一系列工具,賽飛AI演算法平臺的並行模型訓練將XLNet的訓練速度得到大幅提升。
 

上海交通大學嚴駿馳老師介紹說,隨著比賽的深入和白熱化,模型訓練難度不斷增大。在20天的比賽期間,平安智慧城市智慧醫療與上海交通大學聯合團隊總共提交並行訓練任務281個,總時長1300+小時。如果沒有賽飛,只能串列訓練,最多提交不超過60個任務,賽飛讓團隊的效率提升了整整4.6倍,最終把模型訓練到最優,交出了令人滿意的答卷。
 

據悉,賽飛平臺已為平安集團的智慧醫療、智慧城AI研究院、科技語音、聲紋、OCR等的十多個AI專案提供支援,涉及25種AI演算法,完成了數千次的模型訓練任務。
 

平安智慧醫療依託平安集團人工智慧、區塊鏈、雲計算三大核心技術,以領先的醫療科技能力為核心,平安雲為載體,服務政府開展智慧醫療、輔助醫療機構提升醫療效率,完善了包括智慧醫療品質控制、智慧疾病預測、智慧分診導診、智慧醫療影像篩查、智慧輔助診斷和治療、智慧ICU重症管理以及智慧隨訪患教等診前、診中、診後全流程端到端的解決方案矩陣,平安智慧城市智慧醫療業務已橫跨中國及東南亞等70多個城市,與國內近20個省市的醫療行政主管單位開展緊密合作,覆蓋近萬家醫療衛生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