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平安 / 品牌資料庫 / 新聞通稿:中國平安入圍2019世界人工智慧大會“戰略合作夥伴”,將于龍頭企業生態區參展

新聞通稿

中國平安入圍2019世界人工智慧大會“戰略合作夥伴”,將于龍頭企業生態區參展

時間:2019-07-30   文章來源:中國平安   【字體:       

7月30日,由發改委、科技部、工信部、國家網信辦、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和上海市政府共同主辦的“2019世界人工智慧大會”召開“大會倒計時30天合作夥伴發佈暨志願者授旗儀式”新聞發佈會。發佈會上正式披露了2019世界人工智慧大會行業生態展區的“龍頭企業生態圈”名單。從展位佈局獲悉,入圍該生態圈的企業具體包含中國平安、阿裡巴巴、騰訊、微軟、亞馬遜等世界人工智慧領域的頭部企業。同步披露的還有大會“戰略合作夥伴名單”,中國平安亦被正式遴選入圍。
在8月29-31日召開的大會上,中國平安將攜旗下10家子公司展示其在技術能力及在金融、醫療、汽車、房產、智慧城市等領域的生態賦能方案。

“技術+生態”打造平安方案

人工智慧技術已悄然成為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重要驅動力量,也將深刻改變經濟發展和民眾生活。加快人工智慧技術產業研究與應用,基於技術搭建圍繞自身核心業務的生態體系已經成為全球科技龍頭的普遍共識。

發佈會上,大會主辦方宣佈,為順應這一發展規律、把握發展趨勢,2019世界人工智慧大會將聚焦人工智慧技術及其與產業的融合賦能。當前,應用場景已經成為人工智慧現階段發展的重要決勝場,上海正在落實國家人工智慧戰略,實施“智慧上海”行動,建設人工智慧創新策源、應用示範、制度供給和人才集聚的“四個高地”。據披露,本屆人工智慧大會在龍頭企業生態圈的選擇上,通過對相關企業在技術能力、應用場景、賦能方案與國際影響力方面的多維度考察與篩選,最終遴選出中國平安、阿裡巴巴、騰訊、微軟、亞馬遜等企業。

上海市經信委相關領導表示,2019世界人工智慧大會的特點可以概括為“三高”,一是主辦單位規格高,二是國際化程度高,三是技術水準及產業應用程度高。本屆大會集結了人工智慧領域最前沿的智慧技術和行業解決方案,是全球人工智領域核心技術以及產業應用最高水準的代表。值得注意的是,本屆大會還為戰略合作夥伴設立了專屬生態展區,將組織一場集中式、場景式、浸入式的AI應用體驗展示,展示最前沿的產融結合行業解決方案,推動社會高品質發展。

作為本次大會“龍頭企業生態圈”的參展企業以及大會的戰略合作夥伴,中國平安將攜旗下平安科技、陸金所、金融壹賬通、平安好醫生、平安醫保科技、平安租賃、平安城科、平安智慧城市、平安產險和汽車之家10家專業公司,將平安的尖端技術和金融服務、醫療健康、房產服務、智慧城市五大生態圈在本次大會中集中展示,為行業性的技術探索及產業賦能共用平安智慧。

具體而言,在技術層面,人臉識別、資料建模、資料集成、核心演算法、知識圖譜、聲紋識別、語音交互、語義理解、智慧物聯等大量核心支撐技術將一一亮相。在產業應用層面,在金融生態圈,依託智慧理財生態交互系統以及智慧閃賠、智慧客服、智慧報關等多項AI技術能實現金融行業服務的優化升級,提高金融機構運轉效率;在醫療生態圈層面,將人工智慧技術用於線上問診、輔助診療、疾病預測、健康管理、醫保反欺詐等多個場景,提高醫療行業運轉的智慧化和高效化,助力國家分級診療改革加速落地。在汽車服務生態方面,通過AI技術在車識別、車資料分析用等領域的應用及精准的用戶需求分析,進而優化購車流程,簡化車險理賠鏈條,打造一體化車生態圈層。在房產生態圈方面,圍繞房產服務的建設、交易、服務三大核心環節,通過智慧建造以及城市空間視覺化等智慧化服務方案,為城市建設、管理、運營和服務全面賦能;在智慧城市生態圈中,圍繞智慧醫療、智慧政務、智慧生活、智慧交通、智慧教育等多個板塊推出垂直領域的一體化解決方案。例如,通過打造一體化移動政務平臺,為市民提供“一屏一卡一帳號”的線上服務統一入口。利用城市治理過程中的多項資料構建城市統一運營指揮中心,並疏通城市交通擁堵情況,優化路況。基於語義理解、手繪圖和微表情識別等技術打造包含線上培訓、智慧陪練等功能在內的智慧教育平臺。

生態戰略構建新競爭力

近年來,中國平安持續加碼科技轉型,並在戰略層面將科技業務定位為公司的全新增長引擎。據瞭解,平安集團過去十年累計投入1000億用於科技研發,未來還將投入2000億打造集群化、矩陣化、原創化的科研體系。截至2019年3月31日,平安已經擁有技術專利達15316項,形成了以人工智慧、區塊鏈、雲計算為核心的三大技術能力。

依託三大核心技術,平安的科技戰略則遵循“科技賦能金融、科技賦能生態、生態賦能金融”的三部曲路徑進行推進。

首先通過前沿科技助力金融主業降本增效、強化風控、打造客戶極致體驗,提升業務競爭力。同時,積極建設“金融服務、醫療健康、房產服務、汽車服務、智慧城市”五大生態圈,持續強化科技能力,打造技術的多維使用場景,並對外輸出創新產品和服務,最後在多元生態逐步建立後,再行將金融注入生態,構建完整商業閉環。

通過打造生態,讓原本相對獨立的業務線形成協同,更具互補性和競爭力。同時立足需求場景打造的生態體系,能進一步加強客戶對生態的黏性,進而反哺金融業務,構建起強大的模式壁壘。而在生態領域的選擇方面,中國平安則秉承“有所為有所不為”的原則,以是否是資訊入口、是否規模夠大、是否具有較高門檻、是否具有轉化價值和是否可以複製為五大判斷準則。

中國平安表示,未來在全球人工智慧產業不斷深化,技術落地應用場景進一步豐富,科技效能高速提升的的既定趨勢下,將全力落實科技戰略轉型。在“金融+科技+生態”的戰略指導下,加強前沿科技突破,強化產業賦能深度,塑造全新商業模式,用科技生態推動社會高品質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