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平安 / 品牌資料庫 / 新聞通稿:平安醫保科技中標國家醫保局資訊化建設專案 “智慧醫保”助力醫保改革

新聞通稿

平安醫保科技中標國家醫保局資訊化建設專案 “智慧醫保”助力醫保改革

時間:2019-05-22   文章來源:平安醫保科技   【字體:       

日前,國家醫療保障局醫療保障資訊平臺建設工程相關專案的中標結果已全部公佈。公告顯示,中國平安旗下平安醫保科技中標第七包——國家醫療保障局醫療保障資訊平臺宏觀決策大資料應用子系統、運行監測子系統的建設工程採購專案。
 

前述專案的中標,體現了國家醫保局對平安醫保科技專業團隊實力、科技創新能力和資料賦能水準的充分認可,是平安“醫療健康生態圈”在醫保支付端構建的重要里程碑。平安醫保科技相關項目負責人表示,公司將利用集團領先的科技成果和豐富的醫療健康場景經驗,高品質、高標準完成系統建設任務,助力國家醫保局資訊化建設和我國醫保改革。
 

運行監測子系統彙集了國家醫保資訊平臺各子系統的資料,以圖表化的方式,向醫保管理者提供多終端、全方位的醫保業務和基金情況展示,有效改善過去的“業務資料黑盒”狀況,幫助醫保管理者及時、全面瞭解制度運行情況,為快速回饋提供量化分析支援。
 

宏觀決策大資料應用子系統則借助大資料技術和精算技術,可説明醫保管理者動態化掌握全國醫療保障制度運行情況,挖掘內在規律、理解內外部環境變化趨勢及政策變動的影響,為醫保管理者持續優化醫保資源配置,為完善醫療保障體系提供決策支援。
 

該專案將為國家醫保局開展科學決策和精細化管理提供專業化、系統化的支援,協助國家醫保局構建“決策規劃-政策執行-運行監測-分析回饋”的管理閉環。 截至2018年底,平安醫保科技已為國內200多個城市提供“智慧醫保”精細化管理解決方案,覆蓋人口逾8億,每年審核醫保基金超過3000億元,每年節約醫保支出近400億元。
 

平安醫保科技自2016年成立起,始終聚焦醫改重點領域,賦能各層級醫保局提升現代化治理水準。例如:與廈門醫保監管部門聯手打造“醫療保險醫療服務監管資訊平臺”,實現對醫療、就診服務管控全覆蓋;在承接黑龍江綏化基本醫保經辦專案後僅2年,該地區醫保基金便從2015年底收不抵支,到 2017年底已實現累計結餘千萬元。
 

平安醫保科技相關項目負責人表示,未來公司將在醫保端持續打造對“流程、政策、機制、人群”深入管控的醫保綜合控費和服務體系,為醫保管理機構的科學決策管理及高效運營提供一攬子、智慧化、多層次的解決方案及技術服務,為百姓看病就醫、健康管理等提供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