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平安 / 品牌資料庫 / 新聞通稿:中國平安聯席CEO陳心穎下鄉支教,智慧課堂進入貧困鄉村

新聞通稿

中國平安聯席CEO陳心穎下鄉支教,智慧課堂進入貧困鄉村

時間:2019-05-10   文章來源:中國平安   【字體:       

5月9日下午,廣東省河源市紫金縣龍窩鎮洋頭小學的學生們迎來了一堂科學素養課。中國平安聯席CEO陳心穎為孩子們講解《水稻豐收的秘密》,她以“智慧農業”為主題,通過科技與農業的知識問答、水稻種植模擬遊戲、VR黑科技體驗等課程環節,激發孩子們學科學的興趣,幫助他們提升科學素養與能力。
 

本次智慧鄉村課堂,是中國平安“三村智慧扶貧工程”在洋頭小學開展的“村教”課程之一,也是中國平安與中國作協聯合發起的“村暖花開·三村采風行”河源站的一個環節。本次采風將在河源開展為期3天的活動,多位知名作家、平安高管志願者前往紫金縣龍窩鎮連塘村、洋頭村等地,以親身觀察、體驗、採訪與創作等形式,實地考察產業、醫療、教育等關鍵扶貧領域,助力國家扶貧攻堅事業。

打造智慧課堂,縮小城鄉教育差距
 

河源市紫金縣龍窩鎮洋頭小學,是中國平安掛牌成立的全國391所智慧小學之一。作為中國平安的志願者,陳心穎帶隊為鄉村孩子們帶來了富有意義的課程。“我們不僅要教會學生知識,更要啟發他們的思考能力,通過課堂上的智力遊戲,讓學生們體會到科學的樂趣、價值和意義。”陳心穎如是說。
 

陳心穎畢業于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曾任麥肯錫全球董事(合夥人)、麥肯錫東南亞金融業和商業科技負責人。她于2013年加入平安,目前主要領導和負責中國平安科技業務群。她堅信科技創新的力量,致力於推動平安成為科技領域的領跑者。陳心穎同時也是一位熱心公益的愛心人士,“儘管目前中國城鄉教育資源存在較大差距,但我們相信通過科技的手段可以不斷縮小這種差距。”
 

在《水稻豐收的秘密》的課堂上,陳心穎將平安利用科技進行產業扶貧的應用場景融入到課堂中,並通過卡片互動遊戲,向學生介紹什麼是科學灌溉、無人機施肥、科學管理功能等,引導學生們瞭解如何運用科學的技術和手段實現水稻豐收。在課堂尾聲,陳心穎帶領的平安志願者們引導學生們體驗了“平安希望盒子”,即通過VR、雲平臺等先進科技模擬農業種植實驗場景,讓孩子們沉浸在開放、交互的學習環境中。這堂課程的視頻將會上傳到平安自主開發的“三春暉”APP平臺上,讓全國更多鄉村的孩子們可以線上收看和學習。
 

除了給鄉村孩子們帶來智慧課堂,5月10日,肖克凡等知名作家還以“寫作與生活”為主題,給鄉村孩子講課,分享自身創作故事與經驗,教他們在日常生活中學會觀察、感悟和探究世界,鼓勵他們有更遠大的精神追求。借助平安“雙師課堂”科技設備,肖克凡老師遠端連線深圳百仕達小學,同步進行互動答疑,點評學生們在課堂即興創作的小作文。
 

此次參加“三村采風行”的成員包括天津市作協文學院院長、《山楂樹之戀》編劇肖克凡,魯迅文學獎獲得者、中國報告文學學會副會長楊黎光,《文學界》前副主編的胡性能,冰心散文獎獲得者、中國“打工文學”代表作家王十月,《小說選刊》雜誌社副主編李曉東等。
 

在“三村智慧扶貧工程”的總體部署下,“村教”工程已於2018年在河源市紫金縣龍窩鎮連塘村、洋頭村兩村小學落地,未來將穩步持續推動各項扶貧工作,提升鄉村小學的教育水準。本次“三村采風行”期間,中國平安還聯合中國作協為洋頭小學捐贈了“育才圖書室”及優質圖書。

扶貧攻堅成效顯著,預計今年可實現全面脫貧
 

廣東省河源市紫金縣龍窩鎮作為平安“三村智慧扶貧工程”的重點落地地區之一,經過3年時間的不斷探索,當地兩個鄉村的脫貧攻堅工作初見成效。截至目前,紫金縣龍窩鎮連塘村已完成22戶無勞動能力貧困戶的社會保障兜底,17戶可開發貧困戶實現脫貧,目前已經實現貧困戶全面脫貧;紫金縣龍窩鎮洋頭村完成17戶無勞動能力貧困戶的社會保障兜底,20戶可開發貧困戶實現脫貧,預計今年可實現貧困戶全面脫貧。
 

在醫療扶貧方面,目前兩村貧困戶參保率100%,基本醫療保障、大病保險、醫療救助嚴格按政策執行。在產業扶貧方面,在平安派出的駐村幹部的帶頭下,洋頭村現已開發紅肉蜜柚種植基地、洋頭寨壩地種植、“荊竹排”茶園3大產業;連塘村開發了茶葉種植、番薯基地、桐公山種養場三大產業,帶動了當地農村產業經濟發展和促進農民增產增收。
 

在教育扶貧方面,為解決連塘村及周邊73名適齡幼兒上學難、上學遠的問題,平安投入153萬元建設了一所可容納200名兒童的平安連塘幼稚園;為提高洋頭村小學教學品質,平安為洋頭村小學加裝了12台多媒體教學設備,引入優質教學資源。此外,平安積極落實貧困戶學雜費免除及相關補助政策,做好建檔立卡貧困戶子女教育學雜費減免工作。
 

廣東河源是“三村采風行”系列公益扶貧活動的第二站,後續采風團還將赴江西尋烏、內蒙古烏蘭察布、陝西耀州等全國8個貧困地區一線,彙集更廣大的扶貧力量。
 

中國平安表示,希望借此“村暖花開•三村采風行”公益專案,以實際行動踐行“扶貧先扶志,扶貧必扶智”的理念,同時扎實推進“三村智慧扶貧工程”,引導更廣大的社會力量加入精准扶貧的隊伍當中,為國家扶貧攻堅事業貢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