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平安 / 品牌資料庫 / 新聞通稿:平安再奪AI影像國際競賽三個總冠軍 六個單項世界第一

新聞通稿

平安再奪AI影像國際競賽三個總冠軍 六個單項世界第一

時間:2019-04-11   文章來源:中國平安   【字體:       

近日,國際頂級醫療影像會議ISBI發佈2019年最新國際競賽成績,中國平安集團旗下平安科技獲得肺癌病理分割(ACDC)、內窺鏡影像質控(EAD)和病理性近視檢測(PALM)三個競賽的總冠軍以及六項子任務世界第一。這是繼去年平安在ISBI會議上獲得眼底圖分析競賽上EX(硬性滲出物)分割任務世界第一,HE(出血)分割任務世界第二,以及MA(微動脈瘤)分割任務世界第三的成績之後,再創同類國際競賽佳績。意味著中國平安在醫療AI輔助醫療科技方面再次取得新的成就,為平安醫療健康生態圈建設奠定了堅實的發展基礎。
 

上述三個競賽在醫學領域均具備顯著的臨床應用價值。對醫生而言,在影像品質提高的基礎上,能夠幫助醫生判斷疾病的準確性,並顯著提高醫生閱片效率,對開發更好的臨床人機輔助診療工具和早期篩查工具具有較高的應用意義。
 

ISBI是由IEEE信號處理協會(SPS)和IEEE生物醫學工程協會(EMBS)共同發起的專門研究生物醫學成像的國際學術頂級會議。ISBI每年都會舉行全世界範圍內的醫療影像知識國際競賽,吸引了全球各大知名高校和研究機構參加。
 

平安憑藉在百萬醫學概念醫療知識圖譜、專業的醫學影像知識,以及平安醫療科技AI演算法平臺方面積累的技術積累,最終以絕對優勢超越對手獲得此次國際競賽冠軍。
 

在肺癌病理分割(ACDC)比賽中,平安科技以0.8373的總成績獲得冠軍,戰勝來自韓國Lunit公司、北航、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等391名參賽人員;內窺鏡影像質控(EAD)比賽內容為內窺鏡偽影(artefacts)AI自動檢測,平安醫療科技以0.3610的總成績奪得冠軍,並獲得內窺鏡多類別偽影檢測、內窺鏡偽影分割和內窺鏡檢測泛化全部三個子任務的冠軍,戰勝來自慕尼克工業大學、加州大學大衛斯分校、日本大阪大學、倫敦國王學院、和海康威視等478名參賽人員;病理性近視檢測主要檢測視網膜眼底圖像中的病理性近視的AI演算法,平安醫療科技以3項核心指標全面領先的絕對優勢斬獲總成績冠軍,並且獲得視訊光碟分割和病灶分割這兩個子任務的冠軍,戰勝來自清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比利時魯汶大學等345名參賽人員。
 

中國平安集團首席科學家肖京表示,肺癌在全球屬於發病率第一的惡性癌症,而肺癌病理分割具有高度臨床相關性,通過人工智慧輔助系統從病理切片中自動分割肺癌區域,有助於減少病理醫生的工作量並減少診斷中的主觀偏差,對肺癌的輔助診斷和分析有重要意義。
 

中國平安集團首席醫療科學家謝國彤表示,內窺鏡在臨床上被廣泛應用於胃、結腸等組織的早期病變檢查,內窺鏡偽影檢查對於影像質控及臨床診斷具有重要意義;病理性近視是視網膜變性疾病,在高度近視人群中發病率逐年增長,及早診斷及定期隨訪非常重要。
 

近年來,中國平安集團持續推進“金融+生態”、“金融+科技”戰略,依託領先的人工智慧技術,構建強大的醫學知識庫,積極打造平安醫療健康生態圈。基於技術優勢,平安科技已經在智慧醫療品質控制、智慧疾病預測、智慧分診導診、智慧醫療影像篩查、智慧輔助診斷和治療等領域,集成端對端的疾病全流程解決方案矩陣。從診前、診中、診後三個看病環節入手,幫助解決患者、醫生、醫療機構三類型用戶面臨的醫療痛點。目前,平安集團的醫療AI模型覆蓋的常見疾病輔助診療已經覆蓋1000+,約8億潛在患者受惠其中。平安智慧城市-智慧醫療已與近20個省市的醫療行政主管單位開展緊密合作,並與超300家醫療機構實現簽約合作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