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平安 / 品牌資料庫 / 新聞通稿:提高平臺資訊透明度 陸金所首創將區塊鏈應用於交易溯源

新聞通稿

提高平臺資訊透明度 陸金所首創將區塊鏈應用於交易溯源

時間:2019-03-04   文章來源:陸金所   【字體:       

區塊鏈因虛擬貨幣而成為大熱新科技,然而將區塊鏈應用在平臺資訊透明度和使用者體驗提升的企業鮮有先例。近日,國內領先線上財富管理平臺陸金所宣佈,目前已開發並將區塊鏈應用于平臺多項運營環節中,包括使用區塊鏈技術輔助用戶身份認證、利用區塊鏈對網貸交易溯源等方面,成為國內首家能夠將區塊鏈技術融入平臺運營的金融科技公司。

輔助用戶身份認證

所謂區塊鏈,簡單來說是一種鏈式資料結構,是按照時間順序將資料以塊的形式打包相連構成,以密碼學方式保證不可篡改和不可偽造的去中心化的分散式帳本。區塊鏈特性是無管理員、去中心化,其各節點都擁有完整的分散式資料庫,所有參與者可以共建維護一個帳本,這種分散式共用帳本特性可以保證不同主體資料隔離和不可篡改,也便於鏈上參與者隨時的追蹤和查詢,節省審核的時間和成本。

陸金所相關負責人介紹,作為財富管理的資訊平臺,提升資訊透明度、真實性可信度至關重要,目前陸金所已開始利用區塊鏈技術優化用戶身份認證,以降低資訊的不對稱。“金融行業的投資人身份認證一直以來存在著資訊不對稱的問題,為了完成交易,需要使用者反復提交相同資料、進行雷同的風險測試,操作體驗差,並且多家機構重複收集,存在資料不一致、重複投入等問題。我們嘗試利用區塊鏈分散式共用帳本、隱私保護等特性,在用戶授權前提下,將個人資訊加密保存到區塊鏈,簡化使用者身份認證流程,提升使用者體驗。同時,用戶明確授權後提供給被授權的可信機構間使用,降低機構成本,解決資訊不對稱問題。”對陸金所而言,運用區塊鏈技術的應用不僅能解決重複收集的問題,同時,整個流程未來擬向監管透明,有利於進一步強化平臺自身的安全、透明、公開的特性。

為網貸交易溯源

網路借貸作為金融行業的一部分,使用區塊鏈同樣可以有效提高效率降低風險。對於網貸產品而言,產品資訊核實和各方之間的信任是一個關鍵問題,無論是借款人和出借人對網貸平臺的瞭解和信任,還是借款人的信用審,都是當前使用者在進行網貸產品交易時最為關心的痛點。

陸金所負責人介紹,目前平臺已正式上線帶“區塊鏈認證”的網貸產品,投資者可在鏈上追溯原始資訊,並可以驗證真實性,包括產品貸前、貸中、貸後的全流程階段。“利用區塊鏈,平臺、用戶可以成為鏈上的一個節點,利用區塊鏈的防欺詐和不可篡改的特性來解決信任問題。平臺可以全流程登記網貸產品生命週期各階段資訊,説明投資人清晰追溯和驗證網貸產品增信、交易、轉讓、還款等重要資訊及其變化過程。同時,後續監管部門也可以成為鏈上的一個節點,從而提高監管的效率,即時對交易進行監督和監控。”

除了網貸產品外,陸金所也在嘗試將區塊鏈上鏈至全金融資產,現已有部分資管、信託、私募產品運用了區塊鏈技術。未來,陸金所將進一步聯合機構及監管,構建多方參與的可信區塊鏈資產全鏈,通過技術驅動引領行業發展。

“作為金融科技資訊平臺,要利用技術手段最大化的整合客戶的財富管理需求,同時解決透明、安全、可信的問題。區塊鏈技術應用是陸金所金融科技應用的一小部分,我們相信,陸金所通過各種新技術的探索和應用,將為我們的客戶以及行業發展創造更多價值。”陸金所聯席董事長兼CEO計葵生表示,未來陸金所還會開發和應用更多技術,幫助更多人更好、更安全、更便捷地理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