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平安 / 品牌資料庫 / 新聞通稿:科技助力交通暢行 平安產險首推車險“信任賠”等智慧服務

新聞通稿

科技助力交通暢行 平安產險首推車險“信任賠”等智慧服務

時間:2018-12-28   文章來源:平安產險   【字體:       

科技助力交通暢行 平安產險首推車險“信任賠”等智慧服務

12月27日,中國平安財產保險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平安產險”)聯合廣東省公安廳、廣東省交通廳在廣州舉行“智慧暢行粵港澳——中國平安車主服務躍升”發佈會。
 

發佈會上,平安產險業內首推車險信任賠服務,通過人工智慧和大資料計算,為安全駕駛的車主提供車險理賠信任額度,車主可在額度內自助理賠。為惠及更多車主,平安產險升級“警保聯動”舉措,依託平安好車主APP,優化交通事故處置、快速理賠、地空救援綠色通道等服務,並聯合中國道路交通安全協會,在全國範圍開展尋10萬安全文明好車主的活動,宣導安全文明出行。
 

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是習近平總書記主持謀劃、拍板決策、見證推動的重大發展戰略。經過改革開放40年的高速發展,在5.6萬平方公里的粵港澳大灣區,已形成了7000萬人口、經濟總量達10萬億元的龐大體量。中國平安作為孕育於粵港澳大灣區的企業,過去30年的快速發展與中國社會的發展休戚與共,未來,中國平安將牽頭各子公司,發揮自身綜合金融和科技優勢,為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貢獻力量。
 

AI顛覆理賠模式 業內首創“車險理賠信任額度”

在本次發佈會上,平安產險首次發佈車險信任賠服務,再度顛覆傳統作業模式。據平安產險副總經理朱友剛介紹,“傳統的理賠模式基於風險審核,包括查勘、定損、核賠、複堪、收單等流程,單個案件平均產生5.18個人工作業流程,需要與客戶反復溝通8次左右,而信任賠是結合平安產險4300萬車主大資料,基於圖片定損、OCR票據識別、生物識別等技術搭建的AI智慧理賠信用模型,為每位元客戶配置理賠信任額度,額度內的理賠款,由客戶自主操作賠付,全程將不再產生理賠人工審核作業,將客戶在理賠中的繁瑣縮減為零”。
 

平安車主的信任額度是信任賠實現的關鍵,“類似車主在車險理賠中的信用卡,我們為車主提供理賠支付的信用額”,朱友剛表示,該額度是平安產險對4300萬車主駕駛習慣、交通違章和車輛維修記錄、續保年限、消費信用等多維度數據的綜合測評而來,一人一車一額度,該額度也非固定不變,可隨不出險月度的增加而自然增長,也可通過安全駕駛行為獲取額度。
 

參會的業內專家表示,“車險理賠信任額度與安全駕駛行為的綁定,為社會交通治理提供了全新工具”。未來,車主良好的駕駛習慣,可獲得更高的信任額度,對險企而言,意味著更低事故率和賠付率,險企將更有意願聚合更多資源,使客戶信用額可獲取更豐富的用車生活服務,近而形成對社會交通有益的車主服務生態。
 

據瞭解,信任賠服務即將在廣東地區的單方小額事故中進行試點,如車主發生單方小額事故,都可在平安好車主APP或微信“平安車險理賠助手”小程式通過信任賠服務入口,只需“報案上傳照片、確認接收賠款”兩步,即可自主完成理賠全程。今年1-10月,平安產險共接到1200萬筆有效報案,人工作業任務量達4300萬,後續如信任賠服務全面上線,將大幅提升客戶理賠體驗。
 

AI升級理賠秘書 全新推出“四大理賠承諾”
 

本次發佈會上,針對理賠環節的諸多痛點,平安產險借助智慧型機器人的應用,發佈四大理賠服務承諾:“查勘員到達現場限時服務承諾、賠款到賬限時服務承諾、理賠全程專屬線上陪伴服務承諾、足額質保維修服務承諾。”通過AI智慧理賠秘書+人工專家,24小時全程陪伴客戶解決理賠難題。為免去部分客戶對保險公司不信任的煩惱,平安產險還將推出平安理賠電子承諾卡,通過電話、微信小程式、好車主APP等方式,實現資訊即時、同步、透明。
 

目前,平安產險已將AI技術應用於報案、查勘、定損、賠付的車險理賠全流程。其中,智慧人機交互全年無休處理報案,智慧調度引擎和智慧網格技術實現95.5%城市日間案件5-10分鐘到勘,覆蓋30%的案件使用AI圖像識別技術完成自動定損,識用精度高達95%,人臉識別支援線上賠付秒級到賬。
 

保險業務的AI化是流程便捷化、資料視覺化的過程。人工智慧在理賠端的應用只是開始,平安產險將繼續堅持科技賦能業務,依託人工智慧、大資料等技術,為車主提供購買保險、事故理賠、用車養車在內的全方位智慧服務。
 

科技助力 打造“地空一體”警保聯動體系
 

“警保聯動”專案作為公安部“放管服”指導意見下的一項事故處理新模式,對保障公眾出行安全與大灣區交通暢順具有重要意義。平安產險正在交管部門不斷完善服務的深度和廣度,積極參與智慧交警工程建設,全力構建以人民為中心的“地空一體”警保聯動體系。
 

“警保聯動”專案已在廣東省多地落地,目前車主可在平安好車主APP直接辦理年檢、違章處理,無需反復“跑腿”,讓車主 “簡單辦事、不添堵”。同時,平安產險聯合交警引進的AI技術,推動交通事故線上處理、快處快賠,比如在廣東的“事故e處理”系統上線,説明交警遠端定責,大幅降低交警出現場定責的壓力。
 

在2019年農曆新年即將到來之際,平安產險將結合歷史交通事故資料,聯合交管部門,聯動前置交管與保險部門專業力量,在容易發生交通擁堵的事故高發路段,通過動態巡邏,疏導擁堵或提供緊急救援。未來平安產險還將在廣東省推進警保聯動的優秀模式向全國推廣。
 

科技創新線上公益  打造車主公益生態圈
 

10月18日,平安產險正式發佈國內首個聚焦車主的公益平臺“益行關愛”,打造開放、簡單、連接的公益生態,踐行服務國家、回饋社會的理念。車主用戶可通過平臺已上線的公益任務持續獲取愛心,並將愛心捐至支教、扶貧等多類專案,以安全駕駛、低碳出行、綠色金融等行為助力社會公益。自上線以來,“益行關愛”車主公益平臺落地公益項目10個,累積捐贈用戶超24萬,捐贈次數超80萬次。
 

為了讓更多車主加入到公益隊伍,平安產險聯合中國道路交通安全協會在全國範圍開展尋10萬安全文明好車主的活動,雙方聯名發起行車安全倡議。車主登陸“益行關愛”平臺,連續28天無違章且捐贈一次愛心,即可獲得由道協認證的“安全文明好車主”證書,還可獲的50元的理賠信任額度。借助科技,不僅能使做公益擺脫時空限制,還能對車主形成正向激勵,推廣文明駕駛、低碳出行等行為。
 

以粵港澳大灣區為車險創新服務的起點,未來,平安產險將充分應用人工智慧、大資料和區塊鏈技術,在“資料感知、違法識別、極端天氣、擁堵研判、智慧停車、智慧高速、智慧公交、無感支付”八大方面構建平安智慧大交通雲平臺,為打造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保駕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