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平安 / 品牌資料庫 / 新聞通稿:首次將Smart Beta策略引入國內債券指數 平安基金榮獲中債估值中心“突出創新貢獻獎”

新聞通稿

首次將Smart Beta策略引入國內債券指數 平安基金榮獲中債估值中心“突出創新貢獻獎”

時間:2018-11-28   文章來源:平安基金   【字體:       

首次將Smart Beta策略引入國內債券指數 平安基金榮獲中債估值中心“突出創新貢獻獎”
 
 

11月28日,由中央國債登記結算有限責任公司(下稱“中央結算公司”)旗下債券基準定價平臺——中債金融估值中心(下稱“中債估值中心”)舉辦的“2018年第二次中債價格指標品質交流會”在上海成功召開。會上,中債估值中心對2018年債券指數工作有突出貢獻的機構授予獎項。平安基金在參與研發“中債-中高等級公司債利差因數指數”(下稱“公司債指數”) 的過程中,憑藉卓越的產品創新研發能力榮獲“突出創新貢獻獎”。目前,平安基金已開發並獲批了跟蹤該指數的債券ETF——“平安中債-中高等級公司債利差因數ETF”(下稱“公司債ETF”)。

上述獎項以機構參與研髮指數的市場影響力、原創性、突破性和創新水準為主要評定依據。據中債估值中心介紹,“公司債指數”以主體評級和債項評級AAA的上交所公司債為基礎,首次在債券指數中運用中債隱含評級這一指標,以進一步加強對成分券的信用風險控制。同時,該指數也是國內首只採用smart beta策略的債券指數,具有非常大的創新意義。平安基金開發的跟蹤該指數的“公司債ETF”是首只使用中債-中高等級公司債利差因數指數作為跟蹤標的的ETF,同時也有望成為2018年全國首只落地的信用債ETF產品,為機構投資者提供了一個投資信用債的良好工具。
 

自2015年證監會修訂發佈了《公司債券發行與交易管理辦法》以來,交易所公司債市場快速發展,截至目前,上交所公司債的存量逾3萬億元,已成為我國信用類債券市場存量規模最大的單一券種之一。公司債市場在推動社會融資體系戰略轉型,切實提高直接融資比重,進一步發揮債券市場服務實體經濟等方面發揮了重大作用。與此同時,交易所公司債的整體流動性不足成為制約行業發展的突出問題。2018年前10個月,上交所公司債累計成交金額不足2.5萬億;同期,銀行間債券市場中期票據累計成交金額達到5.8萬億元。
 

“公司債ETF”作為第一隻跟蹤上交所公司債指數的ETF,對於擴大投資者多元化,提升公司債市場的流動性,增加交易所市場公司債的吸引力,做大交易所債券市場規模具有十分正面的説明。十九大報告提出要堅決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發展公司債ETF市場將有助拓寬企業融資管道,提高直接融資比重,分散金融體系風險,是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發展的有力行動。
 

平安基金副總經理付強表示:“榮獲中債指數‘突出創新貢獻獎’體現了主辦方對平安基金投研能力和產品創新的認可與鼓勵。目前,在最體現ETF投資管理能力的指標——跟蹤誤差上,平安ETF已位列行業領先地位。依託集團綜合金融優勢,平安基金持續挖掘研究市場需求,並設計開發了涵蓋寬基指數、債券、行業/主題指數和Smart Beta等一系列豐富的產品線。此次獲獎的公司債指數為業內首只債券Smart Beta產品。未來,平安基金將聯合集團內證券、銀行、保險、科技等其他兄弟公司,共同打造覆蓋指數設計、投資管理、做市和交易的 ‘ETF生態圈’。”
 

自2011年成立以來,平安基金業務維持高速穩健發展。目前,公司已建立起較完善的公募基金產品線及多元化投資策略的專戶產品線,旗下指數、固收、權益和量化等四個板塊的投研體系發展格局已形成。平安基金旗下共有8只ETF系列產品,包括5只ETF基金和3只ETF聯接基金,後續還將繼續擴大、豐富產品線。未來,平安基金將繼續秉承投資者利益至上原則,依託中國平安綜合金融優勢及科技優勢,為投資者提供更優質、便捷、低成本的指數投資工具,力爭將“平安ETF”打造為中國ETF標杆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