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平安 / 品牌資料庫 / 新聞通稿:李源祥獲中國政府“友誼獎” 中國平安第四位高管獲此殊榮

新聞通稿

李源祥獲中國政府“友誼獎” 中國平安第四位高管獲此殊榮

時間:2018-09-30   文章來源:中國平安   【字體:       

李源祥獲中國政府“友誼獎” 中國平安第四位高管獲此殊榮

9月29日,2018年度中國政府友誼獎頒獎儀式在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中國平安集團副首席執行官兼首席保險業務執行官李源祥因在引領中國保險行業創新發展和國家醫療體系改革等方面做出的傑出貢獻,被授予2018年度中國政府“友誼獎”,並受邀出席李克強總理會見活動和國慶69周年招待會,成為中國平安第四位獲得此項殊榮的外籍高管。截至目前,中國金融領域共4位外籍專家獲得中國政府“友誼獎”,均出自中國平安。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會見獲獎的外國專家及親屬,感謝他們為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所作出的積極貢獻。他指出,中國改革開放40年來,大批外國專家來到中國,和長期在華的老專家一起,與中國人民共同投入現代化建設事業,作出了舉世矚目的重要貢獻。
 
中國政府“友誼獎”,是中國政府為表彰在中國現代化建設和改革開放事業中作出突出貢獻的外國專家而設立的最高獎項。此次李源祥獲評中國政府“友誼獎”,主要是表彰其在引領中國保險行業創新和參與國家醫療健康體系改革方面做出的突出貢獻。李源祥紮根中國20多年,積極投身到中國保險、醫療健康行業的創新發展中,致力於將國外先進保險理念與中國實際結合並不斷發展創新。
 
李源祥,新加坡籍,2004年加入平安,現任平安集團副首席執行官兼首席保險業務執行官。在加入平安之前,李源祥曾先後任職于新加坡金融管理局、英國保誠集團、信誠人壽保險公司等。
 
在李源祥帶領下,平安集團旗下保險產品、服務和管理不斷開拓創新,引領行業發展並提升行業服務經濟社會的能力,為國人帶來“全面、安心、貼心”的保障和服務。
 
具體而言,壽險方面,2004年平安將萬能保險引入中國,滿足不同人群多樣化保險需求,並很快成為壽險產品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2008年平安人壽向社會公開承諾“信守合約,為您尋找理賠的理由”,主動説明客戶尋找賠付事實及依據,並帶動行業轉變經營理念;2010年率先構建保險銷售、服務及管理的電子化平臺,大幅提升管理效率,有效管控代理人銷售品質並提升產能;產險方面,2009年平安產險推出“快易免”理賠服務承諾,業內首個將投保、查勘、理賠等全流程融為一體的創新服務理念,為客戶提供“一站式”便捷服務;健康險方面,2014年引進南非全球領先的健康促進計畫,將健康管理融入健康保險,通過持續獎勵機制促進國人養成健康生活習慣,同時提供診斷、治療、康復全流程醫療安排服務,引領中國健康保險發展新方向。
 
近年來,在平安“科技引領金融”的戰略指引下,平安壽險運用AI技術,提高代理人管理效率,打造線上遠端培訓平臺,為其成長提供最佳發展規劃與支援;在業內首創“智慧客服”,大幅提升核保、理賠、客戶服務時效及便捷性,96%的投保可以即時承保,70%的理賠客戶(資料齊全)可以實現30分鐘內賠付,95%的客戶服務需求可遠端完成;平安產險利用新技術率先推出車險“510極速查勘”服務,全年超過1000萬起理賠,現場案件95.5%實現線上+線下10分鐘內完成查勘,連續8年榮獲工信部中國車險第一品牌。車險AI“智慧閃賠”, 融合高精度圖片識別、一鍵秒級定損、自動精准定價、智慧風險攔截四大技術,效率提升40%,已實現技術輸出。此外,平安產險深入挖掘風險因數,建立車險KYD創新定價模型,評估客戶風險進行差異化定價。
 
健康中國是國家的重要戰略,國務院發佈的《“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提出到2030年中國主要健康指標進入高收入國家行列,正在進行的醫改也以健康中國戰略為指引。平安在參與國家醫療體系改革方面,開創性打造新型醫療健康生態圈。“平安好醫生”為患者提供線上諮詢、問診和健康管理服務,線下提供名醫掛號及送藥上門服務。目前,這一基於AI技術的互聯網醫療已為2.4億用戶提供超3億人次的服務,每天諮詢量超600萬,目前已延伸到對貧困地區村醫及村民健康扶貧上;“萬家診所”為私人診所量身定制的雲診所已為超過3萬家提供服務,並引進國外先進的診所認證標準以規範基層運營管理、診療品質和醫療安全,推動私人診所未來能成為分級診療的重要基層支柱;“平安醫保科技”運用大資料、雲技術、區塊鏈為政府提供醫保基金控費、精算諮詢服務、對醫院進行績效評估、為商保提供風控服務、為市民提供醫保帳戶服務。這些服務已覆蓋超200個城市8億人口;“平安醫療科技”依託醫療大資料和知識圖譜平臺及疾病預測、影像分析與診斷、治療推薦及醫學的自然語言理解四大引擎建立起智慧眼部篩查、智慧影像質控、診斷、疾病風險預測及智慧醫療助手五大智慧醫療解決方案。並開始落地應用,其中建立的傳染病、慢性病智慧預測和篩查模型,為深圳、重慶等城市建立疾病防控、預測體系。此外,2017年平安還與清華大學合作成立全球醫療與健康研究中心,致力於推動國家、企業參與全球健康事業和提升全民醫療健康水準。
 
中國平安從創立初期,就一直瞄準國際同行的先進模式,大膽實施“拿來主義”, 制定了“三外”的國際化戰略,以資本國際化為契機,以延請海外人才為核心,建立符合國際標準的商業企業運作模式及經營機制。
 
早在1994年,平安即引進了摩根斯坦利和高盛成為公司戰略性股東,是中國第一家引進外資的金融企業。資本的國際化,帶來了平安公司治理、戰略規劃及經營管理等方方面面的國際標準,建立了與國際接軌的管理體系。公司治理的國際化,確保了平安有一個非常優秀的體制和機制,公司的股東、董事、監事及管理層能夠形成清晰的定位,各司其職,不缺位,不越位。經營管理的國際化,則是在具體的企業經營管理中,引進了國際先進的經營管理機制,確保產品、服務及風險管理等各個方面,保持市場領先。而人才的國際化,則是經營管理國際化的具體體現。同時,聘請國際最優秀的專業人才出任公司高管,是確保國際領先的公司治理及經營管理得到確實的落實和執行,並在此過程中,不斷提升平安本土幹部的國際化水準。如今,在平安的高層管理團隊中,有近一半的人員來自海外,包括麥肯錫、高盛、花旗、保誠等國際著名公司。不同國籍不同背景的人才精誠合作,形成了“海納百川”的企業文化,有力推動了各項業務的快速發展。目前,中國平安前100名高管中國際化人才占比超過60%,均來自國際頂尖企業,平均經驗超過20年。
 
截至目前,中國政府友誼獎金融領域的四個獲獎者均出自平安,除今年李源祥獲獎外,其他三位分別是前平安集團總精算師斯蒂芬•邁爾,前平安銀行行長理查•傑克遜,現陸金所聯席董事長兼CEO計葵生。這些外籍高管不僅推動了中國平安各項業務的快速健康發展,同時也為中國金融保險業的技術進步、管理提升、制度完善及模式創新等,做出了重大貢獻。
 
中國政府“友誼獎”,是由國務院授權國家外國專家局于1991年正式設立,每年評選產生的50名獲獎者,都是經過聘請單位、當地政府和國務院有關部委的推薦,由國家外國專家局組織陣容龐大的“友誼獎”評審委員會,按照嚴格程式重重評審而投票選出的。今年榮獲此殊榮的有來自21個國家的50位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