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平安 / 品牌資料庫 / 新聞通稿:中國平安董事會審議通過平安證券改制上市議案

新聞通稿

中國平安董事會審議通過平安證券改制上市議案

時間:2016-06-15   文章來源:中國平安   【字體:       

2016年6月15日,中國平安召開第十屆董事會第七次會議,審議並通過了“關於平安證券境外上市方案”在內的十一項議案。該次會議同意中國平安旗下控股子公司平安證券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平安證券”)整體改制為股份有限公司,改制後的名稱擬變更為“平安證券股份有限公司”,同意平安證券完成改制後首次公開發行H股並在香港聯交所主機板上市(以下簡稱“境外上市”)。

平安證券本次境外上市所募集資金擬主要用於增加公司資本金,補充業務營運資金,並推動各項證券相關創新業務的發展。具體募集資金用途及投向計畫以屆時平安證券股份公司 H股招股說明書的披露為准。

中國平安表示,平安證券改制並在境外上市符合其自身發展需要,將有力促進平安證券向獨立券商業務平臺的戰略轉型升級,加強其資本實力及行業核心競爭力,同時也將推動中國平安證券業務板塊估值的提升,進而提升中國平安的整體估值。通過境外上市,借助境內外資本市場的力量,未來平安證券將建立獨立的融資管道,適應資本監管新規。同時,平安證券將對標境內外優秀公司,持續完善公司治理,並進一步打造強大的券商品牌,搭建一流的海外融資平臺,擴展國際頂級機構投資者群體,助力業務長遠發展。

目前中國平安旗下的保險、銀行、資產管理、互聯網金融四大板塊各項業務均保持良好的發展趨勢。平安證券與中國平安的其他業務板塊之間保持高度的業務獨立性,平安證券的境外上市符合中國平安的總體戰略。

根據中國平安該次董事會決議,平安證券擬發行的H股股數不超過發行後總股本的25%(超額配售權行使前);同時根據市場情況授予承銷商不超過本次基礎發行的H股股數15%的超額配售權。

據悉,平安證券H股上市項目時間表將取決於內外部多種因素,包括平安證券的運營狀況、監管審批流程以及市場條件等。最終發行股數將依據法律、監管批准及市場情況而定。相關方案經中國平安及平安證券股東大會批准後,尚須提交中國證監會、香港聯交所等監管部門核准。

中國平安目前在平安證券中直接與間接持股比例約為96.55%。按平安證券本次境外上市發行比例上限測算,本次境外上市後中國平安在平安證券上市後的直接與間接持股比例將不低於69.80%,中國平安仍將絕對控股平安證券。

根據平安集團一季報,平安證券實現持續穩健增長,已在行業樹立起互聯網券商轉型引領者形象。2016年第一季度實現營業收入20.88億元,淨利潤7.47億元,分別同比提升19.2%和16.7%。經紀業務持續推進海量獲客,在行業內取得領先優勢,第一季度新增客戶數量的市場占比達28%。

平安證券戰略定位為“中國最領先的資產管理公司之一”,圍繞機構與個人兩類客戶,貫徹落實“5+1”工程,包括大經紀、大投行、大交易、大投資、大銷售五大業務線落地以及APP戰略實施。同時,平安證券著手組建多家分公司,根植當地,全方位滿足當地客戶的金融需求,致力於成為“最佳企業主辦財務顧問及個人主辦財富管理平臺”。

2015年至今,平安證券重點推進移動互聯網建設及“投行1+N”平臺搭建,陸續推出平安證券APP、基於大資料選股的牛人牛股、免費“網路投教明星/投顧面對面”等移動互聯網產品,成為全國首家實施互聯網資產配置、股民UGC資料跟蹤並推出社交屬性股票圈的券商。同時平安證券是業內首家實現7×24小時理財產品交易功能的券商,支援客戶在任意時間地點,通過微信公眾號或平安證券APP購買或贖回公募基金和理財產品。

截至2015年末,平安證券擁有逾百家股權融資及財務顧問專案的運作經驗,在券商中是僅有的兩家國債甲類承銷團成員之一,並創新性地在業內完成首例融資融券資產證券化,累計融資融券資產證券化規模達35億元。全年新增經紀客戶292.72萬,超過歷史存量客戶總數的2倍,新增客戶市場份額位居行業前三 ,年末客戶數行業排名較年初大幅提升13名至第八名 ;互聯網導流成為經紀獲客主要管道;APP使九成以上新客戶實現遠端開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