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平安 / 品牌資料庫 / 新聞通稿:平安推全國首個醫保線上統一支付平臺 深圳7家醫院試運行

新聞通稿

平安推全國首個醫保線上統一支付平臺 深圳7家醫院試運行

時間:2016-06-15   文章來源:中國平安   【字體:       

從6月15日起,深圳市民通過手機APP就能在深圳人民醫院、北大深圳醫院、中醫院等7家公立三甲醫院實現線上醫保支付。中國平安旗下的“平安社保錢包”作為全國首個醫保線上統一支付平臺,宣佈正式啟動醫院醫保卡移動支付試點運行。

據悉,目前參與平安醫保線上統一支付平臺的包括平安旗下移動支付品牌壹錢包和平安養老險兩家公司。平安將一個完全契合醫院就醫流程的醫保移動支付平臺產品——平安社保錢包,作為醫院就診App的外掛程式,嵌入客戶就醫的診前、診中、診後全流程,至少節省使用者一半的排隊等待時間和繳費次數,優化醫院支付流程,緩解視窗壓力。

一鍵支付“醫保+自費” 遠程預約掛號

根據深圳人社局的相關資訊,現階段已有20多家醫院與平安展開合作,深圳人民醫院、北大深圳醫院、中醫院、羅湖醫院集團、南醫大、南山人民醫院和港大深圳醫院共7家將作為第一批試運行醫院。其中,深圳人民醫院作為全國首個全流程醫保卡移動支付試點醫院,將與平安展開獨家合作。

平安社保錢包採用平臺模式,使用者使用醫院自有APP或協力廠商就醫平臺,都可以在不改變醫院流程的情況下接入平安社保錢包這個醫保線上統一支付平臺。深圳市民在與平安合作的醫院看病,只需使用一部手機下載常用的醫院app,如深圳人民醫院的 “網路醫院APP”或“就醫寶APP”等協力廠商就醫平臺,通過平安社保錢包頁面綁定社保卡、銀行卡後,便可在就醫的過程中輕鬆進行“醫保+自費”的一鍵支付。

除了基本的自助繳費外,平安醫保線上統一支付平臺還將與醫院後臺HIS系統深度整合,支援預約掛號、候診叫號、化驗通知、取藥提醒、處方支付、檢驗檢查支付等功能,充分介入用戶就醫的診前、診中、診後全流程。用戶在家裡就可以完成尋找醫生、線上實名預約掛號、線上支付等診前安排;申請退費也十分方便,系統會自動將費用原路退款給用戶。

據平安相關負責人介紹,各醫院只要與平安的醫保線上平臺對接一次,即可完成與多個醫療行業APP對接。平安社保錢包可以根據不同區域、不同醫院提供個性化解決方案,靈活度高,通用性極強,這種模式從減少醫院流程再造角度考慮設計,更貼合用戶原來的醫院線下就醫流程。平安社保錢包是社保和醫院定制的一個安全可靠的移動支付專用錢包,用戶無論在哪裡,都能安全的使用移動社保卡,在資金安全性、資訊傳輸和便民服務上更為平衡。

接入“商保” 打通醫保移動支付全流程

公開信息顯示,截至2015年末,深圳社保醫療保險參保人數超過1200萬。醫保移動支付的落地為預約排隊、繳費往返跑等就醫難點問題找到了對症下藥的良方,推進智慧醫療改革“最後一公里”的加速落地。

裴晟表示, 平安的支付方案為醫院相關的平臺搭建提供了底層支援,而平安對社保業務的高度熟悉,使平臺具有更強大的醫保線上支付管控能力,尤其是確保資金結算安全和資訊傳輸方面的能力,是平安醫保線上平臺進一步向全國醫院佈局的極大優勢。本次與人社合作醫保移動支付既是平安既有業務的延伸,也是平安養老險和人社在社保業務、智慧控費方面多年積累的進一步拓展延伸。

下一階段,平安醫保線上平臺還將推進與商業保險接入的相容,實現“醫保+自費+商保”的一鍵支付,達到移動醫保支付的“全流通”。這也意味著,除了壹錢包支付、平安養老與人社的合作經驗外,平安能整合更多的資源來延伸智慧醫療服務,包括平安商業保險、平安前海的征信大資料、以及平安好醫生的線上醫療等資源的整合。 平安將提供更多智慧醫療服務,滿足客戶的跨院支付、信用支付等多種場景支付需求;滿足客戶在醫院外醫保定點藥店購藥、在醫院下轄的社康服務中心取藥等院外的健康需求。

據悉,目前平安醫保線上平臺的落地已經吸引了全國多個城市關注,隨著深圳模式的成功落地,預計平安社保錢包外掛程式模式將快速向全國其它城市推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