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平安视点 / 洞察 / 中观行业诊断报告:经济小周期高点 供给侧改革推进

研究报告

中观行业诊断报告:经济小周期高点 供给侧改革推进

中观行业诊断报告:经济小周期高点 供给侧改革推进

时间:2016-07-27 作者:平安证券【字体:       

6-7 月经济数据从多方面印证短期经济有所企稳,但房地产行业指标出现回落迹象,需要注意经济小周期高点过去之后的影响。 下游方面, 房地产销售与新开工仍在回落,但是基建投资延续 20%以上较高增速,乘用车销量稳健增长,家电销量异军突起。高频数据显示乘用车和家电市场火热仍在延续。 中游方面,尽管 3-5 月开工旺季已经过去,但6 月重卡、挖掘机、装载机销量依然保持坚挺,工业用电量增速亦小幅提升。

关注复产动力增强背景下供给侧改革的后续推进。 年初以来供给侧改革得到推进, 钢铁、煤炭、有色都出现了产量收缩, 库存去化的态势,供求关系改善推动相关品种价格上升,厂商盈利改善。 但盈利改善必然带来复产动力,且目前看这种动力正在不断加强。 7 月河北钢厂盈利面已达到 83.6%的高位, 6 月全国原煤产量结束年初以来持续的环比收缩态势, 出现小幅反弹。 有色方面, 上期所铜库存 7 月也发生反转,当月环比上升 12.7%。中观数据已经反映出部分行业出现复产的苗头,供给侧改革后续推进值得关注。

下游行业: 地产销量及新开工延续回落, 基建投资坚挺, 乘用车、家电销量成为亮点。6 月全国楼市“价升量跌”, 房地产销量和新开工持续边际转冷。 7 月以来土地市场温度骤降,前两周土地成交数量环比下滑 34%,成交总价环比下滑 8%,其中二三线城市成为下滑“重灾区”。 基建方面, 6 月全国基建投资同比增长 21.8%,延续较高增速, 乘用车和家电销量成为下游需求亮点。 6 月百家家电类零售额同比增速回升至 3.4%(上期值-14.2%),主要源于高温天气来临和厂商加强促销, 中汽协全国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长18.0%(上期值 11.4%), 增速大幅抬升主要源于年中促销和基数效应。

中游行业: 钢铁供给收缩盈利改善,工程机械销量保持坚挺。 6 月全国粗钢产量环比下跌 1.5%,钢铁社会库存水平环比下跌 5.3%,供给收缩和库存去化促使钢价持续回升、企业盈利逐步改善。 建材方面, 水泥价格继续下跌,受灾情影响产量增速回落,玻璃复产节奏放缓,价格小幅上涨。化工方面, PTA 产业链开工率高位企稳,下游聚酯与涤纶长丝 POY 库存快速下降印证终端需求回暖。 6 月重卡、挖掘机销量分别同比增长 5%和7%,工业用电量增速小幅提升。

上游行业: 煤炭、有色主要品种价格纷纷上涨, 原煤产量回升值得关注。 7 月以来秦皇岛港 5500 大卡动力煤环比上涨 5.0%, 港口库存环比下降 11.0%, 印证煤炭供求关系仍在改善。 但 6 月全国原煤产量环比增速本年来首次由负转正(上期值-1.6%,本期值5.2%) ,值得关注。 有色方面, 铜、锌、铅、镍、锡等工业金属均延续涨价态势,但各品种库存去化进程发生分化。铝、锌社会库存水平持续下降,而铜库存水平发生反转,当月环比上升 12.7%,铅、镍、锡库存亦保持回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