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平安视点 / 洞察 / 企业年金那些“数”

研究报告

企业年金那些“数”

企业年金那些“数”

时间:2016-05-01 作者:中国平安【字体:       

企业年金业务自2005年人社部颁发管理机构牌照后开始起步,至2015年已十年有余。根据人社部历年披露的企业年金基金业务数据摘要,可以看到一些重要的发展趋势。

首先,企业年金基金规模趋近万亿的里程碑。2015年年底,企业年金积累基金9525亿,虽未达万亿,但非常接近了。这比原来预期达到万亿的年份慢了许多。其中主要原因是,企业年金缴费比例,人社部规定的上限是两个8.33%,但实际缴费比例,绝大多数企业为5%,个人为企业的1/4。另外一个因素是,建立企业年金是自愿的,到2015年底,参加企业年金的职工数仅为2316万,较上年增速仅1%,而之前的两年增速也只有11.5%左右。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人数有3.4亿人,参加企业年金职工人数仅占6.8%,普及面过低,与养老保障第一支柱相比,过于弱小。未来需要有效提高企业和职工的缴费水平,并从政策上鼓励企业建立企业年金计划,以有效提升企业年金的覆盖率。

其次,企业年金投资收益创2008年以来最高。2015年企业年金平均收益率9.88%,仅次于2007年的41%。2007年企业年金基金规模只有155亿,,41%的收益率,受益者很有限。对参与企业年金的职工而言,2015年9.88%的收益率受惠更大。据测算,历年企业年金收益总额约1900亿,已达企业年金总规模的20%。投资已经成为驱动年金规模增长的重要因素,而不再仅仅依赖缴费的增长,这是建立企业年金的重要意义,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即将启动的市场化投资也是很好的示范。

第三,企业年金主要分布在北京和沿海省份。在人社部备案的企业,2015年底年金规模达到5244亿,占总体的56.6%。其他前九大省份分别为:上海、北京、江苏、山西、安徽、广东、山东、浙江、深圳。除了山西、安徽之外,都在首都或沿海经济发达省份。可以看出,经济发展的基础是企业建立年金的重要条件。同时,四年来,前十大省份的企业年金规模占比也在下降中,从2012年的90%降低到2015年底的82.5%。这说明,企业年金也逐步在全国普及,未来应取消建立企业年金的盈利性要求,让更多企业能够建立年金计划。

第四,企业年金受托管理趋向专业化发展。一方面是理事会受托,逐渐转为法人受托。2012年理事会为242家,2015年降低至185家,其中绝大部分转为法人受托,少量归并到上级单位统一建立的年金计划中。有能力建立理事会的,主要铁路、石油、汽车、银行、煤炭和电网等大型企业,理事会年金计划平均规模近20亿,一般都设有专门的部门和人员来管理年金计划。而大量的中小企业,都选择了专业的法人受托机构来管理年金。另一方面是专业化养老险公司优势凸显。五家养老险公司,占法人受托市场的73%,且市场份额持续在上升。以平安养老为例,总部建立了受托管理、投资监督、年金IT系统等受托管理职能集群,在北京设立了战略客户部,在全国35个省区直辖市建立了直属的年金管理专业人员,可以向客户提供优质的受托管理服务,专业化优势明显。

第五,保险系投资管理人在投资上的优势拉大。2015年保险系投资管理人在企业年金管理资产规模的占比达到51.7%,连续两年超过一半。2008年,保险系和基金系投资管理人的市场占比分别为46.9%、44.4%,相差无几。到了2015年,基金系份额降低到39.3%,保险系投资管理人领先的份额已达12.4%。平安养老一直保持投资管理份额第一位,前三位均是保险系公司。在投资收益对比上,2015年集合计划固定收益类和含权益类收益均高于平均值的为平安、泰康、太平三家保险系投资管理人。单一计划含权益类收益高于平均值的公司有:招商、南方、国泰、泰康、易方达、平安、华夏七家公司,平安和泰康年金管理资产合计2454亿,五家基金公司管理年金资产合计1652亿,仅为前者的67%。保险系投资管理人的优势在于,各大类资产的投资能力全面发展,保监会资金运用部对大类资产的投资能力认证备案,包括股票、债券、信评、债权、不动产、股权、衍生品等,有效地帮助保险系投资管理人提升了投资能力。以平安养老为例,已建立了100人以上的资产管理事业部,2015年投资收益达10.5%,名列20家企业年金投资管理人第6位。

第六,企业年金产品化投资收益优势明显。2011年集合计划产品起步,为前端集合产品,受托人、账户管理人、托管人、投资管理人绑定。2013年养老金产品起步,为后端集合产品,投资管理人和托管人绑定。2012-2015三年累计收益率对比,权益类组合,单一计划和集合计划相似,均为33%。固定收益组合,集合计划26.6%,单一计划24.2%,集合计划较优。养老金产品2014年开始有收益披露数据,与企业年金投资范围和比例相同的混合型养老金产品,2014、2015年平均收益率分别为13%和12.8%,均大幅度高于单一计划和集合计划的平均收益率,产品化投资的优势明显。目前全市场集合计划数量55个,养老金产品118个,有货币类、股票类、固定收益类、混合类等类别,投资管理人可以发挥在相应大类资产投资能力的优势,提升投资收益。

企业年金刚刚走入第二个十年的发展期,配合国家养老体系的改革和完善,可以预见,养老保障第二支柱的作用会得到更大的认可和政策支持,企业和员工参与企业年金的覆盖面将逐步扩大,企业年金基金将在万亿基础上保持较高速度增长。年金管理机构将进一步向专业化发展,以养老险公司为代表的专业机构将成为主流,投资收益将成为年金基金增长的重要来源,为个人退休养老积累更多的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