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于平安 / 品牌资料库:新闻通稿 / 平安高层领导畅谈公司海外成功上市的启示(上)

新闻通稿

平安高层领导畅谈公司海外成功上市的启示(上)

时间:2004-07-08   文章来源:中国平安   【字体:       

    在中国平安海外成功上市之际,7月8日,中国平安高层与多家热切关心平安上市故事的财经媒体的记者举行了一次见面会,马明哲董事长、张子欣总经理、孙建一常务副总经理等高层领导就媒体关心的一些问题进行了详细和全面的阐述。在问及公司上市取得成功的原因时,马明哲一语作答:“国际化标准,本土化优势”。
    马明哲以四声感谢做开场白:首先应该感谢的是全体平安人的拼搏与奉献,辛苦与汗水,造就了中国平安今天成功的品牌,凝结成中国平安今天巨大的价值;第二要感谢的是平安广大的客户,他们对平安的信任与支持帮助平安实现了今天的梦想;第三要感谢公司的所有新老股东多年来的鼎力支持与鼓励,他们是平安持续创新、不断发展的坚强后盾;第四感谢各级政府、监管机关多年来对平安的扶持和帮助,让平安得以在公平、健康的经营环境中稳步、快速的发展。
    马明哲指出,平安获得国际投资者的认同,成功实现海外上市,有两个重要因素,外部来讲,是要归功于我国监管部门开放、务实的态度及全新的监管理念,这是平安上市成功的重要保证。中国平安以集团名义在香港整体上市,以保险业务为核心,涵括信托、银行、证券等多元金融服务,综合金融服务的集团架构初显雏形。集团整体上市,意味着中国的银行、证券、信托等金融资产首次海外上市,外界普遍认为这显示中国金融服务业的改革开放迈出了重要一步。
    第二个因素,从平安内部来说,平安经过16年的发展,在市场上确立了自身的竞争优势,那就是“国际化标准,本土化优势”。
    马明哲认为,平安的国际化征程事实上从十年前就开始了。当年平安在金融业内率先引进国际战略投资者--摩根士丹利和高盛。十年国际化努力主要体现在:资本国际化、人才国际化和管理国际化,在这个过程中逐步建立了国际化的标准。这些标准包括:一是公司建立了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公司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营层,权责分明,管理高效。二是公司建立了国际化的财务管理和内部控制。作为首家吸引外资的中国保险公司,中国平安从1994年就开始聘请国际会计师事务所作为独立国际外部审计、国际精算师咨询机构对寿险责任准备金进行评估、全面实施了全公司的风险管理框架。三是建立了国际化的管理团队。“海外兵团”是国内公众已经十分熟悉的平安的特有的人才政策,这一点也得到了国际投资者的认同。平安高管团队是一支集国际专业知识和广泛的中国保险业经营经验于一体的管理队伍,给海外投资者以充足的信心。国际化的管理层队伍将大量的国际专业知识运用到本公司日常经营管理中,积极将自己的国际专业知识与对中国保险业的需求和相关工作经验结合起来,通过开发、引进世界先进的产品、客户服务、分销战略、核保技术和管理理念,使平安能够更好地适应中国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保持市场领先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