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平安视点 / 洞察 / 平安证券8月策略月报:财政政策发力将影响A股市场逻辑

研究报告

平安证券8月策略月报:财政政策发力将影响A股市场逻辑

平安证券8月策略月报:财政政策发力将影响A股市场逻辑

时间:2016-08-02 作者:平安证券【字体:       

7月份的市场预期在分歧中不断修正,宏观经济下行预期加强,而流动性进一步宽松的预期减弱;市场也在存量博弈中有所消耗,风险偏好有所下行。然而受近期政策方向的影响,8月份的资本市场逻辑将出现较大的转变。

宏观经济政策转型,财政发力条件渐渐充分。财政政策从今年二季度开始不断加码,并有望在2016年下半年取代货币政策成为稳增长的重要手段。第一,地方政府的债务压力受债务置换的影响有所缓解;第二,上半年地产小周期带动了政府土地出让金的恢复;第三,政府财政赤字水平有所提升;第四,基建投资的PPP项目正加速落地。而反观国内货币宽松政策对经济的拉动效应愈发有限,M1和M2的剪刀差不断扩大,资金难以进入实体经济,反而加速了资产价格的泡沫化。全球经济同样面临流动性过度宽松之后货币政策效应下降的问题,对于财政政策刺激和结构性改革的呼声日渐上升。

年中政治局会议强调抑制资产泡沫,监管向严的趋势将不断加强。上周三的银行理财新规的征询意见稿的披露给资本市场造成一定恐慌,主要由于内容上对理财资金进入股票市场有所限制(尤其在短期增量资金的进入),但考虑到当前市场的杠杆资金并不多,对当前市场存量资金的实质性影响不大。监管层通过限制杠杆比例来防范资产泡沫的监管意图明显,有利于维护市场的相对稳定。另外,上交所继续在上周表示将加大对上市公司的监管,特别是在信息披露方面。

宏观经济政策的调整和金融监管政策的趋严是当前持续影响资本市场的重要因素,股票资产的整体配置价值有望上升,但局部风险仍然较大。第一,财政政策的发力有助于年内实体经济的企稳,有利于基建相关行业的盈利好转,利好于部分行业。第二,债券市场已经充分反映短期经济的下行预期,无风险利率大概率进入预期波动和价格波动的阶段。第三,高估值的中小创和中证500仍受到监管趋严的压力,主板蓝筹的配置更具备吸引力。

基于财政发力和监管趋严逻辑,我们认为市场结构性行情将明显利于主板。8月份我们重点推荐基建投资相关板块(建材、煤炭、有色、工程机械)和防御类板块(医药、食品饮料、家电)。个股方面关注九强生物、昆药集团、老白干酒、大北农、广汇汽车、中恒电气、杭锅股份、华夏幸福、华新水泥、阳泉煤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