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平安视点 / 洞察 / 银行业跟踪报告:基建拉动企业信贷回暖 社融增速持续下行

研究报告

银行业跟踪报告:基建拉动企业信贷回暖 社融增速持续下行

银行业跟踪报告:基建拉动企业信贷回暖 社融增速持续下行

时间:2016-07-21 作者:平安证券【字体:       

平安观点:

新增信贷季末冲高符合预期,基建拉动企业中长期回暖

6月新增信贷1.38万亿,扣除非银机构贷款618亿,本月新增一般性贷款1.32万亿,同比多增约1000亿,基本符合我们预期和银行季节性投放的规律,从地方债置换扰动来看,当月新增地方债超1万亿,但其中定向置换规模仅有1000亿,对信贷数据的负面影响较小。从结构来看,按揭依然是拉动信贷增长的主要因素,6月居民新增中长期贷款达到5639亿,同比多增2698亿,再创历史新高。企业端信贷投放6月也明显回暖,新增企业中长期贷款4105亿元,同比多增929亿,但主要需求仍以基建项目为主,私人部门信贷需求依然较弱。其他项目中,短期居民/企业贷款在季末时点均有冲高,环比分别多增898亿/2102亿,同比保持平稳。新增票据受监管进一步趋严影响,当月负增长151亿,同比少增3606亿。

从上半年整体来看,新增信贷7.5万亿的规模占到我们预测的全年12万亿信贷的63%左右,投放进度基本与往年持平(14/15年分别为59%/58%)。我们预计下半年信贷投放节奏也将与往年保持一致,但结构上略有差异:1)对上半年信贷贡献较大的按揭贷款预计将随地产销售的回落而回落;2)今年以来对银行票据业务的整顿将继续影响到下半年,新增票据规模较往年将明显减少;3)下半年财政发力将带动基建类贷款增长,企业中长期贷款占比将有所提升。展望7月,预计新增贷款在6月冲量后将有明显回落,预计新增一般性贷款7000亿。

社融增速持续回落,票据萎缩债券融资回暖

6月新增社融1.63万亿,社融增速继续下行0.3个百分点至12.4%,考虑地方债广义社融为2.63万亿,广义社融增速同样环比下行0.5个百分点至12.5%。其中,未贴现票据的持续负增长是拖累社融增速的主要原因(同比多减1725亿),其他项目基本维持平稳,外币贷款减少268亿,减少幅度较上月(-524亿)有所收窄,表外融资(委贷+信托)新增2500亿,同比多增600亿,企业债融资有所回暖,当月新增2182亿,环比明显改善(上月-397亿),股票融资新增1158亿,同环比基本持平。展望7月,考虑到票据监管的影响将会持续,未贴现票据预计仍将对社融产生负面影响对冲表外增量,我们预计7月社融规模为1.0-1.1万亿。

M2增速环比持平,M1再创新高

6月新增人民币存款2.46万亿,同比少增3495亿,居民和企业存款分别新增9453亿和1.25万亿,财政存款减少3295亿,同比少增4596亿,反映财政政策有所发力,而非银机构贷款减少971亿,同比少增2905亿,我们认为同三月末一样,一定程度受MPA考核影响。M2增速11.8%与上月持平,但M1增速继续上升至24.6%(上月23.7%),与M2差值进一步扩大,居民由于购房导致的存款搬家以及财政发力带动企业现金流改善仍在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