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平安视点 / 洞察 / 平安资管发布国内首个内部评级信用债指数

研究报告

平安资管发布国内首个内部评级信用债指数

平安资管发布国内首个内部评级信用债指数

时间:2016-04-01 作者:中国平安【字体:       

对于债券投资者来说,在债券市场规模上扬的同时,今年信用风险的不断上升成了必须要面对的一大问题。

在此情况下,投资者用以判断债券信用风险高低的债券信用评级的重要性更加不言而喻。而目前债券市场上,债券评级及债券指数大部分是依赖于外部第三方评级。但随着近日国内首个基于内部评级的信用债指数横空出世,这一现象将有所突破。

近日,由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平安资管)与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债登)联合编制的平安-中债可投资级信用债指数发布。作为信用债领域的创新突破,该指数将填补国内市场上基于内部评级的信用债指数产品的空白。

据悉,该指数结合了平安资管强大的信用评级体系和中债登在指数编制方面的领先优势,由平安资管出具样本券,中债登公司按照既定的指数编制方法进行编制,数据将每日更新,并通过中国债券信息网实时发布。此外,该指数所有样本券必须同时达到外部评级AAA及平安资管内部投资级以上级别,堪称目前市场最严标准。

业内人士表示,这种基于买方内部的信评体系做出的指数是完全独立于债券发行主体的非利益相关方,从专业机构投资者角度提供了中立的信用评级观点。

近年来,中国债券市场实现了强劲增长。截至2015年底,我国的债券市场总规模排名世界第三,债券融资规模占全社会融资总规模的比重升至19.1%。其中,公司信用类债券存量约14万亿元,排名升至世界第二。在经济增速放缓、利率下行的背景下,信用债成为各类投资理财资金的主要配置品种。但自2015年以来,信用违约事件的加速爆发也让信用债投资的风险逐渐凸显,各类投资理财资金和产品的安全性也因此受到影响。

平安资管董事长万放表示,中国信用债市场正面临全新的环境和风险挑战,更需要全面公允地评估其中的风险和收益,因此,信用甄别能力和防范风险能力在当前变得至关重要。

平安资管投资经理武亮称,在未来国内的信用资质发债主体的分化,将会更加明显。自然而然,对债券投资人来说,信用风险管理的难度与重要性都在大幅增加。如何进行信用风险管理,一般来说,会有三大工具可供参考。第一个是信用风险对冲,其次是信用风险甄别,最后是信用风险分散。因为目前国内缺乏信用衍生品的市场,所以第一个方法信用风险对冲目前在国内是无用武之地的。那剩下的也就信用风险甄别和信用风险分散两个工具可以用了。其中,信用风险甄别需要一个成规模的,并且成熟的信用评估的团队,但是这将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以及时间成本。后者,信用风险分散也是一个复杂且系统化的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

据他介绍,此次平安-中债可投资级信用债指数就是将信用风险甄别及信用风险分散结合,为无法建立自身强大内部评级团队的信用债投资者提供具参考性的金融投资工具。

业内人士表示,结合这种基于专业机构投资者的内部评级和传统的外部第三方机构评级,也能帮助投资者更好地判断一家公司的信用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