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平安视点 / 洞察 / 平安证券8月宏观月报:工业改善 经济平稳 通胀无忧 货政中性

研究报告

平安证券8月宏观月报:工业改善 经济平稳 通胀无忧 货政中性

平安证券8月宏观月报:工业改善 经济平稳 通胀无忧 货政中性

时间:2016-08-06 作者:平安证券【字体:       

经济增长:经济保持平稳,货政稳健中性

7月份,宏观先行及高频数据显示,工业生产出现改善迹象,经济基本面有望继续保持平稳。具体来看,工业生产方面,PMI等环比指数有所恶化,但主要受到季节性因素影响较大,与此同时,中微观行业数据同比出现明显好转,预计7月工业增加值有望进一步企稳,经济基本面有望继续保持平稳。投资方面,7月份房地产销售增速继续放缓,但房价有小幅回升,预计投资增速将大致保持平稳;基建投资仍将维持较高增速;制造业投资则较为疲弱,整体看来预计7月投资增速将大体维稳。消费方面,房地产销售、汽车经销商指数、原油价格基本状况良好,消费者信心有所加强,预计7月份消费增速将有所回升。外贸方面,PMI外贸分项出口有所恶化,进口小幅回调,各外贸领先指数表现不一;不过考虑到基数影响,7月份进出口数据将有所好转。央行发布了2016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并继续定调货币政策将保持“稳健”。同时央行在报告中专门对“降准”发表了看法,再次加强了货币政策中性的坚定态度,也引起了市场的较多关注。从央行的态度看来,当前经济发展重心应在稳定的环境下进行结构调整,货币“放水”既不能促进结构调整,还可能流入僵尸企业干扰改革进程;在目前流动性陷阱现象抬头的当下,对于支持实体企业、维稳经济也效果堪忧。同时,央行表示“降准信号意义较强,容易强化对政策放松的预期,导致本币贬值压力加大”,外汇储备连续下行,而维护外汇储备的稳定对于汇率稳定、外贸状况、吸引国外投资都具有重要意义。由此可见,不管是从经济发展还是金融稳定的角度来看,央行都将继续维持中性稳健的货币政策。

通货膨胀:物价低位,通胀无忧

7月份,在蔬菜价格开始回升和猪肉价格继续回落的共同影响下,食品价格总体大致保持平稳,通胀压力较小。其他分项中,粮食、食用油价格较为平稳,禽类和水产品价格涨跌互现,蛋类价格大致延续跌势。生产资料价格整体上小幅上升,不过后两周价格有所回落。钢材、煤炭价格本月总体呈上升趋势,有色金属价格前升后降,橡胶涨跌互现,而化肥价格持续下滑。预计7月CPI同比1.8%,PPI同比-1.8%.

流动性:短期流动性平稳,汇率稳中有升

7月份,央行在公开市场上共计通过逆回购投放资金13303亿元,同时全月有14500亿元逆回购到期,资金净回笼1197亿元;同时央行通过SLF、MLF、PSL共计向市场释放了6258亿元的流动性。从货币市场利率走势来看,资金面较为充裕。进入7月中旬之后,人民币汇率走势平稳;而从7月下旬至今,人民币汇率开始稳步回升。央行货币政策报告中也对汇率问题尤为关注,预计年内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将继续加大,整体仍呈现小幅贬值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