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平安视点 / 洞察 / 海外观察:英行鸽派超预期,全球放水难再现

研究报告

海外观察:英行鸽派超预期,全球放水难再现

海外观察:英行鸽派超预期,全球放水难再现

时间:2016-08-11 作者:平安证券【字体:       

英国央行兑现降息预期并扩大资产购买规模,货币宽松的组合措施有利于宽松预期的维持。英国央行的进一步宽松主要是为了应对经济短期下行风险,英国央行7月议息会议之后,英国的PMI、零售销售和工业订单数据均明显转弱,下半年经济陷入衰退的概率上升。我们认为英国的货币宽松并不会引发全球主要央行的新一轮货币竞相贬值,欧央行由于欧元区主要国家国债利率处于低位,其将更倾向于现有宽松政策的维持;日本受限于当前央行货币工具的局限性,宏观刺激政策已转向财政扩张,且扩张规模并未超出市场预期。英镑的弱势将使得美元被动走强,但由于英国国债利率也已经处于较低位置,因而英镑走弱与美元被动走强的空间均相对有限。

英国央行双管齐下有助于宽松预期的维持

降息并扩大QE规模有利于宽松预期的维持。基准利率由0.5%下调25个基点至0.25%,符合市场预期;英国央行还扩大资产购买规模至4350亿英镑,而市场预期为维持3750亿英镑不变;并且未来18个月内将购买多达1000亿英镑的公司债。利率决议中,货币政策委员全票支持降息,公司债购买计划赞成和反对的比例为8:1,资产购买规模扩大以6:3的投票结果通过。此外,大部分货币政策委员预计在年底降息至接近零。英国央行虽然在三周前没有采取宽松行动,但给出了将在8月份采取行动的预期;英国央行此次宽松组合措施不仅兑现了降息预期,还进一步扩大了购债规模,并暗示未来还有降息空间,因而这有助于巩固市场对英国央行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的预期。

退欧公投后英国经济数据明显恶化

经济数据在退欧公投后恶化,货币宽松存在必要性。7月中旬英国央行选择观望,之后出炉的经济数据除二季度GDP之外,其余数据均显示英国经济开始趋弱。英国二季度GDP增长0.6%,好于一季度以及预期中的0.4%;同比亦增长2.2%,高于上一季度的2.0%。但英国7月零售销售和工业订单转弱,英国7月CBI零售销售差值连跌两个月兼意外重现负值;7月工业订单差值同样为负值,消费者信心指数也出现自1990年3月以来的最大跌幅。此外英国7月综合PMI由6月的52.4骤跌至47.7。英国央行预计下半年经济经济基本不会增长,并且将2017、2018年GDP预期分别由2.3%下调至0.8%、由2.3%下调至1.8%。退欧带来的不确定性对公司和居民信心造成的负面冲击开始在经济数据上显现,企业和个人对于投资与消费将趋于谨慎;英国央行的宽松措施有助于投资与消费的回暖。

英国降息不会引发全球新一轮货币宽松

英国退欧公投之后,从经济数据来看,英国经济复苏受退欧影响最为明显,因而英国之外的主要央行并不存在被动宽松的动力。我们认为欧央行方面由于主要成员国利率处于低位,欧央行仍将倾向于当前宽松措施的实施;日本央行由于可选的货币工具受限,日本的宏观刺激政策重心已经转向财政宽松。英国宽松造成的美元指数被动走强,可能会延缓美联储加息节奏,但影响相对有限。预计在英国持续宽松预期影响下,英镑将维持相对弱势,但考虑到英国国债目前处于低位,因而英镑进一步下行空间相对受限,美元被动走强的动力也相对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