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平安视点 / 洞察 / 保险行业:流量退保居高不下 现金流量压力犹存

研究报告

保险行业:流量退保居高不下 现金流量压力犹存

保险行业:流量退保居高不下 现金流量压力犹存

时间:2016-07-25 作者:平安证券【字体:       

流量退保率——平安证券独创的分析指标:现金流对保险公司至关重要,退保率分析是现金流分析法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独创流量退保率指标来研究保险公司的退保情况。由于保险公司的利润存在调整空间,而现金流却很难被操纵,且对保险公司的经营至关重要,因此我们采用现金流分析法对保险公司进行研究。退保率分析是现金流分析方法的重要组成部分。

虽然保费收入和退保在会计上单独核算,但从现收现付制角度看,退保金会实质抵消保费收入。为了清晰的反映退保金对保费收入的抵消作用,同时使不同公司之间的退保率具备可比性,我们独创了流量退保率指标。

2013年以来渠道和产品因素是造成退保率上升的主因:一般来说银保渠道产品退保率高于个险渠道,高现值产品退保率高于保障型产品,趸交产品退保率高于期交产品。而传统保障型产品退保主要与投保人财务状况关联度较高。而投资类产品如万能险、投连险则与市场行情相关度高,在市场低迷时,会出现集中退保的现象。

退保对保险公司的影响:1、退保虽然产生退保利润,但不符合保险公司的经营目标;2、退保对现金流影响较大,影响保险公司的投资规模和资产配置;3、退保对于偿付能力产生影响;4、流量退保率高导致公司对于第二年保费增长要求较高,增加业务线压力。

通过对我国寿险公司退保问题的分析,我们得出的结论如下:1、近两年保费增速高与退保率高有一定关系;2、保险公司对下一年保费设置更高目标不具有可持续性;3、新的规定对高现价产品进行打压,如果未来保费增速下滑,退保率可能会继续升高,流量退保率高峰恐还未到来;4、退保率高会降低保险公司的内含价值,并对偿付能力造成压力。

投资建议:行业退保率居高不下,不论是保险公司还是监管机构,都已经意识到高退保率对保险公司经营的影响,并通过监管方式和公司经营层面的变化,来调整业务和产品结构,降低流量退保率。我们认为,目前行业的退保情况还处于可控范围之内,且随着时间推移,行业整体的退保情况存在改善空间。考虑到2015年保险行业投资收益的回升将为2016年的保费增长提供动力,预计今年保费会继续维持高增长,我们维持行业“强于大市”评级。

风险提示:2016年投资收益不及预期,对2017年保费增速产生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