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平安视点 / 洞察 / 平安证券7月宏观月报:经济疲态未改,通胀延续回落

研究报告

平安证券7月宏观月报:经济疲态未改,通胀延续回落

平安证券7月宏观月报:经济疲态未改,通胀延续回落

时间:2016-07-18 作者:平安证券【字体:       

经济增长:经济延续疲弱态势

6月份,宏观经济景气指数及先行指标显示,宏观经济整体继续维持疲弱的态势。工业生产方面,6月份PMI数据显示工业生产端企稳态势延续,但需求端依旧疲弱且有持续收缩的迹象,供需两端持续分化,工业生产整体仍然偏弱。投资方面,6月份房地产销售虽仍保持较高水平但增速继续放缓,预计投资增速将有所回落;前期基建项目的启动仍需持续的资金投入,预计基建投资仍将维持较高增速;制造业投资则较为疲弱,整体看来预计6月投资增速将小幅回落。消费方面,房地产销售状况良好,汽车经销商指数保持高位,原油价格同比跌幅进一步收窄,将使家具家电、汽车、石油制品等行业的消费均将有所好转,但消费者信心有所减弱,预计6月份消费增速大体维持平稳。外贸方面,PMI外贸分项指数有所恶化,各外贸领先指数表现不一;总体看内需稍显疲态,外贸整体偏弱。

6月份,国内政策层面并无大动作,但外围政治局势的动荡带来了资本市场剧烈的应激反应。从宏观经济层面来看,英国脱欧事件本身对中国基本面可能造成的影响相对较小,但可能使得人民币国际化面临的不确定性有所上升。而从中长期看,脱欧事件所带来的示范效应和其代表的全球政治经济环境的长期动荡可能更值得担忧。

通货膨胀:物价水平继续回落

6月份,受蔬菜价格继续下跌和肉类价格止涨转跌的影响,食品价格总体延续下跌态势,物价水平继续回落。其他分项中,粮食、食用油价格较为平稳,禽类和蛋类价格从第二周开始连续下跌,水产品价格大致呈上升趋势,预计6月份CPI环比-0.1%,同比1.9%。6月份,国内生产资料价格跌势延续,钢材、化肥价格本月继续小幅下跌,有色金属、橡胶涨跌互现,而煤炭价格较为平稳。6月份PMI购进价格指数51.3%,回落4.0个百分点,购进价格的回落将带动PPI环比涨幅的下滑。预计6月份PPI环比0.2%,同比-2.3%。

流动性:短期流动性平稳,汇率贬值有所加剧

6月份,央行在公开市场上共计通过逆回购投放资金23550亿元,同时全月有18850亿元逆回购到期,资金净投放4700亿元;同时,央行通过SLF、MLF、PSL共计向市场释放了3826.2亿元的流动性。受到脱欧公投和年中时点临近等因素影响,金融市场不确定性加大,相应地央行适度加大了货币投放量,由其操作方式也可看出央行仍将更多采用新型货币政策搭配公开市场操作的方式调节市场流动性,使货币政策“稳健适度”的同时达到精准浇灌的目的。人民币汇率大致从4月初开始进入持续性的小幅贬值通道;6月份,受到英国脱欧引发的避险需求影响,美元指数大幅走高,相应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贬值程度有所加剧。此次由外围动荡造成的汇率波动,为人民币汇率的贬值提供了合适的契机,来引导人民币汇率的贬值重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