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平安视点 / 洞察 / 平安财富宝发布首份国人焦虑指数报告

研究报告

平安财富宝发布首份国人焦虑指数报告

平安财富宝发布首份国人焦虑指数报告

时间:2016-06-30 作者:第一财经日报【字体:       

近日,中国首份财富焦虑报告——《平安财富宝国人焦虑指数报告》正式对外发布。通过中国平安旗下财富宝平台大数据分析,《报告》第一次系统、完整地介绍了中国高端人群财富焦虑状况,并指出合理、积极的理财方式可以有效降低人们对财富的不确定性,缓解财富焦虑的程度。

报告根据大数据得出一系列有意思结论:富人比穷人财富焦虑感更高;年龄越低,财富焦虑感越低;男性比女性的财富焦虑水平更高;发达地区财富焦虑值最低;12星座中,天蝎座财富焦虑最高,金牛座焦虑感最低。

富人比穷人更焦虑

报告显示,高端人群普遍都患有不同程度的财富焦虑。“ 我们生活在这样一个时代:无论是月薪2万,还是年收入百万都觉得钱不够花,股市大起大落,即使是千万富翁面对财富贬值也不知所措,害怕错过任何理财信息……从身价上亿的60后,到70后的千万富翁,再到初入职场的90后,每个人都有不同程度的财富焦虑,财富焦虑已经成为一种时代病。”

那么,财富焦虑感从何而来呢?报告指出,当前社会国民对财富需求的膨胀已达到历史高峰,而财富的不确定性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高期望值与高不确定性之间存在的严重落差,让国民产生巨大的精神压力。但普遍国民的心理素质培训不足,在面对财富不确定性的负面风险时,自我调节能力和情绪管理不足,进而产生很大的焦虑。

报告通过大数据分析得出不同年龄、不同行业、不同城市、不同星座细分人群的财富焦虑情况。在地域层面上,“北上广”一线城市的焦虑程度并不高,颠覆了“一线城市财富焦虑更高”的普遍认知。
  “从早些年大妈抢购黄金,到富人移民潮,这种现象显示出,整个社会正弥漫着对财富的焦虑情绪,如果不及时解决,对经济和社会的负面影响是不可估量的。”报告称。

那是不是“掌握更多财富的富人就不会为此而焦虑呢?报告认为,富裕人群管理着比常人更为庞大的财富,一方面担心辛苦赚到的钱在经济增长放缓的现实中稀释;另一方面需要考虑庞大的资产配置及财富传承问题。所以,富人面对的财富安全不确定性更强、风险更高,财富焦虑程度更严重。而财富焦虑程度越高,越偏好购买风险高的理财产品。

天蝎座财富焦虑最高 金牛座焦虑感最低

在年龄与财富焦虑的相关性上,年龄越低,呈现财富焦虑越低的趋。势根据财富宝平台数据显示,相比80后、90后,拥有更多个人财富的70后用户更倾向购买风险更大的浮动收益率产品,这一数据也印证了以上结论。

报告指出,男性比女性的财富焦虑水平更高,调查显示,大部分女性希望理财更有底气和安全感,所以和财富焦虑高的男性投资者追求高收益的风险投资(股票、期货、黄金等)相比,财富焦虑更低的女性更倾向考虑收益稳健的投资机会。

经济发达程度与居民财商指数正相关。报告显示,发达地区财富焦虑值最低,经济发达地区的人理财更积极,财富焦虑水平也更低。在行业上,金融行业财富焦虑感最低,行业特性使得金融从业者的抗压能力和抗风险能力更高。

有意思的是,在星座层面上,一贯以稳重踏实、有理财技能著称的金牛座财富焦虑值最低,而爱面子、有野心的天蝎座财富焦虑感最高。

缓解财富焦虑:学会理财 选好平台

根据报告披露的数据不难发现,这个时代大家都在焦虑,但财富焦虑感较低的人群有一个共性,他们普遍都有理财的习惯。

基于此,投资理财好的平台变得尤其重要。正这一背景下,2014年10月,平安财富宝应运而生,这是平安集团旗下面向客户的O2O理财平台。对于这一平台的初衷,平安信托副总经理郑建家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等媒体采访时表示,财富宝是平安集团3.0时代衍生出来的工具,是基于整个平安集团互联网金融方面的战略做定位于高端用户在财富管理的布局。希望通过传统金融发挥集合互联网便捷、快速、了解客户,用高科技的手段来帮助客户快速地做到自己需要做的工作。

2015年下半年以来,股市不振,投资者避险需求提升,央行多次降息引导利率下行,“宝宝类”和信托等产品固定收益率持续走低,尤其是在今年人民币贬值加剧的背景下,如何实现财富的保值增值,进行合理的资产配置是摆在每一位投资者面临的问题。

对此,郑建家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这首先要了解客户的风险承受能力,结合自身状况提供综合资产的配置方案。在当前人民币贬值的趋势下,寻找大类资产配置领域方面,首先建议投资者不妨购买以人民币计价,投资标的在海外的资产,这需要专业的平台寻找海外优质资产项目;其次,黄金成为重要的避险资产,视市场走势择机进出;再次,在当前国内股市和港股估值较低的阶段,可以适当配置股票长期持有。

平安信托财富宝事业部总经理贾敏进一步补充道,鸡蛋不要放在一个篮子里。但这一理念在很多投资者现实层面做不到,正是基于此,组合产品是平安财富宝的策略重点之一,一方面降低产品的固定收益率,另一方面提供更多提供结构化的产品,满足不同偏好投资者的需求。第二个策略是长期投资,去年六月份到现在,个人投资者非常明显地在追涨杀跌。而在长周期的投资中,周期越长安全边界越高,很多投资者做不到,这需要专业的投资团队来帮助投资者打理资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