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平安视点 / 洞察 / 2016年上半年经济数据点评:经济稳中向稳,政策刺激难收

研究报告

2016年上半年经济数据点评:经济稳中向稳,政策刺激难收

2016年上半年经济数据点评:经济稳中向稳,政策刺激难收

时间:2016-07-18 作者:平安证券【字体:       

7 月15 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6 年上半年经济数据:2016 年上半年,GDP 同比增长6.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0%(6 月份为6.2%),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3%(6 月份为10.6%)。

平安观点:

2016 年上半年经济运行平稳。三大产业中:第一产业维持低增长,第二产业受到房地产及基建投资带动建筑业增长的影响,较一季度回升,第三产业得益于房地产销售的快速增长,同时受到去年同期金融业高基数的制约,增速小幅回落。三大需求当中:投资仅依靠基建的大规模投入而维持在高位,制造业投资持续下行,房地产投资已现疲软之态;消费受到房地产、汽车及原油消费的带动而维持平稳,但持续性也面临较大压力;外贸受制于内外需的持续疲软表现低迷。

总体而言,今年上半年投资增速回落,消费增长平稳,外贸延续低迷的格局,大体符合我们此前的判断,但季度经济波动表现得如此平稳,仍然超出了我们的预期。我们认为,今年前两个季度GDP 增长几无波动的状况,进一步反映了政府在稳增长与调结构之间进行着艰难的平衡。

近期的政策操作显示,政府托底经济的意愿依旧明显,各项政策仍在致力于维护经济的平稳增长。其一,上半年财政收入和支出增速分别为7.1%和15.1%,支出增速大大高于收入增速,并且上半年国债的发行规模也有明显扩大,表明财政政策正在积极发力。其二,6 月份新增社融和新增信贷分别大幅攀升至1.6 万亿和1.3 万亿,而按照全年社融与信贷余额13%的增速目标计算,上半年新增社融与信贷规模已占全年的54%和62%,稳增长政策之下实体经济的信贷需求有所回升,而信贷政策对其的支持力度也非常明显。其三,年初以来基建投资成为支撑投资增长的主力,而上半年发改委继续推动基建项目的批复,根据发改委公开的项目显示,共涉及投资7500 亿元左右。

下半年中国经济的形势仍然严峻:工业去产能带来的负面影响,民间投资的快速下滑,房地产销售与投资增速的回落,以及全球经济低迷及外围动荡造成的外需乏力,都是维持中国经济平稳增长的隐忧。因此,下半年中国经济面临的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仍需财政、货币及产业政策从各方面进行托底。我们预计今年三、四季度经济增速仍为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