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社会责任 / 最新动态 / 新华社:教育脱贫托起中国希望小学的新梦想

最新动态

新华社:教育脱贫托起中国希望小学的新梦想

新华社:教育脱贫托起中国希望小学的新梦想

时间:2017-07-19文章来源:新华社【字体:       

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张悦鑫 尚昊)位于北京市房山区的蒲洼希望小学,地处京西山区,从这里出山要走三小时的蜿蜒山路。

曾经,这所学校只有两栋破旧的教学楼和宿舍楼。如今,这里已经建成一个足球场大小、硬件设施齐全的校园。近年来,在中国顶层教育政策的推动下,依靠中国平安的资助和众多支教志愿者的努力,这所学校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不仅仅是蒲洼希望小学,自“希望工程”实施以来,一所所希望小学在中国大山深处、在穷乡僻壤建了起来。

“是孩子们的眼神留住了我。”从事支教已六年的中国平安志愿者薛超说。此前他在广西一所希望小学支教时,一群低年级孩子趴在窗台上看他教竖笛吹奏,渴望的眼神直击他的内心。
 
2016年12月,中国教育部等多部门联合印发了《教育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这是中国首个教育脱贫的五年规划,提出“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困难而失学”。

今年儿童节前夕,中国平安在蒲洼希望小学宣布向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赠1000万元,用于2017年平安支教行动升级,为平安希望小学搭建远程支教平台,输送优质课程,以期达到“扶贫必先扶智”的效果。

谈及未来,平安集团董事长兼CEO马明哲说,将探索创新方式,结合现代互联网的发展,打破线下支教的时空局限,在线上向孩子们提供课程、图书馆等。“建校舍、赠设备等物资的援助只是基础和起点,知识的传递、精神的提升才是目标和未来。”

过去23年来,中国平安已在全国30个省份援建了114所平安希望小学,帮助逾30万偏远农村的孩子实现“读书梦”。

除了乡村教育基础设施滞后和资金不足之外,师资薄弱也是制约教育脱贫有效开展的重要因素。一位位志愿者的参与,为乡村教师队伍注入了新鲜的血液。

2007年,平安支教行动启动,持续至今已有10年,每年的支教行动中,都有近千名志愿者到希望学校进行音乐、绘画、体育、英语等课程的支教活动。至今,已有累计超过5000名志愿者加入支教队伍,志愿服务时间22万小时,帮助了逾10万学生。

希望工程在实施之初,更多着眼于改善办学、帮助贫困地区失学儿童重返校园。而如今,在一所所希望小学里,孩子们不仅有了通过学习知识改变命运的机会,也有了追求自我、实现梦想的可能。

志愿者刘艺蓉2016年在广东的希望学校支教时曾给孩子布置了一篇题为《我的梦想》作文。孩子们写道:“我想当一名音乐家”“我想长大后买一台钢琴,弹给我的家人”“我伯父家有一台电子琴,我很想弹,可是没人让我去”……

“音乐是人类最美妙的语言。”刘艺蓉说,“但由于贫困山区经济原因,很多农村的孩子们都没有碰过任何乐器。”在与同事讨论后,刘艺蓉向广东“梦响汇公益”钢琴圆梦计划申请了一台钢琴。

而在广西,薛超则从一家希望小学的仓库中抬出了一套落满灰尘的少数民族锣鼓,并帮这所小学组了一个锣鼓队。“现在希望小学最缺乏的是能形成常态化的文艺课程,让孩子们接受到公平全面的教育,这也是我们的目标之一。”薛超说。

“每一个刻苦学习、认真生活的希望小学生们,都让我们看到了教育扶贫、教育兴邦的希望之光。”马明哲分享自己在安徽六安顺河平安希望小学的支教经验时说,“教育可以改变个体命运,进而改变国家和民族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