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于平安 / 品牌资料库:新闻通稿 / 深圳市商业银行正式更名深圳平安银行

新闻通稿

深圳市商业银行正式更名深圳平安银行

时间:2007-08-28   文章来源:中国平安   【字体:       

 


中国平安银行业务整合完成

深圳市商业银行正式更名深圳平安银行

 

8月28日,中国平安集团旗下深圳平安银行在深圳华侨城洲际大酒店举行主题为“新银行、新面貌、新里程――深圳平安银行揭幕暨上海分行、福州分行成立新闻发布会”,宣布深圳市商业银行正式更名为深圳平安银行;同时,也宣布深圳平安银行上海分行、福州分行正式成立。此举一方面标志着中国平安集团完成了旗下银行资源在单一品牌下的整合,也标志着深圳平安银行从深圳本地银行转变为总部设在深圳的跨区域经营的银行。

 

新银行:扎根深圳,走向全国

深圳市政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应力、金融办主任李林、中国人民银行深圳中心支行行长罗伯川、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管理局局长于学军、中国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冯红、中国平安集团总经理张子欣、深圳平安银行董事长黄立哲、行长理查德·杰克逊等领导,以及来自深圳市政府有关部门、中国银联、银行同业、保险、证券、基金以及客户单位等共计500多名嘉宾获邀出席了当日的庆典仪式。

据介绍,深圳市商业银行已经完成各项手续,并于2007年8月27日正式更名为深圳平安银行。深圳平安银行的揭幕,标志着深圳市又多了一家总行设在本地的跨区域的法人银行。深圳市商业银行从深圳本地银行转变为跨区域的商业银行,并同时在三地经营业务,首创了一个中资银行吸收合并一家中外合资银行的成功案例。

深圳平安银行行长理查德·杰克逊表示,深圳市是国内创业投资资本集聚力最强,创业投资最活跃的地区之一。深圳平安银行将发挥深圳、上海、福州现有优势,逐步把深圳平安银行建设成区域性乃至全国性的股份制商业银行,通过大力推动零售、信用卡、公司业务,特别是中小企业金融产品与服务创新,为客户提供一流的服务,为深圳市构建区域性金融中心城市吸引更多的人才、资金、信息流,建设更坚实的基础,创造更优良的环境,推动深圳金融业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新面貌:国际精英,任重道远

 

据介绍,深商行吸收合并平安银行并更名为深圳平安银行的过程历时5个月, 涉及22个大项目共70个子项目,总行、上海、福州三地银行高管及数百位员工参与其中。

整合的突出成果之一——与中国平安集团CI系统完全一致的深圳平安银行LOGO与新店招近日已亮相深圳街头。中国平安集团的LOGO中也首次清晰标注“保险·银行·投资”,显示三大业务支柱齐头并进的综合金融框架渐趋成熟。

深圳平安银行高层表示,如此高效的整合工作得益于中国平安集团清晰的银行发展战略和国际一流的银行管理团队。

深圳平安银行目前已组建了一支高素质的、具有国际化特色的管理团队。行长理查德(Richard David Jackson)拥有32年金融从业经验,曾在花旗银行工作达20年。此外,高管人员中包括曾在多家全球著名金融机构担任要职、目前在深圳平安银行主管风险控制的副行长何思文,以及曾在花旗台湾、韩国、香港担任CFO、副行长等职,目前在深圳平安银行担任财务总监的Ali Broker。高管团队中还有来自于国内金融机构的业内专才,包括来自招商银行的常务副行长的陈伟,来自平安银行的常务副行长冯杰,来自华夏银行的副行长叶望春,来自平安集团的副行长谢永林,来自中信银行的副行长雷志卫,来自浦发银行的副行长林小燕等;加上深圳市商业银行原有领导骨干,共同打造了深圳平安银行的豪华管理团队。

 

新里程:勇于创新,开拓前进

除了以新行名及新面貌示人外,深圳平安银行当日更宣布将陆续推出 “平安信用卡”、“吉祥”借记卡以及面向中小企业的专业化管理金融品牌—SME,以新产品、新举措迈向新里程。

据介绍,作为未来中国平安集团三大业务支柱(保险、银行、资产管理)之一,深圳平安银行目前已拥有高速通、快捷通、港运通等特色业务,“中国平安万里通”联名信用卡和安盈理财等多个知名品牌。未来,深圳平安银行将秉承中国平安集团一贯推崇的 “专业”、“价值”、“创新”的经营理念,充分发挥国际化标准和本土化实践的优势,凭借良好的发展基础以及中国平安集团庞大的客户群、全国性的销售网络、强大的品牌和管理机制等资源的支持,发展成为以零售、中小企业为主要目标市场的、具有国际管理水准的全国性银行。

在这次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平安集团总经理张子欣表示:“新银行、新面貌、新里程”是这次深圳平安银行正式挂牌成立的主题,同时也表达了深圳平安银行所有成员的坚定信心!未来,中国平安将在品牌、后援、渠道、多种金融产品等方面不遗余力地支持深圳平安银行稳步迈向全国性一流银行的新里程。

会上,深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应力对深圳商业银行过去的发展历程给与了高度评价,并期待未来深圳平安银行积极进取,勇于创新,开拓前进,进一步做大、做强,为深圳、为中国民族金融业的繁荣和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背景资料】:

关于深圳平安银行:

深圳平安银行的前身深圳市商业银行成立于1995年6月22日,是中国第一家城市商业银行,经过多年发展,目前已在深圳拥有46家支行。截至2006年12月31日,深圳市商业银行总资产规模817.25亿元,资本充足率为10.7%。2006年12月,经中国银监会正式批准,中国平安集团持有深圳市商业银行89.36%的股份,成为该行最大股东,深圳市商业银行的注册资本增至人民币55.02亿元,由此,深圳市商业银行成为中国平安集团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2007年2月16日,中国平安集团宣布,其旗下深圳市商业银行与平安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分别签署股权转让协议,整体受让这两家机构持有的平安银行73%和27%的股权。深圳市商业银行与平安银行完成合并后,成为一家跨区域经营的股份制商业银行。

今年6月,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深圳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深圳市商业银行”)吸收合并平安银行并更名为深圳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深圳平安银行”),总行设在深圳。原平安银行改建为深圳平安银行上海分行,原平安银行福州分行和上海张江支行分别改建为深圳平安银行福州分行和上海张江支行。合并、更名后,深圳平安银行将同时在深圳、上海和福州三地拥有分支机构,深圳平安银行上海分行和福州分行可经营人民币业务。

关于中国平安集团:

中国平安集团是中国第一家以保险为核心的,融证券、信托、银行、资产管理、企业年金等多元金融业务为一体的紧密、高效、多元的综合金融服务集团。经过19年的发展,中国平安集团已拥有了良好的品牌、强大的销售渠道和客户群。2004年6月和2007年3月,中国平安集团先后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及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股份名称“中国平安”, 香港联合交易所股票代码为2318,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代码为601318。截至2007年6月30日,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IFRS),集团总资产为人民币6,177.72亿元,权益总额为人民币975.73亿元。按中国会计准则,集团总资产为人民币5,831.43亿元,股东权益为人民币949.11亿元。2007年8月9日,集团市值首次超过6000亿元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