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于平安 / 品牌资料库:新闻通稿 / 中国最具生命力百强企业揭晓 中国平安第三次夺冠

新闻通稿

中国最具生命力百强企业揭晓 中国平安第三次夺冠

时间:2006-08-07   文章来源:中国平安   【字体:       

 


中国最具生命力百强企业揭晓

中国平安第三次夺冠

    在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发展的过程中,如何保持企业的创新与活力,实现长远发展,是一个值得深思与探讨的话题。8月6日,最新出炉的“中国最具生命力百强企业”榜单中,中国平安凭借在业内持续的创新发展力,连续三年蝉联“中国最具生命力百强企业”冠军,给这个话题提供了一个有利的例证。

    据活动组办方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介绍,企业的生命力指的是“一个企业生存、发展,尤其是持续发展的能力”。 “最具生命力企业”评选评测体系参照了国内外相应的开放性指标,使用科学、量化的手段从企业经营数据、社会评价等多个围度对中国企业发展生命力程度进行测评,并通过发掘中国境内的优秀典型企业,厘清这部分企业保持成长活力、抵抗各种风险、实现基业常青的“生命力”基因。

    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孙建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了平安持续发展的秘诀,他说:“在平安,只有变化才是不变的。创新,赋予了平安强大的竞争力和旺盛的生命力。正因为创新,平安一路走到了现在,形成了领跑同业的优势;也只有通过不断创新,平安才能实现基业长青、建成百年老店。”

    孙建一表示,“回顾18年来的发展道路,平安的哲学是:抓住“变”与“不变”、“创业”与“守业”、“企业”与“社会”三对对立统一体,把握其间的微妙关系,使持续的创新能力、清晰的综合金融发展战略、坚定地承担企业社会责任——这些生命力基因一直奔腾在平安的血液中。”

    从只有13人的国内首家股份制保险企业,到拥有3600多万个人客户、近4万雇员、约20万销售人员的国内第二大保险公司和综合金融服务商,平安18年的历程被视为中国金融企业的成长典范。平安曾经创造了多个业界第一,它是国内第一家推行个人寿险营销的保险公司,第一家聘用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和国际精算师,第一家吸收外资参股,第一家引进核保核赔机制的国内保险企业,也是国内第一家聘请国际一流的管理咨询机构(麦肯锡)进行管理咨询的金融公司。

    18年来,平安综合金融创新的脚步从未停止。由第一家股份制保险公司到第一家由外资参股的保险公司,到中国第一家由企业法人持股的多元金融控股集团,再到2006年1月9日平安股价历史性地突破港币1000亿元跻身国际大型金融机构之列,中国平安保险、银行、资产管理等三大业务群齐头并进,离自己的“大金融”梦想越来越近。2006年7月28日,中国平安投资49亿元人民币购进深商行89.24%的股份,在综合金融服务集团的征程中迈出了坚实的一步;7月27日,平安信托作为意向中的受让方与山西省交通厅下属的山西省交通开发投资总公司(开发公司)签署了意向性的《股权转让协议》,保险资金投资基础设施试点后的首批执行项目逐步驶上了“快车道”。中国平安,这个从深圳蛇口起步的小产险公司已经成长为经营管理最为国际化、规范化的中资公司之一,并逐步走向国际大舞台。

    “企业不仅是创造利润的社会单元,还应该是承担社会责任的重要载体。”孙建一强调:“企业应该在个体生存发展与社会群体和谐共生中寻求平衡,企业才能获得可持续的发展,才能有经久不息的生命力。”

    记者调查发现,许多有志于建成百年老店的企业已将“诚信”、“对社会负责”提到了与企业发展同等的高度,在扶贫、助学、救灾等社会公益活动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国际一流企业践行的企业公民、社会责任理念正被越来越多的企业接纳。

    据了解,2006年6月,中国平安发布它的第三份年度企业公民报告,对自身的企业公民理念和实践做出详细梳理,并提出未来建设纲要。2006年7月,全国首个企业社会责任同盟在深圳诞生,中国平安作为发起人之一,誓言在以对社会负责的方式从事生产经营活动谋求股东利润最大化的同时,为改善社会利益相关者的生活质量,而为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新闻联络人:

           盛瑞生: EMAIL:shengrs@pingan.com.cn

                    Fax:  0755-82414817

                    电话:4008866338-623557

                    手机  13502870175

 

           于慧萍:     Email: yuhp@pingan.com.cn

                        Fax:  0755-82414817

                       电话:4008866338-622252

                        手机:13682587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