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于平安 / 品牌资料库:新闻通稿 / 中国平安集团旗下银行整合获重大进展

新闻通稿

中国平安集团旗下银行整合获重大进展

时间:2007-06-22   文章来源:中国平安   【字体:       

中国平安集团旗下银行整合获重大进展

深圳市商业银行吸收合并平安银行并更名为深圳平安银行

获中国银监会批准

 

 

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平安,601318.SH,2318.HK)近日宣布,旗下深圳市商业银行吸收合并平安银行并更名为深圳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已获得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批准。此举标志着中国平安集团整合银行资产、打造单一银行品牌取得重大进展。

深圳市商业银行吸收合并平安银行后更名为深圳平安银行,总行设在深圳。原平安银行改建为深圳平安银行上海分行,原平安银行福州分行和上海张江支行分别改建为深圳平安银行福州分行和上海张江支行。

本次合并采用深圳市商业银行吸收合并平安银行的方式,深圳市商业银行受让平安银行原股东的全部股权并更名。合并更名后,深圳平安银行将同时在深圳、上海、福州三地拥有分支机构,为公司和个人客户提供全面的金融服务。

此次深圳市商业银行与平安银行合并,旨在整合中国平安集团的银行资源,强化银行业务支柱,形成单一银行品牌,并逐步建立全国性的银行业务发展平台。

深圳市商业银行和平安银行都是中国平安集团成员。平安银行成立于1993年,其前身是设立在福州市的福建亚洲银行。2003年12月29日,经中国银监会批准,中国平安集团通过其旗下的平安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和香港上海汇丰银行一起正式获准收购福建亚洲银行100%股权。收购结束后,平安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继续出资,使其持有73%股权,汇丰持有27%股权。中国银监会同时批准,福建亚洲银行更名为平安银行。

成立于1995年6月22日的深圳市商业银行为中国第一家城市商业银行。2006年12月,经中国银监会正式批准,中国平安集团持有该行89.36%的股份,成为该行最大股东。截至2006年12月31日,深商行总资产规模817.25亿元,存款余额722.73亿元,贷款余额474.57亿元,资本充足率为10.7%。

2007年2月16日,中国平安集团宣布,其旗下深圳市商业银行与平安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分别签署股权转让协议,整体受让这两家机构持有的平安银行73%和27%的股权。

中国平安集团是中国第一家以保险为核心的,融证券、信托、银行、资产管理、企业年金等多元金融业务为一体的紧密、高效、多元的综合金融服务集团。经过19年的发展,中国平安集团已拥有了良好的品牌、强大的销售渠道和客户群。2004年6月和2007年3月,中国平安集团先后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及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股份名称“中国平安”, 香港联合交易所股票代码为2318;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代码为601318。截至2006年12月31日,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IFRS),集团总资产为人民币4,943.09亿元,权益总额为人民币477.5亿元。按中国会计准则,集团总资产为4,417.91亿元,股东权益为366.68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