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于平安 / 品牌资料库:新闻通稿 / 中国平安深入学习贯彻“国十条”

新闻通稿

中国平安深入学习贯彻“国十条”

时间:2006-06-29   文章来源:中国平安   【字体:       

中国平安深入学习贯彻“国十条”

建设国际领先的综合金融保险集团

    《国务院关于保险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出台在保险业界引起热烈反响。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明哲日前表示:《意见》的出台,充分体现出党中央、国务院对保险业发展的高度重视。中国平安将深入贯彻落实《意见》精神,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建设国际领先的综合金融保险集团。

    “《意见》是中国保险业发展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纲领性文件,对于今后一个时期的保险业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马明哲表示,《意见》规划了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保险业发展的宏伟蓝图,是全行业共同的行动纲领。这份重要文件的出台充分表明保险业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地位与作用有了显著提升。

    马明哲说:“透过这些政策,我们深切感受到党中央、国务院对保险业发展的信心和期望,作为民族金融业的一份子,我们深感振奋。从事保险事业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舞台广阔,前途无量。我们惟有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以对行业、对社会、对国家高度负责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兢兢业业、全力以赴地工作,拿出实实在在的成绩,才能对得起各位领导和行业同仁为《意见》出台所作的辛勤努力,才能够不断巩固和提升行业地位,才有条件在未来进一步争取更大的发展空间。”

   马明哲表示,中国平安将坚决贯彻落实《意见》的精神,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建设国际领先的综合金融保险集团。

    作为国务院批准的三大综合金融集团,中国平安将在综合金融试点建设方面继续勇立潮头,敢做先锋。马明哲指出,中国平安已经建立了“集团控股、分业经营、分业监管、整体上市”的组织架构,以保险为主体、涵盖全面金融领域的业务体系,建立了国际化的保险、银行、资产管理经营管理团队,与国际先进企业看齐的经营管理体系,以及雄厚的资本实力,在体制和机制、经营管理平台、专业人才队伍、资本实力等各个方面均作好了充分的准备。中国平安将不断改革创新,开拓进取,发挥经营管理平台、专业人才队伍、资本实力等各方面的优势,积极稳妥地开展金融综合经营试点工作,为整个行业积累经验。

    平安是中国第一家股份制保险企业,也是第一家引进外资的金融企业,这些年来不断优化、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与集团组织架构,初步建立了科学、规范、高效的决策机制,初步建立了集团和各子公司之间协调、高效、可控的管理机制,完善了公司内部风险控制机制和严格的防火墙制度,建立了符合国际水准的信息披露制度与机制,整体治理逐渐在向国际先进水平靠拢。马明哲表示,中国平安将深入落实《意见》相关思路,进一步对自身的公司治理进行全面的检视、梳理和进一步的优化、完善,使中国平安的公司治理达到国际最佳典范的水平。

    “国十条”特别重视保险资金的运用,马明哲认为,这确实非常英明。他指出:拓宽保险资金运用渠道对于改善保险公司资产负债匹配、提升市场竞争力非常关键。保险公司的经营靠两个“引擎”,一是产品,二是投资,其中投资是根本。产品设计能有多大空间、是否能够吸引客户,归根结底还是看投资渠道和投资回报。在当前各个金融领域相互渗透、相互竞争的背景下,拓宽投资渠道、提升投资回报对于保险业的意义尤其重大,十分迫切。特别是投资渠道的拓宽和海外投资的突破,对于规避经济周期风险、保障保险公司稳健经营具有非常关键的作用。

    他表示,中国平安将充分利用各项有利的政策条件,不断提升保险资金运用水平,着力打造国际一流的资产管理平台。目前,平安资产管理(香港)公司正在加紧筹备之中,该公司将完全按照国际一流资产管理公司的模式运作,全部引进国际一流投资人才,除了受托投资中国平安的保险资金以外,还将积极拓展第三方资产管理业务,力争将其打造成为香港乃至整个亚太地区最具优秀的资产管理公司之一,使资产管理业务成为集团保险业务以外的另一个业务支柱。

    根据《意见》相关精神中国平安同时将加大保险主业的发展力度,积极探索保险专业化经营;坚定不移地走“教育兴司”发展道路,不断提升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从创新中求发展、求突破,继续在体制、管理、产品、渠道、服务等方面不断创新,力争走出一条适应新形势下的创新发展道路。

   《国务院关于保险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是于2006年5月31日在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的。因涉及指导保险业发展的十项主要内容,被业内称为“国十条”。